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面涨价咯 不给活路了(图)

发表:2013-10-04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4日讯】“1升的鲜牛奶上周买只要12元,今天买要14元;一碗红烧牛排面上个月吃花16元,这个月就要花18元。这么短时间内涨这么多,有点吃不消。”昨天上午,在浙江天一广场东渡路上的“一鸣真鲜奶吧”,正在买鲜奶的市民杨女士郁闷地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进入十月,餐厅的牛肉面明码涨价了,伊利、蒙牛等常温奶价格悄然上调,一切都跟牛有关。


“牛吃草”牛肉面馆贴出了调价通知

牛肉涨价了 一碗牛排面两年前9元现在18元

昨天,记者在东渡路的“牛吃草”牛肉面馆内发现,在顾客就餐的显要位置,白纸黑字写着“调价通知”。该通知上写着:“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为保证产品质量,现决定对部分产品价格进行调整”。

到底调了多少价呢?细心的王师傅发现,除了猪肉面没涨价,五香牛肉面、红烧牛肉面等均有一到二元的调价。

“两年前9元一碗或10元一碗,但今天已是17元、18元,足足翻了一倍,远远跑赢了CPI。”王师傅嘴里发著牢骚,但还是吃得津津有味。他表示,自己特别喜欢吃牛排面,涨价了也没有办法。

但是,记者发现,不光来吃面的王师傅有牢骚,这家牛肉面馆的黄经理也有话说。他说:“人工成本涨了,牛肉进价今年又涨了30%,餐馆也是扛不住才提价的。其实,提价后,每碗牛肉面也赚不了几毛钱的利润。”

昨天,记者走访城区多家超市、菜市场了解到,牛腩、鲜牛肉腿肉、腱子肉的价格在每斤35元至41元之间。在高塘菜市场,前来采购的王大妈无奈地买了不到一斤的牛肉,她说:“价格太高,只能买少一点,给家里的老人小孩尝个鲜。”

同样,记者在江东、海曙等餐馆、熟食店发现,不仅牛肉面涨价了,五香牛肉、牛腩肉都涨到了60多元。

供应量减少 牛肉同比涨价30%

崔先生有着15年的牛肉面馆经营经验,目前在宁波开着10家连锁店,谈起牛肉来,他有说不完的话。

“2009年,普通牛腱子肉只卖17元每斤,到2011年卖20多元每斤,2012年卖30多元每斤,今年则每斤接近40元了。”他给记者算了一下,现在牛肉原材料与去年同期同比上涨有30%。崔先生说,估计接下去只会涨不会跌。

牛肉价格为何会出现一路狂飙,其背后原因是什么?

一位牛肉供应商表示,牛肉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供应量减少,而市场的需求量却逐年增加。近年,肉牛主产地北方草场开始注重自然生态保护,没了草地,肉牛的数量自然减少。此外,肉牛养殖成本上升、效益下降,制约了产业发展。

高塘菜场一位有着十多年养牛和卖肉经历的李师傅告诉记者,宁波地区9成以上的牛肉从外省调入,在价格方面受全国行情影响,本地牛肉相对外省调入的牛肉更受市民的关注和青睐,但数量太少。

李师傅告诉记者,一头肉牛的生长期需要两年左右,成熟期需要四五年,加上繁殖慢周期也长,所以养殖成本比较高。他说,以前养牛是以卖牛肉赚钱,而卖了牛肉又发现根本赚不了多少钱。

牛奶也涨了 蒙牛、伊利等品牌液态奶涨价7%

与牛肉一样,近期,牛奶价格也涨了不少。昨天,记者走访甬城各大商超、农贸市场时发现,不少品牌的液态奶价格持续上涨,蒙牛、伊利等品牌的部分产品涨价达7%。

“伊利经典纯牛奶上次来买58元一箱(250ml×12瓶),今天已经是62元一箱了……”昨天,在欧尚超市购物的王大爷发现,蒙牛、伊利等品牌的部分奶品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而记者在一家“一鸣真鲜奶吧”店发现,该店除了三款枣类奶品没涨价外,其他产品从上周五(9月27日)开始,全部涨价2元。

昨晚,欧尚超市江东店奶制品部赵经理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不少品牌陆续发来通知,调高常温乳品等产品的售价,伊利金典有机纯牛奶、蒙牛特仑苏有机纯牛奶都有调整,其他品牌也有5%-7%的涨幅。

记者搜索农业部监测数据发现,今年以来生鲜乳的价格涨势明显,1月份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平均价格为3.40元/公斤,同比上涨4.3%;而到了9月第三周,这一数字达到了3.70元/公斤,同比上涨12.8%。

奶牛存栏量少 一些地方出现“奶荒”

为什么会涨价,宁波鲜奶是否会涨价?

“近期不仅奶牛存栏量少了,连单头奶牛的产奶量也大幅下滑。奶牛是‘怕热不怕冷',今年夏天又热又湿,是最不利于奶牛产奶的。”某知名品牌宁波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4-20摄氏度是奶牛产奶量较高的温度,今年入夏以来的连续高温,已经让奶牛产奶量减少了30%以上。

一些业内业人士分析,因为今年奶牛养殖效益较差,导致奶农加速淘汰奶牛,加上今夏天气异常、奶牛平均产奶量大幅下降,一些地方牛奶供不应求甚至出现“奶荒”。

这位人士也担忧,相关企业如果收购不到足够生鲜乳却又想维持正常产量,可能会暗中添加用奶粉勾兑而成的复原乳来代替生鲜乳,而复乳奶与生鲜乳相比,由于经过多次高温处理,维生素等营养元素有流失,营养不及生鲜乳。

那么宁波市民就近首选的宁波鲜奶是否会水涨船高提价呢?昨晚,宁波牛奶集团市场部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宁波牛奶集团还没有提价计划。

商家感叹“相牛”全凭运气

最近牛肉价格飙涨,卖牛肉的摊主进货时更加小心了,生怕一不留神亏了老本。

“买牛的学问大著呢!”在宁波某菜市场卖本地鲜牛肉的几位师傅,与记者聊起了“相牛”的故事。

他们说买牛就像相亲一样,完全看运气;也像一场赌博,赢输就是一刀下去“一瞬间”。跟猪相比,牛个头大,一个买主消化不了一头,所以要好几户口人家一起拼着去“相牛”。

据介绍,牛贩可能在交易前让一头500公斤的牛吃上100公斤的食物,因此,靠过秤难以测到真实重量。牛有多重,价值几何,全靠中间人的目测。“在交易市场,买方出价,中间人估价,买方相中了就成交。有时感觉价格接受不了,但人家不降价,你没法子也得成交。而杀牛时要看运气,运气好的话,杀下来牛肉多。运气不好,一头牛杀出来没多少牛肉,成色又不好,就得亏。”

“尽管宁波本地的鲜牛肉现买活杀,卖得好俏,但‘相牛’的风险很大。与卖猪肉比起来,卖牛肉的利润少得多,一头牛有时也就挣个一二百利润,搞不好还要亏本。”陈师傅说。

网友吐槽“那牛肉是金子做的啊”

近期,全国牛肉价格飙涨,牛肉面价格水涨船高。各地网友纷纷吐槽,惊呼“吃不起了”。

@baby小冬瓜:校门口富民餐馆,记得我刚上大一时,一份红烧牛肉煲仔大概11块吧,然后每年秋季开学都涨价,今天去吃竟然涨到16了,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仗着门口就他一家煲仔,往学校里送还多加一块送餐费,坑啊。那牛肉完全是金子做的啊。

@炫风:在楼下吃牛肉粉,喊老板买单的时候我打了个嗝,扯到了胸口疼的地方,痛得我眼泪当场就掉下来。然后老板震惊地看着一边举着十块钱一边捂着胸口边掉眼泪的我……隔了几个月又去那家店,我说我要牛肉粉加煎蛋。老板看了我一会小心翼翼地说:“最近……涨价了哦!”

@Lee_Sherlock:牛肉面涨价咯。不给活路了。

来源:现代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