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香港政改 新华社罕见没报导(图)

发表:2013-10-07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印尼巴厘岛会见了香港特首梁振英(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0月07日讯】根据香港特首梁振英6日的讲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时告诉他,香港所有政改事宜必须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决定,但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都罕有地未见发布有关习近平对政改的言论。香港政治评论员林和立认为,这反映了中央目前对2017年特首普选的政改方案,还没有一个最后底稿,习的讲话只是一种官式表态。

中央电视台6日播出习近平在印尼峇里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会见了代表香港出席的梁振英,央视根据新华社新闻的播报中指出,习近平对梁振英及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习表示,香港经济保持平稳,特别行政区政府坚持稳中求变、民生为先的施政理念,着力解决住房、扶贫、养老、环保、经济发展等问题,得到了市民认同。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坚定不移的。希望特别行政区政府继续坚持依法施政,抓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工作。

但新闻中却明显没有提到梁振英引述习近平对香港政改的谈话。梁振英在会面之后告诉香港记者,习近平告诉他,香港所有政改事宜必须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决定,更两度称香港是“法治社会”,必须依法办事。

香港泛民主派与建制派就2017年特首普选方案其中最大的分歧之一,就是前者建议特首参选人可循公民提名途径参选,但后者却坚持必须符合基本法,即候选人必须经由一个所谓提名委员会的投票产生,只是这个提委会受到北京的操控,具有浓厚的政治筛选意味。

梁振英引述习近平必须符合基本法的说法,似乎说明中央对香港政改已有定调,反对基本法以外的一切论述,包括泛民主派倡议的公民提名。但由于新华社明显对此未有报导,引起外界关注。

评论员林和立认为,他不相信梁振英竟敢胆大至“假传圣旨”,但认为新华社发稿时没提及政改较罕见,因为梁振英引述习的政改态度只是中央一贯立场,林分析:“可能北京还没有定案,为了审慎起见,所以讲话有所保留”,因此新华社也刻意不在文稿中提及习对政改的言论。林和立表示,习近平今次是在APEC会议见梁振英,中央或认为并非讲述政改的合适场地,因此刻意不提。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