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世界第一”都是一封举报信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3-09-29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9日讯】江苏扬中7000万建地标河豚塔,正申报吉尼斯纪录。金光灿灿,摇头摆尾,一条“河豚”跃出水面——这个黄铜披身的巨型雕塑,是江苏扬中的新地标,也是刚开幕的第八届江苏省园博会的重要标志。仅就其本身的设计而言,足以引人注目乃至赞叹。然而,不同的声音在于,倾注7000万元巨资兴建这样一个地标,真的值吗?有网友直言,在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等要求和精神下,与“面子工程”相比,民生实事才更加紧迫。更有网友吐槽:太湖边是否也要树个大螃蟹呢?(9月27日《现代快报》)

现如今,一些地方政府动辄就玩“拍脑袋决策”,大兴土木搞“世界第一”,似乎不如此就不足以展示自己的魄力和政绩。类似现象频频见诸报端,早让人产生了审丑疲劳,无力吐槽。但扬中这个7000万建的“河豚塔”之所以引起我的注意,乃是新闻中透露的两个细节:其一,该项目设计施工未采用招投标模式;其二,河豚塔项目造价中是否有水分,有待进一步公开。 

据悉,承接了河豚塔项目的,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该学院不但是河豚塔的设计单位,还是“总包”,承担了从设计到施工等整个项目。政府相关人员表示,之所以不采用招投标的建设模式,是因为“不需要”、“也招不起来”,因为河豚塔的设计施工难度是非常大的,采用的理念和技术水准非常高;之所以选择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因为此前扬中市政府的大楼也是他们的方案,“双方有过合作”。这个逻辑有点乱。政府工程应当公开招标,这是常识,当地凭什么说“不需要”就“不需要”?你根本没有进行招标,怎知“招不起来”?设计难度大、技术水准高,或许是真的;但你又怎知除了某学院,其他设计施工单位就无法担此重任?此前有过合作,就能成为不经招标就直接承揽工程的“通行证”吗?尤其耐人寻味的是,尽管河豚塔的项目并未采用招投标形式,但扬中市领导于9月17日在对媒体记者介绍园博会筹办情况时却表示:“所有工程严格执行招投标、政府采购、权力节点报告等制度……”睁眼说瞎话,是忽悠媒体和公众,还是试图“掩盖”什么?

7000万元的总体造价是高是低?记者采访了建筑界、雕塑界人士,结合河豚塔项目方的介绍算了一笔账,结果显示主要的材料成本(黄铜和钢材)加起来共约1020万元,这一数字离7000万元的总造价相去甚远。那么,另外的近6000万元造价又用到了哪些地方?这里边有没有水分,有没有浪费,甚至是否存在一些猫腻?相关方面似乎应该公开各项费用,以消弭公众的疑虑。

某些千奇百怪的所谓“世界第一”,一般都有几个共同点:一是领导“拍脑袋决策”,未曾征求纳税人的意见;二是项目预算随意性大,或者没有进行招投标,或者只是搞个形式;三是项目的整个建设过程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审计,很容易造成浪费和腐败。要遏制各种华而不实的“世界第一”泛滥成灾,一方面要对政府决策和公共财政支出进行有效监管,确保公开透明;另一方面也要对类似行为进行严查深究。如果把每一个好大喜功的“世界第一”都当成是一封举报信,彻查其背后可能存在一些违规甚至违法的问题,谁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玩那些“花活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