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50年代台湾绝密特种兵“武汉部队”(组图)

发表:2013-10-10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0日讯】台湾特种部队在1956年成立,专门负责执行秘密任务,又称“武汉部队”。不过,台湾军方在1951年至1953年间,曾有游击伞兵运用计划和游击空降部队的训练计划,显示在特种部队编成前,军方当时是准备将空降部队和受过伞训的游击队空投大陆,进行敌后作战。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曾撰文介绍过这支特殊的队伍。名义上特种部队属于陆军总部管辖,但很多任务都是由“国防部”特种情报室或情报局直接指挥,甚至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合作。另外一种说法则是,台湾特种部队归神秘的“316指挥部”指挥,但当时特种部队真正的幕后大老板应是蒋经国

1960年4月,当时任“国防会议副秘书长”的蒋经国就曾邀请驻台美军协防司令史幕德将军,前往中部某地参观特种部队,以争取协助空投特战部队到大陆打游击,不过美方终究没有同意。

当时台湾特种部队编组,不论形态还是员额等方面,与一般陆军野战部队有极大的差异。特种部队编组形态,以总队为单位,总队之下再区分为团作战分遣队(又称为大队,其中又区分为作战大队、突击大队、侦察大队等),营作战分遣队(又称为中队),连作战分遣队(又称为分队)等4种编组层级,其中又以连分遣队(分队)为主干。

除个人已具备原有兵科专长外,在分遣队组合完成后,还必须进一步学习其它兵科的专门知识,使每位队员均能成为全方位的通才,以因应诡谲多变的战况。

特种部队作战史:1958年冬,特种第一总队队长夏超奉蒋经国指示率领1200人,搭乘C-46运输机途经泰国抵达孟帕辽机场,增援滇缅孤军,企图开辟第二战场,又称之为“西南保卫战”。

当时夏超担任教导总队总队长,下辖9个教导大队,许多孤军在撤退回台后,因为有丛林实战经验且又无亲友在台可共谋生计,便编入第四特战总队或由其他台湾军方部队所吸收。

外传1962年时,台军方曾派遣700多名特种部队官兵乘坐运输机准备向广东地区进行空降突击,飞行至半途,因军方高层获悉突击计划已经外泄,只好原机折返。

上世纪60年代,国民党虽然偏安台湾,除了不放弃“反攻大陆”外,但还试图在东南亚地区展示军力,及与友邦合作对抗共产党势力的计划,始终未尝稍歇。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