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锢中的勇敢:伊朗电影(组图)

发表:2013-10-06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6日讯】

被软禁的导演:法潘纳希

现今,伊朗的电影导演颇受各界人士的关注。影人法潘纳希(Jafar Panahi)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已被软禁多时。尽管如此,他还是成功完成了电影《紧闭的窗帘》(Closed Curtain)的拍摄。这部作品在今年2月举行的柏林电影节上获得了银熊奖。汉堡电影节也展出了法潘纳希的电影。

成功的首映式

尽管受到巴列维王朝以及1979年之后宗教占主导地位的政府的压制,伊朗导演们依然能够拍摄出优秀的作品。穆罕默德·拉索罗夫(Mohammad Rasoulof)的电影《手稿不会燃烧》(Manuscripts Don't Burn)在德国的首映式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和关注。这位导演目前被限制出境自由。他在电影中描绘了一个充满监视和恐吓的系统。

回顾影史

电影节的回顾系列还包括展出伊朗最著名的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一部早期作品。这部1974年的《过客》(The Traveler)讲述的是一个少年足球迷的故事,他立誓要去德黑兰,在那里的体育场上亲自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加油。基亚罗斯塔米着重启用业余演员和拍摄儿 童题材的作品,这也是伊朗电影的一大特色。

关注大众

另外,在导演索拉布·沙希·萨雷斯(Sohrab Shahid Saless)的作品《静谧的生活》(Still Life/1974)中,也对普通百姓的疾苦和需求做出了深层的刻画。影片没有采用过多的修饰,简单的长镜头,画面舒缓地描述了一位工作在农村的铁道管理 员的生活。一天,这位老人失去了工作,已经十分艰辛的生活因此变得愈发难过。这部电影是对现实苦难,社会贫穷的一种控诉。

触动心弦

在汉堡电影节上,既可以看到巴列维王朝时代拍摄的电影,也能够看到1979年之后拍摄的作品。阿米尔·纳得瑞(Amir Naderi)的《追火车的街童》(The Runner/1985)是伊斯兰革命之后第一部在国际上展出的伊朗电影。影片描述了一个生活伊朗港口城市的13岁的战争孤儿的日常生活。影片呈现出贫困 的画面和透露出的悲伤情绪让人心悸。

禁映影片

1986年,导演巴兰姆·贝泽尔(Bahram Beizai)触及了一个敏感话题:两伊战争,当时这场战争还并为结束。在作品《小芭舒》(Bashu, The Little Stranger)中,他讲述了一个失去家人的10岁男童在各处流浪的故事。因为批评性过强,伊朗政府的态度由最初的扶持转变成后来的封杀。

缺席的嘉宾

人们不仅仅在汉堡可以一睹伊朗电影的风采。在纽伦堡国际人权电影节上,伊朗也是关注焦点。今年电影节的赞助嘉宾原本是伊朗导演穆罕默德·拉索罗夫(Mohammad Rasoulof)。可是他现在被囚于德黑兰。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