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校回应强迫学生到富士康打工:和军训差不多

发表:2013-10-13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3日讯】据《东方早报》报道,近日被曝员工集体斗殴的富士康烟台园区又卷入使用“学生工”风波,此次事件的另一主角是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该学院被指强制安排千余名在校学生进入富士康实习,不参加实习者将不予发放学位证。

正在富士康实习的多位学生介绍称,今年8月,该校大一及大二学生被学校以两个月社会实践的名义安排进入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入厂后学生被分配到与专业无关的流水线、物流运输等简单体力工种。

上述学生称,他们不被学校允许提前退出,否则将失去6个技能学分,并无法毕业。

还有人在北方信息工程学院官网发文称,9月1日到9月10日,一个实习带队老师所带的246名学生中有4名同学晕倒在生产线上,另有两位同学身体不适送往医院,分别被诊断为心肌炎并发症和淋巴发炎。

该院一名大二学生王一然(化名)描述了她每天的工作日程:早上7点20分到7点半开工,中午11点到11点半有半小时的吃饭时间,然后工作到下午4点半结束“早班”,继续加班的话则是到7点半结束,“一天8加3共11小时工作,上下午各有10分钟休息时间。”

校方:文科生也得去富士康体验企业生活

对此,据报道,西安工业大学副校长、北方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君安回应称,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属于三本学院,近九成学生毕业后去了企业。该学院每年与富士康签有战略合作协议。去富士康打工属于社会实践,是必修课,和军训差不多。

该学院有5000多名学生去了富士康,其中有4000多名属于顶岗实训,一般在工厂流水线上打工。文科生和会计专业学生也得去富士康,让大家认识现代工厂,体验企业生活。

张君安表示,理论上不去富士康社会实践,无法拿到学分,也就是无法拿到学位证;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部分学生可以选择对外交流实践,极少数学生没有参加社会实践也能拿到学位证。

他同时强调说,但和富士康合作4年多来,没有一个学生因为没有去富士康实践而未获得学位证。

前述《东方早报》报道中有学生称“富士康赞助学校500万元设备”,坊间也有对校方与企业有经济利益关联的猜测。

张君安说,学生工资学校一分没拿,也没有收过任何代理费或中介费。“富士康一般会给我们学校一些奖学金、奖教金,我们开运动会一般也有赞助。”张君安补充说,这些费用平均每年10万以上,大概几十万。

当地政府曾帮助富士康解决“用工荒”

事实上,西安工业大学在去年也曾被指用学位证“逼”学生到富士康打工。此外,富士康被曝使用“学生工”也并非首次,2012年10月,有媒体称,山东烟台市所有的高职高专院校都有学生被安排在富士康“实习”。

据《华商报》2012年6月16日报道,烟台富士康招募中心的工作人员称,带学生做暑期工人数超过50人,可按照每人150元的最高标准给组织者提取代理费。

而张君安也在当时回复记者称,“前两年我们几个学校和富士康有过学生自愿实习的合作,那时300个学生以下,带一个学生(代理费)是50元,300个学生以上,每个学生(代理费)100元”。张君安说,这笔代理费是在学生实习期满后,富士康公司按人数支付的。他强调称,这笔钱是用于贴补学生实习费用,没有发给个人。

据前述《东方早报》报道,富士康集团表示富士康与北方信息工程学院没有经济利益牵连。而就“富士康是否因缺工,才大量招收学生工”该问题,富士康方面回应称,“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职工就业来去自由,企业依生产需求进行员工招募。”

据悉,富士康烟台园区缺工问题已经延绵数年,山东当地政府甚至动员行政力量帮助富士康解决“用工荒”。

早在2010年,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就发出《关于适应产业转移和就业形势需要协助富士康(烟台)公司招聘员工的紧急通知》称,富士康一线员工缺口将达3万人,“负责招聘的单位,每介绍成功1人,富士康(烟台)公司给予100元补助。”

而该省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等均在被“动员”之列。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