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泡沫(图)

作者:林忌 发表:2013-10-02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丢草漫画

【看中国2013年10月02日讯】最近中共不断在吹嘘一个泡沫,名叫“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著“自由贸易”的羊头,其实只是一个放松规管的狗肉,根本和自由贸易有无限远的距离,有如一些上市的“概念股”,只是贩卖泡沫。

甚么叫做自由贸易?就是自由做生意,自由定价,自由进出货物等等,在海中心找个荒岛,那也是一个自由贸易的地点;问题为何不在荒岛交易,而要在香港呢?原因就是交易双方的地理方便,以及法制能保障双方安心之选。

首先如今的所谓“自贸区”,根本不开放给“全球的机构,而是指定36间企业,包括大陆四大银行在内的11间金融机构之中,外资行仅“星展中国”及“花旗中国”;仅此一点已经说明,连交易的对象都不自由,说甚么自由贸易呢?在香港,任何人都可以开公司,任何人都可以拥有公司,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做生意,而没有任何“指定企业”;没有自由竞争,就不会有合理的收费水准,甚么叫做有指定企业的自由贸易区?

我们不妨先放下一些自由贸易的原则,从提供的服务来评断──自贸区开放一些金融市场,容许投资港股及A股,然而最大的问题仍然存在,即人民币仍不是自由流通,一日未有货币自由,外人如何自由贸易呢?一个受控制的有限自由贸易区,则完全没有新意,为何别人要选择上海?反之一个真正在中国体制之内的自由贸易区,则必然令全中国原有的监管名存实亡,那么为何不全面开放?这个自贸区本身,就和中国的监管自相矛盾。

就当上海的监管放松到好似香港一般好了,问题则变成外资为何要选择上海?企业不开放,法制监管不可靠,资金进出没有保障,那么上海有甚么优势呢?外资之所以选择香港,就是因为香港有和西方社会标准的法制,有安全可靠的交易系统,资金进出有绝对的自由;反之一个依靠人治,靠关系甚至靠收买法官来判案,只讲自由也不如香港,那为何要去上海交易呢?

更何况所所谓自贸区,居然不零售业务──有如目前大陆的奶粉荒,把外国奶粉运入上海自贸区,是否可以规避中国的关税呢?不,因为自贸区不设零售,也不设边关,如果容许奶粉免税运入自贸区,即可以再运入大陆其他地方,等如全国免税,所以中共亦不可能容许,结果就是和大陆其他地方,没有任何分别──同样要报关、徵税。

说到底全个“自贸区”只是“自谬区”,只是一个开放少许给大陆人投资中国大陆以外的企业及产业的金融中心而已;然而由于缺乏法律保障,也缺乏真自由,真正掌握大笔资金的大陆权贵,都不会选择这个“假自由”、“没保障”的“贸易区”,而只是提供一个新概念,给大陆那些更加没有选择自由,更加没有方法把资金送出中国以外的一般人,最终只属“塘水滚塘鱼”,依然和世界分隔;说到底,“自贸区”和“自由贸易”四字的意思,距离甚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