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生工程多名人士协助调查 部分银行账户仍在冻结

发表:2013-09-25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5日讯】因涉嫌与中石油腐败案有牵连,香港上市的石化工程EPC公司——惠生工程(02236.HK)日前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华邦嵩及公司目前仍在协助有关机关进行调查,而关联公司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的财务部经理赵宏彬也在协助调查,另外近日该公司的多位董事也分别请辞。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也独家获悉,在惠生工程的部分财务账簿被取走、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之后,个别账户在近日被解冻。另外,该公司也在与有关银行沟通,于近期对数千万元的到期贷款进行了归还,此举或是为稳定银行情绪而进行的。

华邦嵩仍未联系上 CFO辞职

惠生工程公告称:目前该公司未能与华邦嵩取得联系,而且华邦嵩也未能履行其在惠生工程的运营及行政职责。

而在人事调整方面,2013年9月10日,惠生工程委任了崔颖和周宏亮为其执行董事,并考虑委任董事会的代主席。9月18日晚间,惠生工程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陈文峰也辞任,同时辞去职务的还有53岁的蔡思聪,其曾是惠生工程的独立董事。因此,惠生工程现有华邦嵩、刘海军及新上任的两位执行董事共4人,独立董事为刘吉和吴建民两人,惠生工程考虑近期再增加一位独立董事。

耐人寻味的是,除了华邦嵩在今年8月下旬被要求协助调查之外,赵宏彬也被要求协助调查,但陈文峰并未被要求前去配合调查。

有接近惠生工程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陈文峰没有被要求协助调查的原因可能是其来惠生的时间较短,言下之意是相关机关可能需要盘查惠生工程以往多年来的账目情况。

而据本报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的消息,陈文峰提起辞职的事情,并不是在公司宣布两个新任执行董事名单的同时,而是在此之后,也就是在9月18日的前几天。而陈文峰的辞职也不需要经过董事会的审批。“因意愿追求其他业务机会的原因”是陈文峰给出的辞职理由。但目前惠生工程及相关高层也并未透露其新的职业走向。

另外,此次被要求协助调查的赵宏彬为惠生工程的财务部门管理层之一。目前,惠生工程的财务部职员有几十人之多,除了CFO、财务经理之外,每个大型项目也要配备一名财务项目人员。

银行账户被冻结 部分被解冻

惠生工程的公告中也提到,除了有关部门取走其账簿等之外,该公司的部分银行账户也被冻结。而昨日,据接近惠生工程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涉及大型国有银行及商业银行,总额可能是几千万元,不过在这些账户被冻结后的数天内,其中一些银行账户已被解冻,包括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以及招商银行等等。

另据本报记者从有关部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由于惠生工程高管及独立董事相继离开、企业有关人士被要求协助调查等接二连三的事件,令个别银行有所担心。而近期,惠生工程与一家国有大型银行又发生了金融纠纷,不过目前彼此正在协商过程中。据前述相关人士透露,惠生银行在近期就偿还了部分到期债务,总额大约在数千万元,这让一些银行的担心得以缓解。

惠生工程的业务通常是直接承包石油、化工企业的EPC项目,再分包给其他合作伙伴。因此,其供应商众多,且惠生工程也需要向银行借贷用以垫付项目资金。

据前述知情人士称,惠生工程的个别供应商确实要求前者现款现付, 不过大部分的供应商仍在继续按以往合同执行,愿意以分期付款的形式来等待回款。

2013年6月,惠生工程的流动负债为48.5亿元,其中贸易应付款及应付票据是24.24亿元,计息银行借贷(一年内要偿还的银行贷款)是16.26亿元,而非即期的银行贷款则在2.5亿元左右。

此外,该公司的现金及银行结余额仍不错,总计为12.14亿元(去年年底则为10.12亿元),其无抵押的现金及银行结余是9.7亿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