6岁女孩得怪病 爱吃头发

发表:2013-09-25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5日讯】6岁妞妞得了怪病:偷偷吃了近4年头发,因腹痛呕吐入院,从小肠取出直径近3cm、长15~16cm“发棍”。心理科医生说,孩子吃头发属于“异食癖”,学龄前儿童高发。

事件:6岁妞妞腹痛呕吐,从小肠取出“发棍”

昨日下午4时许,郑州市儿童医院普外科一间病房内,6岁多的女孩甜甜(化名)正躺在病床上输液。

“现在也不喊疼了,手术两天了,恢复得不错,已经能下床活动了。”甜甜妈说。

10多天前,甜甜出现间断性腹痛伴有呕吐,并逐渐吃不下饭,经过B超、CT等检查,发现其肠道内有混杂密度团块。

9月21日早上,大外科主任侯广军查房时发现甜甜肚子里硬块来回动,怀疑孩子食入异物,家长才想起孩子有吃头发的习惯。当日中午,侯广军为甜甜做了手术,从甜甜小肠中段取出长15~16cm、直径近3cm的由头发和胆汁混合的“发棍”。

“孩子长期吞噬头发,发团和胆汁、食物混在一起,质地坚硬如石,结结实实堵死肠腔,形成梗阻,只有手术取出。”侯广军说,“肠梗阻以先天性居多,后天一般为术后肠粘连、炎症引起,因为食入异物造成的肠梗阻比较罕见。”

探因:2岁多起爱吃头发,妞妞得了“异食癖”

甜甜妈说,甜甜从2岁多开始,一不高兴时,就会薅头发吃,为了让女儿改掉这个坏习惯,没少批评教育她,“孩子身体也没啥事,就以为孩子早好了,也没多注意。”

为了培养甜甜的独立性,甜甜从上幼儿园中班时,就被家人办了全托,如今,甜甜已上小学。发生这事后,甜甜妈回想起,孩子住校时头发掉得多些,“可能是顺手薅的,她为啥吃头发我们也不知道。”

郑州市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焦敏说,孩子吃头发属于“异食癖”,学龄前儿童高发。焦敏说,有的孩子抠墙皮吃,有的孩子捡烟头撕开吃烟丝,有的孩子吃土块、纸片,还有的孩子吃自己的头发。“异食癖”影响儿童正常消化,很不卫生,且易引发肠道寄生虫病等并发症,严重的还会在肠道中形成堵块,导致肠梗阻,需要动手术。

分析:“异食癖”两大原因,偏食和心理问题

焦敏说,造成儿童患“异食癖”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孩子生长期有偏食习惯,身体严重缺锌、钙等微量元素,造成味觉异常,需要寻找异物刺激味觉,而实际上,孩子吞食的墙皮、纸片等异物中并不含儿童缺乏的微量元素;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儿童心理问题,属于行为异常,形成不可抑制、反复的行为,需要进行行为矫正。

焦敏建议甜甜手术后,家长应该给孩子做微量元素检测、心理评估,帮助孩子彻底“戒掉”吃头发的行为。

相关链接

英语“异食癖”一词“plica”源自拉丁文,原意是喜鹊。由于喜鹊食性很杂,几乎什么都吃,所以这个词现在被用来指异食癖,即喜欢吃人们通常认为不能吃的东西的病症。

人类有这样特殊的嗜好,具体表现为吞食非食物性异物的欲望达到不能遏制的地步,而一般幼儿咬玩具、咬衣襟、撕纸,不属于此。

来源:河南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