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和欧美银行“逃离”中国(图)

发表:2013-10-09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9日讯】海外近日有报道说,中国富豪们和欧美银行的资金一起就“像能预知大地震的动物一般”逃离中国。这预示着什么?

中国富豪们和欧美银行加速将资金移出中国这条震惊的消息出自中国日本《产经新闻》近日刊登的报社驻北京分社社长山本勋的一篇深入报道。报道说,中国经济前景存在的强烈悬念对中国富豪们来说是习近平的反腐号令让腐败官员的族群等人加速向海外转移财产,从而使美国和加拿大的豪宅市场“掀起盛况”;此外,习近平为首的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加强回归毛泽东时代思想、限制言论路线和消极对待改革的做法, 及政治上左转, 经济上右转的施政方针也让中国富豪和欧美银行 “对过分繁荣的中国经济和习近平政权(感到)不安”。对此,广州经济学者党爱民不以为然:

“反腐一直在反。习近平上台之后加大反腐力度也是老百姓拥护的,没什么特别的。 有些干部看到反腐力度加大跑到外国去也不奇怪, 很正常。中国政治上不会左转弯, 还会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 因为改革开放确实使中国取得很大的成就。 现在做的无非就是政策上小的调整。要是政治上左转, 薄熙来的案子就不会审了。”

中国的富豪卷逃资金出走中国和中国政府的反腐近些年总不时见诸报端媒体,所不同的是程度的轻重和规模的大小, 比如涉及到的官员级别和中箭落马官员的人数。

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引述未经确实的消息说,中国去年非法外流的资金突破1万亿美元,大约是中国外汇余额的28%,比2011年的6000亿美元增长近一倍, 还没有过完的2013年预计可能会达到一点五万亿美元。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认为,说中国政治上左转,习近平政权想回归毛泽东思想和加强钳制言论并不是促使欧美银行从中国卷逃资金的根源:

“政治上左转可能是一个触发的因素, 反腐力度加大可能导致中共的高官开始疯狂外逃。贪官卷款外逃过去10几年一直在进行之中。对于像欧美和香港的国际资本来说。 反腐不涉及他们。 反而, 他们应该认为反腐能使中国经商环境更加公开、公平和透明,对自己是个利好的,应该增加投资,而不是撤资。西方经济的资本外逃实际上是因为他们感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形势急剧恶化, 预示到了可怕的未来”。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今年以15亿美元出售了所持的中国工商银行的股票。瑞士信贷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分别抛售了手中持有的所有中国银行股。此外,美国美洲银行上个月决定全面出售持有的中国建设银行的股票。就中国或富豪动向而言,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引述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消息说,加拿大温哥华今年上半年售出了349栋价格在200万到400万美元的豪宅,来自中国的富豪是主要的买家。这使得温哥华豪宅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77%。

虽然如此, 党爱民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中国经济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他们要撤是他们的事, 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除了居住率很低的那种城市有可能跌价以外, 中国的房价也不会跌。 只要楼房入住率到达70%到80%, 或50%到60%,房价就不会跌, 因为大家买房的钱已经砸在那儿, 谁会赔本抛售房子。像广州的房价根本不会跌, 大家是拿钱将房子堆起来的,更不会跌一半”。

党先生以上说到中国房价是否有泡沫的问题, 因为有分析认为, 在中国的内外资金一起逃离, 再加上今后美国可能缩小量化宽松货币的规模,恐怕将导致人民币暴跌和房地产泡沫崩溃。香港富豪李嘉诚已经出售了在中国和香港的300间超市和上海及广州的办公楼宇,转而投资欧洲能源和通讯产业。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引述前中国财长项怀诚的话说,到美国美洲银行从中国撤资为止, 欧美四大银行几乎已经从中国全面撤退, 流出资金超过20亿元人民币。对此,党爱民表示,即便这些消息都属实,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内需的方向已定,经济数据目前可能不那么好看, 但前景不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