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健康窍门靠谱吗?(组图)

发表:2013-10-18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8日讯】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知识。各种各样的“常识”通过社交媒体广泛流传,但多数人对此感觉像雾里看花真假难辨。有的说“吃完饭30分钟后才能刷牙”,有的说“糖尿病患者饭后应尽快散步”,还有的说“早晨空腹喝凉白开对身体有害”,这些都是真的吗?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追问1


网络撷图

饭后30分钟才能刷牙?

白领李先生有午休的习惯。每天中午,他在单位食堂吃完饭后不久,就会先刷刷牙,睡一会儿。午睡起来后,他会再刷一次牙,觉得这样才能彻底清洁牙齿,同时去除口腔异味。

最近,李先生听好几个人说,饭后立刻刷牙是不对的,因为刷牙会产生酸性物质,立即刷牙会损伤牙齿。“饭后30分钟才可以刷牙。”

对此,北京口腔医院的季瑾医生说:“我们之所以刷牙,是为了去除附着在牙齿表面和牙缝之间的牙菌斑。”牙菌斑是一种细菌性的生物膜,无法被水冲去或漱掉。如果不能及时去除,就会与食物残渣一起慢慢发生钙化,最终形成“牙结石”。

季瑾医生的建议是,每个人早晚都应刷一次牙,睡一觉起来后,牙齿表面的牙菌斑最多。而平时吃完午饭,嘴里多是食物残渣,专业的说法叫“软垢”,只要通过漱口的方式就可以去除。

“所以说,像李先生那样,午睡前后各刷一次牙,没有必要。刷牙次数太多,对牙齿也会有磨损。”季瑾医生还强调,早晚刷牙时,一定要认真地刷。一次得刷够3分钟,把牙齿彻底刷干净才行。

追问2


网络撷图

吃完饭能否立刻散步?

市民方先生,刚过40岁就得了糖尿病。他在网上看到一些“健康常识”,说糖尿病患者饭后15分钟就得运动,比如散步,这样能减少身体对糖分的吸收。

记者向北京友谊医院的专家谘询后了解到:无论是谁,饭后立刻运动,包括散步,都不太好。因为吃得饱饱的,立刻散步会对胃造成伤害。

不过专家也提到,糖尿病患者每天应该加强运动是没错的。“每天的运动时间,累积起来至少应达到1个小时,但这并不是说,一定要在饭后立刻就进行运动。”

追问3


网络撷图

起床后喝杯凉白开好不好?

最近,一条微博在网上广泛流传:“早上起床喝凉白开,误伤国人三十年,男性影响生育,女性导致痛经。”这条消息吓着了不少人。因为不少人都有早晨喝水的养生习惯。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洪忠新表示,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水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晚上睡觉时,人体内形成尿液、夜间呼吸都会消耗大量水分。早晨起床身体处于缺水状态,喝水可以及时补充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

但因为此时肠胃都已排空,过冷或过烫的水会刺激到肠胃,引起肠胃不适。所以晨起喝一杯温的白开水最佳。其他专家也表示,“喝凉白开虽说会刺激肠胃,但不至于导致男不育女痛经,网上的说法太夸张了。”

来源:南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