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以大规模经济对策防加税风暴(组图)

发表:2013-10-01 1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倍晋三将宣布增加消费税

【看中国2013年10月01日讯】日本内阁预计周二(10月1日)决定总额5万亿日元(约3110亿人民币)的经济对策,内容包括对企业设备投资减税的1万亿日元等来促进企业为员工加薪的目的。

这些政策的目的是希望首相安倍晋三也是预定当天宣布明年4月起将消费税从现行5%加到8%的决定不至太冲击消费市场。

日本经济不仅经历了1990年以后开始的长年泡沫崩溃期,而且消费市场也早已在物质饱和与人口高龄化背景下突出低迷困境,增加消费税是对安倍经济政策乃至政权安稳的考验。

庞大内债

近20年来,日本经济主要靠政府发行国债支撑,到去年为止,日本发行的国债已累积到1088万亿日元(约11万亿美元),扣除日本政府持有的国内外资产额,结余732万亿日元(约7.4万亿美元),是发达国家中的最大借债国。

日本国债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超过130%,离财政破产的希腊所持国债与GDP比率155%也不远。

虽然日本与大部分举债国不同,国债至今还是靠国内消化,但如不扭转借债趋势,今后也难免外债、国家主权捏在外国手里的风险,所以20年来减少负债、增加收入这个日本历届内阁最大的施政任务越来越重。

日本的消费税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增加消费税来改善财政在日本也议论了20年,但1997年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把消费税从3%增加到5%,令泡沫经济崩溃的日本经济雪上加霜,也成为后来导致桥本下台的原因。

消费税争议

桥本以后的政权没人敢提增加消费税,尤其是民主党政权更推行紧缩开支、减少国债的财政政策,但民间经济活动减少、企业不景气、就业难、收入低、物价贬值的恶性循环结果也没能改善财政。

安倍政权重蹈自民党惯用的泡沫经济手段力求促进企业增收,指出企业增收就会增加员工收入、刺激消费的“安倍经济学”。

但安倍也不能无视庞大国债,于是增加消费税来改善政府财政和必要的社会福利支出也是“安倍经济学”同时要推行的经济目标。

刺激消费与增加消费税这个经济政策矛盾不仅安倍本人犹豫再三,而且安倍内阁里也公开争执,包括安倍从美国耶鲁大学聘来的内阁经济政策顾问滨田宏一也坚持现在不到时候增加消费税的主张。

不过赞成增加消费税的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等阁僚致力加深安倍认识国库空虚,加上安倍不愿食言的个性,安倍以央行10月1日发表短观说明的经济状况作为决定依据。

结果周二日银报告企业经营5年10个月来的大幅好转数字,为安倍宣布增加消费税奠定依据。

政经险棋

 


日本消費者日本国民面临消费税上升开支增加的问题

但增加消费税面临风险显著,日银报告企业喜讯的周二,各地豆腐、牛奶等提价1至2成则成家庭悲报。

企业增加收入未必等同员工增加收入,“安倍经济学”指企业增收后约半年员工也会加薪的理论9个月来没得到足够验证,日本到处可闻“收入没增加”的抱怨。

另外今年9月起日本每4人中已有1人超过65岁的高龄人口靠养老金维生,但社会养老金也是周二起减少、医疗个人负担比率面临增加等形势,可能都令家庭收紧开支。

而安倍政权凖备提前停止企业复兴税,也东日本大地震灾区宫城、福岛县等忧心忡忡,怀疑他们的复兴速度可能受影响,核事故灾民更生出将被遗弃的危机感。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二在记者会上把安倍以往说“没有灾区复兴就没有经济复苏”改为“没有经济复苏就没有灾区复兴”被时事通信社讽刺为掉转口风。

期待安倍令经济好转是过去9个月安倍政权支持率高踞的基础,但企业景气多大程度落实到利益归民,才真正考验安倍政权。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