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必看 30个好玩人却不多的地方(三)(组图)

发表:2013-10-07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7日讯】十一,能买到火车票的人是幸福的。抢票、拥挤、留影、返程,这种比工作还要累的度假方式不知道还要困扰国人多少年。不过好在躲开那些热门目的地,总有一些地方适合我等追求清静却不愿窝在家里的人选择。从2008年以来,每年我都搜集一些好玩人不多的地方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尽管很多地方已陆陆续续成为人满为患的沦陷区,但我还是要寻找那些新鲜领地。毕竟我们太需要旅行了,而真正的旅行总距离我们那么遥远。自驾也好,飞行也好,甚至搭顺风车,挑个好玩人不多的地方,哪怕就在那个陌生的地方小住一些时日,和当地的老乡聊聊天,也算给自己一个释放的空间。好不容易有钱也有时间了,却没有旅行的心情,是件很悲哀的事情。

跟往年一样,整个帖子还是分北方、南方、北京周边三大部分,大家可以针对自己所在出发城市规划出游线路。

北京周边10个好玩人不多的地方

1.门头沟永定河峡谷

永定河从山西一路跑来,在河北的官厅水库稍作停留,就一头扎进北京西部的群山,这片山脉曾是京西古道的必经之地,曾经留下多少马帮歇脚的痕迹。而且一列从银川到北京的火车从这个山谷经过,也给寂静的山谷平添了一些生机。


门头沟永定河峡谷 图片作者:网际飞侠

永定河在历史上曾叫无定河,年年发洪水。据说后来乾隆赐名永定河,河流一下变得温顺再也不泛滥了。更有意思的是,在官厅水库的上游,永定河还有个美丽的名字,叫桑干河,就是丁玲写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的那桑干河。

因为马帮,也因为这条河流,所以成就了门头沟的山谷里无数好玩又少有人知的地方,有一路河流潺潺山路崎岖的109国道,有当年马帮进京的京西古道,也有爨底下、灵水村、苇子水为代表的40多个京西古村落,还有户外爱好者钟爱却频频遭遇迷路的黄草梁和灵山,还有沿河城幽州这一京冀交汇处的户外徒步圣地。所以不论自驾还是徒步,想躲进山里做一回逍遥的隐逸派,就去永定河峡谷。

2.河北蔚县


河北蔚县 图片作者:佚名

蔚(yu音雨)县我在我的帖子里已经连续推荐了3年了,但是也许因为太穷配套设施不够的原因,总是人很少。如果那年评选个连任好玩人不多的地方时间最长的地方,估计蔚县能当选。不过也好,那些好不容易躲过十年浩劫的古寺庙和古堡总可以避免一些商业的污染,更能够避免一些打着规划旗帜肆意破坏传统文化的政府行为。所以,你如果想看看完整的雕梁画栋的古旧寺庙,想看看原始的古堡和古堡里平静生活着的河北张家口人民。趁着现在没有被翻新、被重建、被拆除,赶快去!在这个容易“被”的年代,有点主动权得珍惜。

3.房山长沟


房山长沟 图片作者:宋莹

长沟在一片湿地边把油菜花和向日葵种了三年了,一年面积比一年大,号称向日葵今年已经发展到了2万亩。今年721受灾那里损失挺严重,很多饭馆都被泡塌了。但是当地人不仅恢复生产很快,而且依然把那大片的向日葵料理得很茁壮用一张张笑脸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原以为向日葵花期很短,很快就落了。不过前几日听当地人说由于今年精心套播,分开了花期,大量的花能开到10月中旬,且早先熟了的葵花盘还可以采摘,带孩子去玩会比较有意思。

4.密云人间花海


密云人间花海 图片作者:张春华

北京三年内冒出10多家熏衣草庄园,但是我去过的里面也就密云车道峪的人间花海有一些气势,其他的感觉总有些小。因为人间花海四面环山,被山谷抱着一片大花海的感觉很好,而且花海周围有条清亮的铺满鹅卵石的小河,带着孩子摸鱼不错。

5.河北井陉苍岩山

卧虎藏龙里结尾那个场景,也就是剧中所说的武当,其实在井陉的苍岩山。那个横跨于两座悬崖的石桥让我多年来难以忘怀。记得第一次去拍那座桥的时候,从每个角度去拍摄都拍不够。据说该桥是当年鲁班所建,详情无从考证,但作品令人惊叹!


河北井陉苍岩山 图片作者:行走的雨

去井陉沿途可以顺路去石头村,也就是"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作者明朝忠臣于谦的故乡。周边也可以去障石岩,看看距离北京最近的砂岩地貌,障石岩地貌和丹霞地貌、张家界地貌并称为中国三大砂岩地貌,景观都很突出,下午日落西山,烟雾笼罩在山谷的时候障石岩尤为壮观。

6.河北阜平天生桥


河北阜平天生桥 图片作者:扬扬子

北京附近最大气的山水风景只有两处,雾灵山和天生桥。天生桥相对雾灵山更自然一些,人工的痕迹不多,只是路途稍远,但是3个多小时的车程对大假来说也不为过。因为山势的落差,山中很多自然形成的流水瀑布,属于华北地区比较难得的山水景观。秋季的山中落叶缤纷,游人不多,一家人可以很愉快地散心,一路听见最多的是山谷鸟鸣和脚踩落叶的声音,除此以外就是自己相机快门的清脆。

7.怀柔喇叭沟门


怀柔喇叭沟门 图片作者:心语

如果你觉得去坝上和呼伦贝尔都太远,喇叭沟门是很合适的看白桦林的地方。这里的山比较野,十一期间叶子开始变黄。当地的农家乐很多,不过村民都很朴实。十一期间住在农家的土炕上,高兴了去野外的河沟里钓钓鱼,回来后和好友小酌一番,然后什么都不想倒头睡觉。越简单越快乐!

8.河北怀来样边长城


河北怀来样边长城 图片作者:休闲村支书

作为明朝修建长城的样板间,让全国的长城工程师都来学习的防御示范工程,对于长城爱好者来说,虽然有箭扣,有古北口,但是样边长城质量过硬,工程严谨,是最耐看的。更何况秋高气爽,红叶满山,长龙蜿蜒,非常壮观的景象,样边长城不仅是防御工事的典范,也是园林建筑里借景的典范。

9.河北迁西喜峰口

在《让子弹飞》之前,我最喜欢姜文的《鬼子来了》。

《让子弹飞》这么一个极易被理解为教唆反动的电影竟然被审查通过,我奇怪《鬼子来了》为什么被国内市场枪毙了。


河北迁西喜峰口 图片作者:唐山黑哨

我要说的是影片的外景地主要就在喜峰口。我知道喜峰口却是多年以后的事情。偶尔看到一本关于长城的书籍,里面介绍喜峰口地名的来历:秦时一老父在唐山一带寻找因修长城失散多年的儿子,一直未果,后在一山口两人偶然相遇,兴奋地紧紧拥抱在一起,却喜极而亡,后人因此将该地起名为喜峰口(谐音喜逢口)。我一直觉得这个故事和《鬼子来了》的故事具有某些暗在的联系。爱屋及乌,后来就越来越喜欢这个地方。

那段长城是因为引滦入津工程修建潘家口水库时被淹没的。长城在水里若隐若现,犹如很多平民苍生的故事在历史中若隐若现。

10.辽宁绥中止锚湾


辽宁绥中止锚湾 图片作者:cxxy0959

尽管已是秋日,但是我们可能仍然摆脱不了大海的诱惑,特别对我们这些整日忙碌在写字间格子里的蚁民来说,一个看海的计划从做出来到实施,一直被忙碌打断,等回过神来真正要去海边的时候天已渐凉。不过止锚湾因为少为人知,对居于北京的朋友来说是个很不错的下海的地方,柔软的沙滩,朴实的渔家,没有其他海滨下饺子一样的游客(秋天就更不用说了)。

面朝大海,越安静越能觉得海子的那首诗歌有多好。

来源: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