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老龄化 金砖四国老人社福逊南美(组图)

发表:2013-10-02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人口老龄化速度之快超乎想象

【看中国2013年10月02日讯】根据联合国本周公布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全球老龄化的速度之快令许多国家来不及实施相关政策为迅速膨胀的老龄人口提供帮助。

联合国公布的这份报告对91个国家老年人的社会福利和经济条件进行了评估排名。瑞典位居榜首,阿富汗则排名最后。这份列表正反映出已经存在多年且日趋迫切的问题:很多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速度不够快,而现在人口老龄化问题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加速现象。据估测,到2050年,全球将首次出现6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超过15岁以下儿童及青少年总数的现象。


特别是在贫困国家,由于没有退休金,很多老年人仍需要工作养家糊口

65岁的越南老人童铁浩(音译)在河内开了一家茶叶店。他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和成千上万的老年人一样,一下子进入老年群体却没有晚年安逸的保障。他很想退休,但是他和61岁的妻子每个月的开销都指靠开茶叶店平均每个月约合50美元的收入所得。童铁浩每天早上6点就打开店门,一直工作到下午2点。然后他的妻子来接班,一直工作到晚上店铺关门。

童铁浩说:“我这个岁数的人应该在家颐享天年,可是为了养家糊口我却还得工作。”他的铺子里不仅卖茶叶,还卖香烟和口香糖。“我和我老伴都没有退休金,也没有医疗保险。一想到如果病了该怎么办,我就觉得不寒而栗。我不知道怎样才能负担得起医药费。”

童铁浩的经历正是是联合国报告中提出的一个核心问题:老龄化是一个全球现象。而且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恰巧是很多发展中国家,例如约旦、老挝、蒙古、尼加拉瓜和越南。而且这些国家在列表中都处在平均值以下。

在“帮助老年人”国际组织和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倡议下,在国际老年人日(10月1日)这一天推出了全球老龄现象观察指数(The Global AgeWatch Index)。

这一指数的推出受到很多维护老年人权益组织的欢迎。这些机构组织很长时间以来都表示,由于缺少相关数据,无法让各国政府将对待解决老龄化的问题提上相关日程。

“除非你拿出相关数据,否则决策者不会重视这些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人员比尔德(John Beard)说。

联合国公布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全球出现的老龄化问题以及老龄化问题对世界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一方面,人口寿命延长说明健康医疗条件的改善。倡议者们强调,社会不应该把老年人看作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资源财富。但另一方面,一些国家缺少为老龄人口提供的最基本的收入、健康医疗和住房保障。

一些政府不原意面对老龄化问题,因为这些政府认为这样的问题复杂且意味着巨大的财政开销。帮助老年人国际组织的工作人员施坦芬诺尼(Silvia Stefanoni)说,这种认知是错误的。日本和德国是老龄人口所占比例最高的国家,但是两个国家的经济依旧稳固。“没有证据显示人口老龄化会对经济造成损害。”

不过国家财富的增长也不自动意味着老年人的生活就此有所保障。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几个金砖国家虽然经济发展增速很快,但是这几个国家在全球老龄现象观察指数中的排名甚至比经济总量差很多的乌拉圭和巴拿马还要低。

尽管如此,富裕国家的排名普遍高于贫困国家。瑞典的退休制度已经有100年之久,该国的福利制度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挪威、德国、荷兰和加拿大紧随瑞典,美国排名第8位。

即便是在瑞典,人口老龄化也并非没有为这个国家带来挑战。瑞典政府建议国民65岁以后再退休。

(原标题:全球人口老龄化速度之快超乎想象)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