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时光:观鲑鱼洄游(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3-10-05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National Geographic

【看中国2013年10月05日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本知识与实际是相互联系的,一方都不能舍弃。夏天转眼过去,在枫叶绚烂之前,可以举家外出,看鲑鱼洄游,享受亲子时光,育人于出游之际。

1、生命的轮回

鲑鱼也叫鲑鱼,生活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寒带或寒温带海水里,如美国和加拿大,南美的智利和阿根廷,还有北欧的挪威和瑞典等国家都有大量存在。在大洋里游荡数年之后,鲑鱼回到了自己出生的小溪。它们经历了大洋里的惊涛骇浪,由几寸长的小鱼苗变成重量级的大鱼。如今,它们要回到自己的出生地,筑窝产卵。把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献给下一代。不由让人升起对父母的敬意和感恩。

2、鲑鱼的种类

鲑鱼主力有五股,Chinook体重约30-40磅,大的有70磅,也叫King Salmon;另一种叫Coho身体半红;还有一种叫Sockeye体型较小,通体透红;还有Chum和Pink。它们的名字很有趣,Coho在北美有时指快船,而与Pink同名商标的衣物随处可见。

研究数据表明,一旦进入淡水,鲑鱼就开始停止进食,只利用体内储存的脂肪作为能量来源,披星戴月,逆流而上,因为只要一停下来,就会被汹涌的水流冲回去。而洄游的行程要长达十几,二十天。可见,万全的准备工作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对达成目标有多么重要。

3、鱼道

鲑鱼在洄游过程中,难免要经过水库和水坝。美加政府为了保护生态和资源,开设了鱼道。有些鱼道,设在大坝的左下角,高3英尺。这样,鲑鱼上跳洄游就容易得多了。这只是鱼道的第一级坝,往上还有8级低坝。每级低坝,均只有1英尺高,而且其间都有水池,供鱼休息。鱼道的英文名是Canaraska Fish Ladder,非常形象化。

为什么第一级要高达3英尺呢?原来是要将Sea Lamprey(大西洋七鳃鳗,鱼类超级杀手)阻挡在外,防止其入侵内河水系,从而保护上游生态安全。热爱自然、保护生态每个政府和个人都义不容辞。

4、百折不饶

鲑鱼的拉丁文叫Salmo,意为“跳跃者”,是对鲑鱼最恰当不过的描述。鲑鱼很有毅力,百折不饶。观看的人们聚精会神,暗暗给它们鼓劲。当鲑鱼跳跃鱼道成功了,大家鼓掌喝彩;看到鱼儿功亏一筹,人们不时发出惋惜,但还是对鱼儿充满信心。鱼儿的坚韧、鱼儿和人们共有的乐观,对同行的孩子极有启发。

5、超能力

90%的鲑鱼能洄游到自己的出生地。科学家认为,鲑鱼拥有人类不具备的超能力。他们能感知地球磁场并利用它进行定位。

6、变色的鲑鱼

一路的跳跃和冲撞,使有些原本银白色的鱼身变成猩红,据说这是因为用力过猛,崩裂了血管,殷红的鲜血浸透全身肌肤所致。另一种说法是:洄游中的鲑鱼进入淡水河后就停止进食,以储存的皮下脂肪供给身体能量,因此产生饥饿性血酸,体内分泌出大量激素,鱼皮变厚而身体转成红色。

7、筑巢产卵

到达家乡的小溪,鲑鱼开始筑巢产卵。雌鱼选址、用尾鳍拍打沙石挖产卵坑。然后将晶莹的橘红色卵产在坑内,雄鱼不断地与雌鱼摩擦身体,将精子排在孵坑中,使之在坑中受精,有时会有几条雄鱼同时为一条雌鱼产的卵受精。雌鱼又用尾鳍推拍沙石,将受精卵埋好。雌鱼通常会挖6-7个坑,直至产卵完毕。

8、爱与哀愁

这时的鱼儿已遍体鳞伤,耗尽了生命中的一切,仍在激流中艰难地扭动身体,保护自己做的窝和从未谋面的小宝贝,直到最后一息。大部分鲑鱼长眠在自己出生的小溪里,变成水中的养分,有利于浮游生物,而这些浮游生物是孵化后的小鱼们爱吃的食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