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警向拒绝悬挂国旗的藏人开枪 重伤60人(组图)

发表:2013-10-09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如县达木寺

法广:中国警方被指向拒绝悬挂国旗的藏人开枪

【看中国2013年10月09日讯】中国警方被指控在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开枪,打伤多达60名藏人,原因是警方镇压当地藏人示威拒绝当局在10月1日家家门前必须悬挂五星红旗要求。但比如县一名公安向法新社指出,根本就没有什么示威事件,也没有开枪一说。

据法新社报道,至少有两家非政府的西藏人权捍卫组织报告发生西藏藏民被警方开枪打伤的消息。总部在伦敦的自由西藏组织指出,这个星期天比如县藏人集会要求释放一名因为拒绝悬挂中国国旗的藏人。中国警方起先用警棍抡打示威藏民,然后用烟雾弹,最后朝人群开枪。

自由西藏说,有三人受伤,两人伤势严重。

另一个西藏维权组织国际西藏运动则指出,还不能确定警方朝人群开枪,但有伤痕事实。

上述两个捍卫西藏权利的组织同时证实,中国当局近期加强了对藏人反抗的镇压。警方向藏区增派了警员。

中国警方在10月1日国庆期间要求藏人在寺庙和各家门前都悬挂五星红旗。

香港明报今天报道,美国媒体也有中国警方在比如县镇压藏民消息,西藏学生抵制抗议规模强大的爱国主义教育。

来自包括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和各县等3个不同级别行政区的干部共计1万8千多人,在9月10日抵达比如县,分批进乡入村展开爱国教育运动,要求藏民在自家竖立五星红旗。

9月28日,比如县莫阿村的藏民对当局的强制性做法公开表达不满,还将红旗扔进水里。随后军警与民众发生冲突,拘捕40多位藏民,引发约4000学生在学校示威。报道引述消息指出,10月6日傍晚,大批藏民到地方政府请愿,军警向群众投掷催泪弹,并开枪。

明报记者10月8日多次拨打电话尝试核实细节。位于那曲县一家宾馆的一名汉族职员表示,当地现在已经安全了,因为有防暴大队和公安在附近巡逻。记者再次深入试探,对方即以“很忙”为由掛断电话。


自由亚洲电台:那曲比如县示威老人被判刑 部分受枪伤者身份获确认

图片: 9月28号和29号,那曲比如县藏民示威引军警严控打压。 (受访人提供/记者丹珍)

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68岁老人达央于上月3号高呼“西藏独立”口号进行单独示威,遭警方拘捕和毒打,近日被判两年零五个月徒刑;而比如县部分受枪伤藏人的身份已得到确认,当地另一名叫曲增的藏人探望伤者后失踪。

本台于9月11号报道,在 西藏自治区政府的组织下,那曲地区政府有关单位的政治宣讲小组和一批歌舞表演者于9月3号在比如县所属乡镇开展“政治与法治宣讲活动”时,该县茶曲乡日吾庆夺村68岁的老人达央手举哈达,连续高呼“西藏自由独立”、“达赖喇嘛尊者万岁”、“汉人离开西藏”的口号进行单独示威。当晚,他被公安人员用黑布蒙头后拘捕,并遭到暴力毒打。当地藏人透露,达央遭拘捕后因受虐待折磨,于9月9号被送至比如县医院接受治疗,此后便不知下落。

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那曲藏人阿旺塔巴星期二对本台说,那曲比如县示威老人达央于近日被当局判刑。

“9月3号,中国当局在比如县大搞政治宣传,还安排一批藏人表演者上台进行唱歌跳舞时,当地68岁的藏人达央高呼‘西藏自由独立’等口号进行示威而被捕,近日被当局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五个月。”

阿旺塔巴表示,达央遭判后,因身体状况恶化,被紧急送医。“据地方消息人士透露,他于星期一(10月7日)被送到拉萨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但一直有警察在旁监视。”

一位居住在那曲境内的藏人向本台藏语部透露,达央是于9月24号被比如县人民法院判刑两年零五个月。他被拘押期间,遭受酷刑虐待,导致他的肾和肺部严重受损而被送到拉萨医院。他的一个儿子居住在拉萨,已被允许短暂探望他。


被判刑的西藏那曲比如县68岁的示威老人达央。(比如籍流亡藏人桑丹提供)

此外,10月6号被军警开枪镇压而受伤的数十名比如县藏人伤势非常严重,其中部分人的身份目前获得确认。

阿旺塔巴继续引述家乡消息向本台表示:“比如县达塘乡藏人多吉扎才自上周被捕后,至今下落不明;而当地藏民在10月6号展开集体示威,要求当局释放多吉扎才,却遭到军警开枪镇压。目击者说,参与镇压的军警大概有近300人,他们不分男女老幼进行暴力毒打,还向人群开枪扫射,导致约60名藏人受严重枪伤,其中扎坚(全名:扎西坚参)的大腿骨被子弹打断,造成大量出血而危及生命;次旺的两边颧骨也被子弹打断,他于10月7号晚上被送到拉萨一家医院治疗。另外伤者情况危急的还有洛桑旺青和巴多扎拉的两个儿子。”

有关比如县发生的示威事件及军警开枪镇压事件,中国官方媒体均未作报道,目前当地网络和电话已被封锁,记者无法进一步了解详情。

阿旺塔巴说:“比如县的通讯渠道已被当局全面封锁,因此对于那里发生的事情很难及时获知。不过,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地紧张气氛仍在持续高涨,日前政府有关部门下发通告称,自10月6号晚起,禁止在拉萨和那曲城的比如籍藏人返回家乡,禁止伤者任意到医院就医。”

阿旺塔巴表示,比如县一名藏人到医院看重伤同胞时,却突然失踪。他说:“比如县莫阿乡25岁的藏民次仁坚参(又写:次仁加才)因参与9月28号的示威活动而被捕遭殴,目前正在拉萨市人民医院接受紧急救治,而前去探望他的比如县茶曲乡乌通村藏民曲增突然失踪。曲增的一位友人说,他是和曲增一起于10月6号到拉萨市人民医院探望次仁坚参,但是在医院没一会儿的时间,他就不见踪影,此后一直没有找到。”

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那曲比如籍藏人丹增也于星期二向本台透露上述受枪伤藏人的名字等情况。

他说:“9月29号在比如县被军警毒打的示威藏人中,受伤者共有近100人,他们一直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医治,还被当局限制行动自由;而遭军警开枪镇压中,受重伤者达60人,其中年迈的老妇生还希望极度渺茫。目前,军警在比如县的严管严控措施全面加紧,局势进一步恶化中。虽然有人拍下很多被镇压时的图片,但称因封锁过严,无法传出境外。”

来源:法广/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