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奥巴马用大政府压垮美国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3-10-11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1日讯】在美国及西方主要国家,基本是左、右两大政党,体现两种理念∶左派强调社会平等,要通过高税收扩大政府权力,用高福利的政策来推行平等;右派则强调个人自由,要减税,限制政府规模,通过市场经济来追求社会繁荣。

两者的根本区别不仅是平等和自由的选择,更体现在道德和不道德上。左派高举道德大旗,其本质最不道德。因为以国家力量强行收缴(不缴税则要坐牢)一部分人资产的很高比例,再分给其他人,进行财产的二次分配,就是“抢夺”勤劳者、创造者的财富,这明显违背多劳多得的原则,是不道德的。而在不道德的前提下,当然就没有公平可言。

绿林好汉罗宾汉最不道德

美国哲学家、畅销书作者安兰德(Ayn Rand)就曾史无前例地指出,在文学作品中,最不道德的形象,就是那个劫富济贫的绿林好汉罗宾汉。因为他为目的(行善)不择手段(抢劫别人劳动成果),把善(Good)放在了权利(right)上面。而这正是马克思提倡,后来列宁、毛泽东们做的,以所谓“善”的名义(共产党称为人民的利益),剥夺个人权利,建立共产主义乌托邦。毛当年在湖南“打土豪、分田地”,就是大规模地“罗宾汉化”。

今天奥巴马要做的,还是要“罗宾汉”∶提高税收,强行收缴勤劳致富者的财产,进行社会财富再分配。包括现在美国内部争议的全民医疗保险,问题也出在这里,也是政府用高税收,抢劫辛苦劳作者的资产,然后分给其他人做医疗保险用款,即强行均贫富。医疗保险的背后,是税收是否合理、政府抢夺勤劳致富者的财产是否道德的问题。

世界各国的税收不同,但主要是两种∶像爱尔兰(税率12.5%,北欧最低)、俄国(13%)等全球53个国家,都实行的是单一税率(flat tax),即不设收入等级,而是全体国民同一个缴税标准。单一税率显然比较简单,也相对合理一些。

当然,因人们收入不同,即使实行单一税率,实际上收入高者还是要缴更多的税。例如收入10万和收入3万的,都按单一税率缴13%,明显前者缴的数额大。

西方对税率提出最彻底改革的是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这位铁娘子当政时提出,把税率改为“人头税”,即不再按收入(比例)来征税,而是按人头来缴税。因为不管穷人富人,大家享用的公共设施等都是一样的。这样更可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公平原则。但在左派的愤怒谴责下,这种真正公平的政策不仅没能实现,她自己的保守党要员们也乘机以她“激进”为由,把她赶下台。

另一种税率,就是现在美国等很多国家实行的等级税率,这种累进税率是按收入高低设立不同的征税标准。像美国现有四个等级,收入少的属最低等级,收入20万美元以上者,属最高等级。这种“等级税率”更不体现多劳多得的公平原则,因为即使按单一税率,收入多的人已经多缴税了,而现在收入高的,缴税比例更高,等于是双重征税。

但人类从《圣经》开始就有反富文化(富人进天堂比骆驼进针眼还难),人类社会又一直是穷人占多数,所以,“劫富济贫”永远占道德高地;等级税率,自然被视为理所当然。

虽然美国曾有总统参选人(《富比士》杂志创办人)提出要改为单一税率,但就凭这个口号,他在美国就无法当上总统。因古往今来,那种均贫富的文化,已经深入人心。这也是人类前一千八百多年中,都是处于经济极为贫穷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反富、反市场的文化,使资本主义难以萌芽发展。当然,更因为君王等专制制度,从根本上扼杀了以自由为核心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出现。

半成美国人承担六成税收

正是在这种“等级税率”下,美国出现这样的税收景观∶收入最高的5%的美国人,承担着美国税收的60%!但他们的收入,只占美国人收入的37%。如再加上五个百分点,美国收入最高的10%的人,则承担着全部美国税收的80%以上!而收入较低的人,不仅不需交税,还能从国家获得退税(购买商品的消费税)。目前在美国,有47%的人根本不用交联邦税。而这个比例将很快超过50%!美国有三亿人口,将出现多达一亿五千万人不用交税。

虽然说穷人、老弱病残者,社会应该提供福利和照顾,但美国总不至于一半的人都是穷人,或老弱病残吧?显然是美国的税收制度出现问题。这个问题就是被人称为“五大一小”现象∶大政府,大官僚,大开销,大债务,大赤字;只有很小比例的人在承担税收。

奥巴马上台前,美国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等级税率是35%,结果在他任上,被增至39.6%。奥巴马政府还调高了富裕阶层所需缴纳的长期资本利得、股息及遗产税等税率,并把各收入水准的美国人所缴纳的工资税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这等于降低了大部分美国人的实际收入(无论富人还是工薪阶层)。

八成美国人不相信政府

涨税,是左派的传统。四十年代罗斯福推行大政府的“新政”时,美国最高税率(收入20万以上者)高达94%!企业税最高是90%。收入的绝大部分,都被政府强行收去,这完全是“罗宾汉式”的抢劫!即使是最低等级的税率,也高达23%。

美国三十年代被称为“大萧条”的经济危机所以持续了十多年,很大原因是左派罗斯福政府推行高税收政策,使美国企业和个人的活力都“收缩”了∶企业的钱绝大部分被政府收走,结果就无法扩大再生产(无法扩大招工当然就无法降低失业率);人民的资产被政府通过税收抢夺,大众消费能力就降低(大众消费在美国GDP中占三分之三以上)。所以左派的高税收政策,其实就是“杀鸡取蛋”,最后蛋被取光,鸡也不死不活,整个社会丧失了活力。

罗斯福是美国有史以来执政最长的总统,他打破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定下的规矩(只当两届),而是迷恋权力,连续参选,最后死在第四届任期上(罗斯福死后,国会修改宪法,用法律确定总统只可当两届)。在罗斯福去世第二年,他推行的高税收为标志的社会主义“新政”式微,美国国会才通过减税法案,把个人税率最高等级的94%,减至86.45%;企业税从最高的90,大幅减至38。

后来左翼的肯尼迪当总统时,也认识到高税收限制经济发展,所以也实行减税政策,把个人所得税从86.45%削减到70%。

八十年代保守派共和党的里根做总统时,全力推动减税,把最高税率从70%一下子砍去42个百分点,降至28%!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减税。减税使人民手里有了钱,增加了购买力,促进了经济繁荣(大众消费现已占美国GDP的70%);减税更使企业有了钱可以扩大再生产,增加就业机会,失业率下降。所以美国从里根时代开始,出现了连续100多个月的经济扩张期。

正是有这样的历史,美国人对高税收、大政府十分警惕和反感。据美国知名的皮尤(Pew)研究中心的民调,80%的美国人不相信政府,30%认为政府是最大威胁,46%说政府干预人们生活,超过50%的美国人希望小政府、减少政府服务。美国近年来风起云涌的“茶党”运动,就是要求政府“瘦身”。

目前美国内部围绕医疗保险的激烈争论,以及国会不通过(支付医疗保险费在内的)预算案而导致奥巴马政府关闭等,背后的根本理念分歧,就是个人权利 Vs.政府权力;其根本诉求是保护个人权利不被(政府)剥夺。

美国所以成为全球唯一超强,就是因为美国有一部迄今为止人类最伟大的宪法,其基本精神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保护个人权利,限制政府权力”。正因为政府权力(power)受到限制,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个人权利(rights),而只有个人权利和自由受到保障,人的想像力、创造力,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而只有一个个强大的个人,才能组成一个强大的社会(国家)。

而奥巴马等左翼势力推行的大政府、高税收、高福利的社会主义政策,本质是剥夺人的权利、限制个人自由,是抵触、违背、甚至践踏美国宪法精神的,其结果将是摧毁美国的独特性(exceptionalism,例外性)。而美国所以“独特”,就是因为美国最强调和实践保护个人权利原则。而这个基础被摧毁了,美国就不再例外,不再独特,进而可能成为希腊,变成法国,甚至沦为第三世界了。

所以美国正在进行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其价值取向不仅决定美国的未来,也对全球其他国家的制度方向选择构成影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曹长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