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空母舰系列回顾之CV-2 莱克星顿号(图)

作者:韩云 发表:2013-10-03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1922年2月,英、美、日、法、意五国签署了旨在裁军的华盛顿海军条约,条约对各类军舰的吨位上限作了规定,并对各国拥有主力舰和航空母舰的总吨位加以限制。根据条约,美国停止建造莱克星顿号(CC-1)和萨拉托卡号(CC-3)战列巡洋舰,并利用已施工的船体改建成航空母舰,舷号相应改为CV-2和CV-3。


莱克星顿号的原型,CC-1战列巡洋舰设计蓝图。

莱克星顿是波士顿西北郊的小镇,与剑桥相邻。1775年4月19日,效忠英国王室的常备军前往莱克星顿收缴当地囤积的武器,民兵爱国者和英军随即爆发枪战,“莱克星顿的枪声”开启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帷幕。CV-2是美国海军史上第四艘以此地名命名的战舰,以纪念独立战争的第一场战役。


莱克星顿号CV-2舰徽

1925年10月3日,莱克星顿号(CV-2)在麻萨诸塞州昆西市的前河船厂下水,1927年12月14日成军。标准排水量3.7万吨,满载排水量4.85万吨,全长270.米,宽度32.8米,吃水9.9米;动力18万匹马力,16台蒸汽锅炉,4台涡轮电机4轴推進,航速33节(海里/小时),续航力1万海里;1942年改装后武器配备:12座127毫米(5英寸)高炮,12座四联装28毫米高炮,22座20毫米机关炮,24座12.7毫米(50口径)机枪;飞机78架,起飞弹射器1台;编制舰员2,791人。


1933年2月莱克星顿号(CV-2)停泊在夏威夷锚地。

莱克星顿号建造过程中,正是新旧两种海战理念发生激烈冲突之际,在美国军方和日本海军的高层都有"舰队派"与"航空派"之分,航空母舰的战术仍处于探索阶段。美国海军建造与维修局并不确认飞机能取代舰炮成为海战的主角,因此采纳折衷设计,在莱克星顿号上安装了当时万吨级巡洋舰的标准配置:4座双联203毫米(8英寸)口径重炮。然而在实际运作中发现,试图两者得兼的方法显然有弊无利:当主炮向左舷射击时,形成的气浪足以掀翻停泊的飞机,而且直接损坏飞行甲板。


实践证明莱克星顿号的203毫米重炮没有用武之地。

自1928年4月至1940年4月,莱克星顿号以洛杉矶为母港,在长达12年期间,参加了美国海军所有的大规模演习,用于发展航空母舰技术,研究舰队作战条令,并对海军飞行员进行作战培训。在最著名的“4号大联合演习”中,莱克星顿号和萨拉托卡号扮演敌方,于1932年2月7日成功模拟空袭了夏威夷珍珠港,而守方却毫无察觉。1940年5月,由于中日战争导致美日关系日趋紧张,莱克星顿号随同太平洋舰队从圣地亚哥移防珍珠港。


1942年3月莱克星顿号在珍珠港改装,拆除了203毫米主炮。

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海军如法炮制“4号大联合演习”,用6艘航空母舰突袭珍珠港。作为敌方首要目标之一的莱克星顿号此时正运输飞机前往中途岛,因此而避开了空袭。3个月后,莱克星顿号在珍珠港紧急改装,不合时宜的203毫米重炮被如数移除,取而代之的是7座四联装28毫米高射炮。


1942年5月莱克星顿号参加珊瑚海战役。

1942年5月3日,莱克星顿号随同约克镇号(CV-5)组成的航空母舰特遣队抵达南太平洋,拦截入侵所罗门群岛和新几内亚的日本运输船队,与护航的3艘日本航空母舰先后对阵,史称“珊瑚海战役”。5月7日中午,从莱克星顿号和约克城号起飞的战机合力击沉了日本轻型航空母舰祥凤号;次日早晨,又重创日本大型航空母舰翔鹤号,但莱克星顿号也暴露了所在位置,11时后遭到日本鱼雷机从舰尾两侧同时攻击,左舷被两枚鱼雷击中,稍后又被三枚250公斤炸弹击中,导致航空油库受损破裂。返航途中,莱克星顿号由于汽油蔓延导致火灾,并引发连锁爆炸,在人员撤离之后,莱克星顿号被放弃,由护航舰用鱼雷击沉,地点位于东经155度30分,南纬15度20分。


1942年5月7日莱克星顿号飞机拍摄的照片:日本航空母舰祥凤号被鱼雷击中爆炸。


1942年5月8日日本飞机拍摄的照片:莱克星顿号被空投炸弹击中。

珊瑚海战役是海战史中的首次航空母舰攻防战,双方都在视距之外出动飞机侦察,发现目标后使用飞机予以攻击,而非传统的在目测范围之内使用舰炮射击目标,以实战证明了航空母舰的主导地位及其全新的海战模式。

纵观珊瑚海战役结局,日本方面损失1艘小型航空母舰、77架飞机,1艘驱逐舰和3艘布雷船,伤亡1,047人;美国方面损失1艘大型航空母舰、66架飞机,1艘油船、1艘驱逐舰,伤亡543人。双方舰船损失之比为1.9万吨对4.25万吨,从战术角度而言,经验丰富的日本海军航空兵占据上风。然而日本没有完成占领新几内亚的战役目标,而盟军因此保障了美澳海上运输线的畅通,在战略上赢得了胜利。此外,日本海军当时最新的航空母舰翔鹤号受创,同型的瑞鹤号本身虽未受创,但损失了大量飞行员,因此都缺席了一个月之后关键性的中途岛海战,从而对此战役的结果造成了致命性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