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湾毕业:从台湾大学里走出的大陆学生(组图)

发表:2013-09-27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7日讯】(转自南方人物周刊)胡俊峰,台湾大学心理系就读,第一批赴台读书的大陆研究生。他在台出版的《台湾,你可以更赞!》,一度畅销台湾。如今,他和80多名首批赴台陆生毕业在即,但由于国内对赴台陆生还很陌生,他们成了两岸之间的“特殊群体”

胡俊峰毕业后,将会回广州。在台湾的两年时光,让他对社会工作以及NGO组织产生浓厚兴趣,他希望可以继续从事相关工作。目前大陆的NGO发展并不成熟,他或许并不会将NGO作为职业。  

虽然大陆的用人单位往往会担心陆生的身份是否有国家机关的认可,但陆生们依旧十分珍惜在台湾的经历。2013年,在台陆生参加台湾民间民主社团反媒体垄断的游行运动,民主生活和社团生活,都是陆生们在台最特殊的体验之一。他们认为,在台留学的经历已经影响并改变了他们。

邱辰,台湾国立交通大学陆联会的创办者。毕业前夕,他获得了台湾国立交通大学杰出贡献奖奖牌,这也是交大第一次为陆生颁发此奖。他每次和大家合影都会有这样一个平躺在地上的标志性动作。毕业前的送旧会,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和大家集体合影。  

邱辰是一名具有传奇经历的陆生,交大陆联会在他的推动下,已经发展为目前台湾高校中数一数二的陆生自治社团。也正因为此,邱辰曾有幸作为陆生代表参加两岸学生交流论坛,与马英九见面。曾有陆生坦言,若没有他的努力,交大的陆生或许不会有现在相对安适的学习、生活条件。  

曾经担任台湾政治大学陆联会干部的廖龙波,在临近毕业前,为新一届政大陆联会的选举投下自己的一票。陆联会作为陆生在台湾高校的自发性组织,也逐渐从最初的草台班子,演变成正规的学生自治社团组织。目前,台湾多所拥有正式陆生就读的公办及私立高校都有各自的陆联会。 

不同于一般的大陆理科生,台湾大学生物学的姚轶俊除了平时在实验室工作外,也对台湾人文社会颇有兴趣。她曾经作为专栏作者为台湾某报撰写稿件,也专门开设了个人博客为许多陆生答疑解惑。她决定用毕业后的最后一段时光环岛旅行,为自己的台湾经历划上一个完整的句号。

张浩而,台湾大学管理学院硕士毕业的首届陆生。在台的两年时光,使她学会了如何用更完美的方式对待身边夥伴。有人把赴台读书视为一种事业的跳板,但张浩而认为,在台的经历是生命中的一个阶梯,这里带给她的改变让她终身受益。毕业后,她将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继续深造。

 
在即将离开台湾的五月,热爱舞蹈的张浩而为台大的同学们展演了自己编排的舞蹈。这支舞蹈博得了台下观众的一致认可。 

80多名陆生即将毕业,两年的时光,让他们对“离开”感到深深地不舍。2013年,交大陆联会为即将离开台湾的陆生举办“送旧会”,现任陆联会会长一席铿锵的惜别词,让在场的詹洋洋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留下眼泪。 

在今年台湾政治大学的拨穗仪式上,胡月在没有开始拨穗的时候便自己乌龙地把穗拨了过去,同学急忙帮他拨回来。毕业之后,他会回到上海工作。胡月开朗的性格,让台湾的同学非常不舍,他也变成了毕业典礼上台湾同学争相合影的对象。 

身材壮硕的刘未辰即将从台湾大学毕业,而作为土生土长北京人的他在台湾的两年里也慢慢被这里的各种美食所吸引。他希望尽可能在离开台湾之前,再多品尝些台湾当地独有的特色美食。虽然想要在如今的北京品尝台湾风味并非难事,但他认为,想要重温台湾在地化的市井美食绝非易事。  

面对即将与朋友们分离,王宗晔还是流露出些许不舍。就读于台湾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的他,在台的大多数时光是和夥伴在实验室中奋战的。也正是因为同学的介绍,他有幸结识了现在的台湾女友。所幸女友将会一同回到北京工作。王宗晔表示,今后一定会通过其他方式回到台湾,与朋友重逢团聚。  

凌安凯的舅公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而舅母则是在大陆出生。两年前凌安凯到位于新竹的交通大学光电所求学,在空闲时他经常去台北看望舅公舅母一家。虽然他最终选择回到大陆,但他坦言,对台湾已有很深的感情,不管是亲人、朋友还是交大,所以以后有机会的话,他还是会回去走走。  

阿鹏和女友在一起已一年有余,感情甜蜜。但女友因为家庭的关系,无法与阿鹏一起到大陆生活。目前,在台求职失败的阿鹏不得不回到广州继续找工作。他希望能够尽快找到一家与台湾有业务往来的公司,并通过派驻的方式返回台湾,与女友团聚。  

国立交通大学的梁田,将留在台湾继续读博。她考取了距离交大仅一桥之隔的清大,那里也是她男友秋天即将赴台就读的地方。梁田对于自己是否能够把博士学位念完仍有担忧,她表示,如果没有办法适应博士班的课程,她也会考虑放弃博士学位,回大陆工作。

毕业于台湾交通大学的李晨晨是陆生中较早开始找工作的一个,并亲身体会了大陆的“最难就业季”。她利用假期在北京一家银行实习,并最终凭藉自己的优异表现留了下来。李晨晨认为未来的工作是一种全新的生活状态,虽然可能要面对多种现实压力,但那份新鲜感还是让她充满期待。

来源:两岸交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