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多晒太阳可抗秋乏(图)

发表:2013-09-29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9日讯】民间有句老话,“夏过无病三分虚”,这句话在老人身上尤其明显。中医认为夏天重“暑”,秋天重“燥”,夏秋交接之后,人极易倦怠、乏力等,导致脾虚、胃虚、气虚,老人抵抗力差,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调理。

胃寒吃山药

此时应吃些性温的食物,主食可以改为粳米,健脾胃、补中气。山药补脾养胃,生津益肺,可以每周吃两次山药炖排骨,也可以与大米、小米、大枣一起煮粥食用。此外,每周吃次清蒸鱼,多进食鸡蛋、莲子。但寒性水果要少吃。

防燥多喝汤

秋燥耗伤人体津液,易造成阴津亏虚。不少老年人会感到口鼻干燥、咽干口渴、皮肤瘙痒、大便干结等。鼻、唇干燥者可吃萝卜、芝麻、豆腐、豆浆等。有慢性支气管炎的老年人可以多进补汤水如百合冬瓜汤、山楂排骨汤、鳝鱼汤、赤豆鲫鱼汤等。并坚持每天补水2000毫升,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湿润。少吃姜、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多晒太阳抗秋乏

老人最易秋乏,这其实是脾胃虚弱、中气不足的表现。除饮食调理外,作息必须改变春夏以来晚睡的习惯,应“早睡早起,与鸡俱兴”。此外,入秋后,日照时间减少,褪黑激素相对增多,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受到抑制,人的情绪因而低沉,所以要增加阳光的照射,晴天时多到户外散步,每天保证半小时。每天喝一杯花旗参茶也有提神补气、抗疲劳的作用。

防病按时服药

9月下旬气温下降,感冒增多,90%以上的老慢支患者也易复发。早晚温差大,因此不要只穿一件过薄或过厚的衣物,可以叠穿两件以上衣物,便于随时调整。睡觉要护住胸背,因为五脏的腧穴都汇集于背部,如果邪风侵入,容易患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三高人群也要坚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每天监测血压变化、按时服用降压药物等。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