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之问,情感向信仰悲催的变异(图)

作者:大漠鱼 发表:2013-10-1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0日讯】“十一”长假告终,接下来,该干嘛干嘛,日子不会因为惬意的旅行把美妙的风景留住,也不会因为遭遇过不堪就此打住。不过,回味一定会有的,至于旅途中收获多于疲惫,还是悲切大于欣慰,想来各不相同。

同多数老百姓一样,我没有凑热闹背包出游的习惯,一则因为这玩意儿太花钱,再则组团旅游总会产生一种被人放羊的感觉。所以,个人以为这个时候窝在家里煮一壶香茶,斟几杯小酒才是最快意的。当然,品茶抿酒不应是全部,电脑是一定要24小时开机的,这是因为别人爬山涉水领略的不过是风景之一二,而你守住网络就能拥抱大千世界所有的风景。更重要的是,你还可以追随着旅行者的脚步,同时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

今年的“十一”与往年并没什么不同,叫苦的、喊累的、甚至一个不慎坠入深谷丢了性命的,每个长假都复制翻版着与以往相同的内容。对于此,我毫无兴趣,甚至习惯到麻木的境地。如果一定要从中挖点新意出来,我想,央视满大街追着人采访,倒真算一个亮点。

“十一”,又名“国庆节”,缘起何处不得而知。我冥冥中的感觉是,祖国已有5000余年的历史。不过,既然别人愿意在这天上演疯狂,那就随他去吧。所以,央视选择在此期间街头采访,而且抛出“什么是爱国,什么是不爱国”的问题。恐怕与此节日不无关系。

央视街头追访,这不是第一次。记得去年这个时间,央视就满大街追着人问:“你幸福吗?”,结果收获了“我姓曾”、“我被插队了,你说我幸福吗”等雷人答案,一时成为街头巷尾人们口中的笑料。同样在去年,嘉兴电视台就油价上涨的问题随机采访时,被访者一句“我能说脏话吗”的回应,也成了2012年度的热销词。与去年不同的是,央视今年街访得到的答案,明显少了一些诙谐和愤怒的成分。我想,其原因可能有三个方面:第一,今年的言论受到了诸多法律条款的规范。第二,“爱国”的话题,自身涵盖着太多敏感元素,以此就变得严肃起来。第三,也是最不容忽视的,那就是“爱不爱国”似乎成了某种危险信号,在某些人眼里它随时可能发生异变。这也是央视隆重走上街头的原因所在。

就“爱国”或“不爱国”的回答尽管有难度,但央视总之还是有收获。相对被人容易记住的被采访者的回复有“爱国就是收复钓鱼岛”、“腐败就是不爱国”、“爱国让我想起导弹”。这样的回答看似凝重,但仔细想想,倒也不乏雷人之处。至少我认为,其意不俗,不知你与你的小伙伴们以为如何?

怎么做才叫“爱国”?对于一般人来说,这恐怕至始至终就是个扯淡的问题。既然大部分人离不开这块土地,当然希望在这块土地上风调雨顺地生活,该劳动劳动,该吃饭吃饭,这就是爱国。如果一定要每个人都背负一点责任的话,那么守护好自己的土地才是最重要的。恰恰相反的是,中国人从来没有过属于自己的土地,甚至连自己蜗居的草窝都朝不保夕。因此,与其说“收复钓鱼岛”是百姓彰示爱国情绪的话,不如说是对集权无能的愤怒抨击,由此凸出假意爱国、真心叛国者的丑恶嘴脸。

“爱国”是政客们为维护自身利益祭出的拿手把戏,其延续性贯穿着整个中国历史。可怜的是,百姓在如此漫长的被奴役的过程中,始终没有悟出一个道理:自己其实根本没有“不爱国”的资格,靖康之时没有,大清年间没有,当今中国更没有。因为你没有多余的钱向外输送,你不可能拿活命钱去海外购房置地,你更没资格一边大骂资本主义虚伪,一边挖空心思申请外国国籍。而能够做到这一切的无外乎藏身体制内的腐败分子。所以,他们才是真正投敌卖国的公贼。

对于“爱国”的解答,我最推崇的还是声称“爱国想起导弹”的那哥们。美国有一款被人熟知的导弹叫“爱国者”,至于为什么如此命名,我想最初研发生产导弹的目的就是为了保卫国家。可是,现在全世界都在遏制和制裁这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生产,特别是核载导弹。再则,地球业已以“村”为单位,以强杀伤力的导弹摧毁他人国土的同时,等于自毁家园,也就遑论“爱国”。


央视街采:说到爱国者会想起谁的“神回答”(网络图片)

当然,谈爱国想起导弹的哥们,我想其言论应该还有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导弹的拥有量决定着国家的安全度。但很可惜的是,同样拥有导弹数量不菲的中国,似乎没有因此给国家安全提供更多的保护。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的朋友越来越少,周边弹丸小国骚扰不断,连一向被唤作小弟的北韩也反目成仇。小日本更是明目张胆强占我国土,掳掠我财富,而耗费了巨大民脂民膏的导弹却只能积压在仓库等着生锈。与之对应的是,国内百姓善意的呼声倒似乎需要用导弹来抵挡。这对倡导“爱国”的人来说,该是多大的嘲讽!

爱国情怀,真正的中国人从来没有缺失过,与导弹的多寡没有关系,与拥有的财富没关系,就像“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一样,这是一种人性中与生俱来的情感。而代表政府的央视拿她来拷问民意,分明是把亲情异化为信仰。这是对人性的玷污,是其内心恐惧的表现。而这种恐惧何来,又将如何消除,人民会有答案,历史会有答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