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长廊•化学篇]染料如何能使织物染色?(图)

发表:2013-10-07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7日讯】商店里花花绿绿的服装、布匹可以满足人们对不同颜色的兴趣,然而制作这些织物用的棉花、合成纤维、亚麻等其本身并没有任何颜色,都是通过染料的作用才使它们变得漂亮起来。

在古代,染料主要从动物、植物体的有色部分提取。近代染料大多数用煤焦油分馏产品(苯、萘等)加工成各种染料中间体,再经各种化学反应制造出来。现在已经合成出色谱齐全、颜色鲜艳的各种染料数千种,几乎全部代替了天然染料。

染料为什么会有颇色呢?1876年,德国化学家威特创立了染料发色团学说。威特认为,可以造成有机物分子在紫外光区和可见光区内有强烈吸光作用的原子团或基团,叫做生色团(生色基、发色团)。例如含偶氮、碳一碳双键、碳一氧双键、氮一氧双键的基团,都含有双键,激发其中的兀键电子所需的能量较低,吸收波段在紫外和可见光范围内。如果分子中只含一个生色团,吸收波长在200~400纳米的光,仍不能发色;若分子中有两个或更多生色基团共轭时,由于共轭体系中电子离域作用使其激发能比单独丌键更低,吸收可见区的光,使物体呈现颜色。还有些基团本身的吸收波段在紫外区,不能使物体呈现颜色,但若将这些基团接到前面所说的生色团上,则使生色团吸收波段向长波方向移动,这种基团叫助色团。如羟基、氨基、氯自由基等,它们含有未共用电子对,与生色团丌键共轭,使能量更低,吸收波段更向长波可见光方向移动。

我们所说的染料主要是对纺织纤维而言。如果一种染料颜色好,但不能使织物染色,则无法成为染料;同样地如果一种纤维的结构不能吸收染料,那它就很难成为纺织纤维,也就不能成为服装和布匹。染料能不能使织物染色,主要取决于染料和纤维的化学结构,即二者亲合性如何,它是使纤维和织物染色的基本因素。染料使织物染色的过程,一种是吸附过程,由纤维对染料的吸附而使染料附着在纤维上,形成染料纤维复合物;二是化合过程,由于织物纤维的酸碱性与染料的酸碱性不同,互相化合、反应生成盐固定在织物上形成颜色。

好的染料使织物染色后颜色鲜明;牢固持久不变色;化学稳定性好不脱色;不使织物老化变质。特别是耐水洗和耐光。

 

来源:科技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