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尔邦节重点维稳清真寺 讲经内容官定

发表:2013-10-17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7日讯】本周二是伊斯兰教传统节日古尔邦节,新疆各地均对清真寺加强了戒备。海外维吾尔组织星期三告诉本台,当局在新疆地区的清真寺周围部署武装人员戒备,要求寺内按照官方指定的内容讲经。另外两周以来,喀什莎车县已有百人被抓,12人被打死,包括上周五,五名维族人被指控有犯罪嫌疑被武警开枪打死,其中有三名未成年人。

本周二是包括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等多个少数民族共同的传统节日。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三告诉本台,在古尔邦节前一天晚上,中国当局对乌鲁木齐市的维族人居住区,采取突击清查,同时严控清真寺:“清真寺里进驻了除了工作组以外,古尔邦节当天还进驻了大量便衣,而且清真寺外也有武装人员持枪监控。所有的清真寺都接到通知,在古尔邦节早上做礼拜时,讲经内容必须按照政府所指定的,如果超出政府所规定,将追究刑事责任“。

他还说,所有进入清真寺的穆斯林都必须出示身份证核查:“另外在喀什、阿克苏、还有和田及北部的伊犁地区,所有的清真寺,除了遭到中国的武装监控以外,而且严禁维吾尔人以任何方式聚集在一起“。

乌鲁木齐居民何先生周三告诉本台,武警在清真寺周边加强了戒备:“古尔邦节,清真寺周边很多都加强了戒备,昨天我上街看到武警比平时都多,怕有人闹事,他主要担心有恐怖分子搞些活动”。

在喀什地区,一家政府宾馆的服务员周三对记者说,他们加强了保安:“我们这是一个政府宾馆,我们都有保安,有好多保安,应该没什么问题“。

本台曾报道,上个月下旬以来,在喀什莎车县先后已有七名维族人被武警开枪打死,而最近一次是上周五发生的开枪事件,共有12人死于涉嫌非法聚集。

迪里夏提说,上周五早上,在喀什莎车县发生维吾尔人被武警开枪射杀事件:“在莎车县英吾斯塘乡第2村97号住宅,当局指控有怀疑人员,包围住宅之后,开枪导致五人死亡,其中有三人是15岁到16岁的孩子,时间正好是早上吃早餐的时候”。

他说,警方试图强行进入维族家庭搜查,双方发生冲突,警方于是开枪:“从9月26日至今,当地(莎车县)至少有一百人遭到当局扣押和逮捕,都涉嫌跟十一有关,怀疑他们想在十一国庆节抗议”。

古尔邦节又叫“牺牲节”或“宰牲节”,是中国十多个信奉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共同的盛大节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穆斯林群众周二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在新疆昌吉州奇台县,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塔尔族、汉族等近万名各族群众,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齐聚奇台主题文化公园,载歌载舞共庆古尔邦节。新疆、宁夏、青海等地两千多万穆斯林欢度古尔邦节。

(原标题:伊斯兰宗教节清真寺成维稳重点 莎车抓捕百人再有五维人被打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