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节日 新疆各地严控戒备(图)

发表:2013-10-16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6月29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武警。

【看中国2013年10月16日讯】周二(15日)为穆斯林古尔邦节,新疆各地加强武装人员戒备。海外维吾尔组织指,南疆在节日前更有夜间清查;而乌鲁木齐巿亦严密监控7.5事件难属。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周二(15日)早上,新疆各地的维吾尔人到清真寺做节日礼拜,大批维稳人员进驻寺院,重点清真寺加重武装人员戒备,寺院内亦布满安全人员,当局严禁政府官员及其亲属到清真寺。从南部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区获得讯息,街上有大量武装人员戒备。节日前夕即周一晚上,喀什巿及和田几个地区进行夜间清查。各县、巿的国道进出口增加武装人员,加强检查来往人士,尤其维族人。

至于乌鲁木齐,迪里夏提指,乌巿小区各楼道楼长接到通知,如发现维族人聚集要向公安举报。另外,各楼层如发现非住客的维族人进入,必须核实身份。乌巿气氛紧张,各清真寺接获通知,今早做礼拜必须按照当局的讲经内容进行,如违反会追究刑事责任,并禁止维族人跨地区或跨县进行宗教活动。

另外,迪里夏提指,节日期间,当局加强监控7.5骚乱遇难及被失踪家属,严禁他们到墓地纪念死者,并加强武装人员监控穆斯林坟地。

他说:目前维吾尔人是在中国的高压和武装监控下,迎来了自己的节日。而且维吾尔人在节日当中,没法进行正常的宗教活动,并严禁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聚集在一起。

喀什巿一名汉族居民表示,古尔邦节等于中国人的新年,喀什巿九成是维吾尔人,大部分人早上上坟后到清真寺做礼拜,该巿较大的清真寺附近地区实施交通管制,今早他们会到清真寺聚礼,有政府人员混在寺院内,寺院各路口都有安保措施。他又指,自昨晚到今早,街上没什么行人,维族人今早去完清真寺后便返家庆祝。每逢过节,当局都严密戒备,古尔邦节两、三天前,武警、公安已加强巡逻检查。

喀什巿居民说: 今天早上外出时,基本上街上没有人,在各个清真寺的两边路口,路都被封掉,有警察、警车在执勤。在大的比较集中的清真寺周围,进行交通管制。一直是警察到处在他们在礼拜的场所,把路封起来,不许车子进入,人要步行进入(寺院)。

乌鲁木齐居民张先生指,今早曾外出,他经过天山区,看见一队约8名配有装备的武装警察,在附近执勤。闹巿河南路停有军用大卡车,持盾牌的武警在执勤。维稳人员跟国庆期间差不多,商场仍有戴红袖章的店员,进出人士要开包检查。

张先生说:气氛正常没什么,在(天山区)红旗路电脑商场和中山路路口,站了7、8个全副武装警察,配了很多装备,在那里执勤,然后闹巿区看见停了军用大卡车。

就清真寺情况,记者曾致电位于乌鲁木齐巿的清真寺,电话均没人接听。

而官方中新网指,周二(15日)北京时间9时多,新疆最大清真寺艾提朵尔清真寺内外约三万穆斯林群众做礼拜,参加会礼,庆祝古尔邦节来临。礼拜结束后,部分当地群众跳了萨满舞。

古尔邦节又名牢牲节,新疆当地自周二起,放假五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