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亿美元!黑莓签下卖身契(图)

发表:2013-09-25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5日讯】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一众竞争对手的“欢笑声”中,加拿大智能手机制造商黑莓签下了“卖身契”。

黑莓宣布已同意与大股东、加拿大保险公司FairfaxFinancial(下称“Fairfax”)牵头的财团签订“临时收购协议”,后者将以大约47亿美元收购黑莓全部股份。Fairfax首席执行官沃特萨暗示称,私有化的黑莓将放弃个人终端市场,全面走向B 2B。

耐人寻味的是,在黑莓宣布私有化意向前,苹果(489.1, -1.54, -0.31%)官方宣布首周两款新iP hone销量突破900万;三星正式在中国发布新品G alaxynote3;另外包括LG、O P P O、酷派在内的多家手机品牌也先后发布了自己的旗舰级新品。

黑莓将被私有化

按照黑莓上周发布的财务预警,其2013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将出现巨额的亏损,具体亏损额可能高达9.95亿美元。同时,黑莓公司还表示将不得不裁减4500名员工,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40%。消息公布当天,黑莓在纳斯达克(3768.25, 2.96, 0.08%)的股票停牌了半个交易日,下午复牌后迅即出现了20%的暴跌。

而就在原定的财报发布前一天,黑莓突然宣布与Fairfax牵头的财团签订了“临时收购协议”,后者将以每股9美元收购黑莓的全部股份,将黑莓私有化。公告称,在未来的6周时间内,由Fairfax领衔的一支团队将详查黑莓的财务状况。黑莓首席执行官斯托腾·海因斯和公司董事会特别委员会将寻觅是否有其他可供选择的方案。不过,若签订“临时收购协议”后,黑莓又选择了其他收购方,公司将向F airfax牵头的财团支付每股0 .30美元的费用,合计1.57亿美元。若与Fairfax签署最终协议后选择其他收购方,“分手费”将提升至2.61亿美元。也就是说,除非有出价更高者,否则黑莓的未来基本落在了Fairfax手中。

话语权少得可怜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则“临时收购协议”中,黑莓的“被动”还不只上述的部分。比如后续的“尽职调查”环节。据了解,所谓尽职调查,指的是Fairfax会仔细查看黑莓的账务,确认没有问题后才会出手收购。另外,Fairfax并没有足够的现金收购黑莓,它还需要有人为这笔收购提供资金支持,其中的资金缺口约为16亿美元。

据悉,Fairfax方面已发布声明称,由该公司牵头的财团正寻求获得美洲银行旗下“美林”及“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两家金融机构的财务支持。也就是说,在“临时收购协议”下,黑莓的义务不少,权利却不多。

在咨询机构RationalA B分析师张星看来,这很正常,黑莓目前的财务状况只能让其拥有少得可怜的话语权。据S& PCapital IQ统计,预计黑莓2014年利息、税项、折旧、摊销前收益将从2013年的11亿美元降至2亿美元。华尔街分析师亦表示,鉴于黑莓手机业务崩溃和盈利前景黯淡,贷款机构对提供融资一事可能会犹豫不决。

而黑莓中国有关人士对南都记者称,所有消息以总部公告为主。

缩水退守,B2B或成主业

“虽说目前的‘临时收购协议’看上去有诸多条条框框,但Fairfax收购黑莓的可能性还是很大。”张星称,Fairfax本来就是黑莓的主要股东,沃特萨曾经披露过一份文件,内容显示其早前购入的10%黑莓股份,平均价格约为每股17美元,按照目前收购价每股9美元看,损失接近50%。“如果把整个黑莓揽进怀中,而且不用全部花自己的钱,沃特萨的账面损失看上去会大幅降低。”张星称,也因为如此,未来的黑莓可能以扭亏和股东利益为唯一导向,风格将大变。

其实沃特萨在关于“临时收购协议”的声明中已经预示了黑莓风格的变化,以及自己的“主人”地位。他表示,“此交易将为黑莓、黑莓客户、运营商和员工开启令人激动的私有化新篇章。我们能够给黑莓股东带来立即价值,并让私有化的黑莓继续执行其长期战略,专注于向黑莓在全球的客户提供卓越、安全的企业解决方案。”这段话中只提到B 2B部分,即企业解决方案,未讲到为人熟知的手机硬件业务。即便所谓“企业解决方案”中会附带一些硬件终端,但这也预示着黑莓可能逐渐从大众智能手机市场中撤出。

咨询公司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也认为,专注于企业市场,意味着黑莓不用再花力气去追赶三星、苹果或H T C,不必绞尽脑汁研发能适用于大众市场的智能手机。黑莓只需让特定的小部分企业用户满意,为他们量身定制服务。这种情况下,黑莓独步江湖的安全技术能“安安稳稳”地卖钱,也不必面向整个市场花费各类营销费用。

杨群预测,黑莓将成为一家通讯安全类企业,同时为企业小规模定制硬件设备。“小而精”的活法也较容易打动美林这样的投资者,为深陷财务泥沼的黑莓买单。只是黑莓将慢慢与粉丝们话别,离开大众手机市场。

[记者观察]黑莓打不进中国市场时,败局已定

北京时间9月23日,就在大洋彼岸的黑莓宣布签订“临时收购协议”之前,三星大中华区总裁朴载淳和明星赵薇手持G alaxyN ote3,并排站在镁光灯下。当天晚间,这款旗舰手机和三星智能手表G alaxygear一起在中国发布,并将在国庆消费热潮之前推向市场。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三星手机的重要首发地区,这里的智能手机市场增长迅猛,更为三星手机业务的业绩贡献良多。反过来,三星对中国区的重视程度亦不断加强。

几乎在同一时间,赵薇的同学陈坤与国内手机品牌O PPO首席执行官陈明永“在一起”,作为O PPO发布的全球首款旋转摄像头智能手机N 1的代言人,陈坤的出现让O PPO粉丝们兴奋不已。而O PPO作为主要销售业务落在中国的本地品牌,近年来的发展亦非常迅猛。

就在同一天,苹果亦公布了iPhone5s及5c的首周销售数字———超过900万部,创历史新高。业界普遍认为,这是因为苹果首次将中国大陆列为了iPhone首销区域,中国市场在手机业中的地位再一次得到肯定。

正是在这样一个“百花齐放”的大市场中,无论三星、苹果还是O PPO,看上去大家都有高速发展的空间。而偏偏黑莓,别说高速发展,在中国几乎连站稳脚跟的机会都没有。今年初,黑莓正式发布了全新操作系统“黑莓10”和两款新机型。但直到这家老牌智能手机商宣布将“委身”Fairfax,这两款机型也未在中国市场亮相。

这点曾让笔者相当纳闷,因为自去年开始,黑莓曾大张旗鼓地在中国招募贤才,索尼(21.37, 0.08, 0.38%)、三星、苹果的不少职业经理人涌向了黑莓,看似要大干一场。直到今年年中,一位从黑莓中国离职的员工告诉笔者,公司管理存在严重的脱节和混乱。比如说,一方面确实在招人,但招了人做什么?很多时候根本没有定论。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连黑莓中国的员工都准备好在新机型入华后好好干上一场,但管理层却迟迟未下决心。他认为,这背后是管理层本身对手机业务的发展已失去了信心。

不进入中国市场,等于在未作丝毫尝试的情况下,将大好市场拱手相让与对手。在那个时候,所谓通过手机业务来复兴,已然是一句空话。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