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煲汤怎样更养生(图)

发表:2013-10-14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4日讯】秋天喝汤对身体很有好处,滋润的汤水能够缓解秋燥,对于女性养生也颇有好处。但是很多流传下来的喝汤习俗,如老火汤更补身子、喝汤就要趁热喝等说法是否真的有利于身体健康呢?

汤煲得越久越好?

很多人觉得汤煲久了之后就能够把汤料的营养熬出来,所以“老火汤”在坊间一直都被认为是补身子的好食物。但是在高温下长时间的煲煮,食材当中许多营养素遭到破坏,煲的时间越长,蛋白质变性越厉害,维生素被破坏得越多。老火汤仅含有极少量的蛋白质溶出物、糖分和矿物质,只能说比白开水多一点点营养。所以煲老火汤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2小时以内为宜。

如果要煲鱼汤的话,时间则要再缩短一些。鱼肉比较细嫩,煲汤时间不宜过长,所以只要汤烧到发白就可以了,再继续炖不但营养会被破坏,鱼肉也会变老、变粗,口味不佳。

如果在汤里放人参等滋补药材,煮的过久药材中的有益成分就会分解,失去补益价值,所以这种情况下,煲汤的最佳时间是40分钟。最后,如果汤里要放蔬菜,必须等汤煲好以后随放随吃,以减少维生素损失。

汤越浓越好?

猪骨、鸡肉、鸭肉等肉类食品经水煮后,能释放出肌肽、嘌呤碱和氨基酸等物质,这些总称为“含氮浸出物”。很显然,看上去越浓郁的汤,含氮浸出物越多,包括“嘌呤”等就越多,而长期摄入过多的“嘌呤”可导致高尿酸血症,后者是引起痛风病的罪魁祸首。

所以尽管浓郁的汤看上去要更有营养更美味,但是为了身体着想还是要尽量少喝,特别是痛风或者糖尿病的患者来说。

汤越烫越好?

家里熬了汤,妈妈一般会叮嘱说要趁热喝。汤真的要趁热喝吗?其实人体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能忍受的温度,在摄氏60度左右,超过此温度容易造成黏膜损伤。

如果经常喝滚烫的热烫,很容易损伤食道,也会增加罹患食道癌风险。所以建议等汤稍凉再喝汤,较健康。此外,除了滚烫的热烫,其他的热食也尽量要少吃,可以等到凉一些比较好入口的时候再吃。

来源:美食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