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8亿元招待费是如何炼成的

作者:吴逢旭 发表:2013-10-23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3日讯】8.37亿元!

这是一个怎样的天文数字?中国到目前为止,有多少县、市年财政收入连亿元大关都还没有迈过?

且,它仅仅是一家大型国企的一年“招待费”而已。这不能不让全社会睁大惊讶的双眼。

可以说,眼下的中国,城乡各地、神州上下,处处是工程,到处都需要建设公司,因此,像中国铁建这样的庞然大物,在大江南北,应该是如鱼得水、好不威风。 

按照建筑业的一般规则,本地的建设项目,一般会让外地建筑公司中标;国家级乃至省市级各项重点工程,也钟情于大型国有建筑公司来竞标、中标。因此,像中国铁建这样的航母级的建筑公司,不存在“日子很难过”,希望挂靠在他们的门下、希望以他们的名义前去招投标的建筑公司,应该会有成千上万。

这就是大型央企的品牌力量。这也是中国铁建万人景仰的神奇之处:相关领导人,稍微动一下心眼,“提成”、“红包”、“回扣”、“奖励”这些看起来十分庸俗的字眼,经过一些人、手的转化之后,会变得高雅而名正言顺。

干过建筑工程的包工头都知道,一项公开造价为1亿元人民币的工程,刨去材料费、设计费、人工费等必要的开支后,纯利润应该在40%以上,这个40%如何分配?天下的人谁都知道,工程的业主方也许已经拿走20%左右。如果是一个层层转包的工程,最后的建筑公司,为了盈利非得偷工减料。而那些在烈日与暴雨下,忙得毫无尊严的农民工,可能连一点血汗工钱也拿不到。

这就是说,越是大型的建设工程,中国铁建的竞争力比民营建筑公司更大;越是政府工程、形象工程、技术难度大要求高的路、桥、洞等交通工程,非得由中国铁建出马。

而中国铁建不会是一只铁公鸡。

经过市场经济浸润达30年之久的中国铁建为了与民营建筑公司一争高低,也不愿意成为一只铁公鸡。

于是,就出现了一年“招待费”过8亿元这样的经济神话:没有一项由个别政府官员主导的建筑工程,不渗透着权钱交易和腐败。

可以做出以下猜想:这8亿多元的“招待费”,一定包含着“孝敬”给各方“土地爷”的顾问费、公关费、咨询费等等杂乱的开支。这些开支最后神不知鬼不觉的变成了宾馆酒店的酒水费和餐饮费,所有的“请客送礼”,最后用发票表述出来的,那就是:“招待费”。面对全社会的质疑,铁建的经办人,也许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甚至我们可以做出猜想,8亿多元的“招待费”,真正吃到各方神仙肚子里的,恐怕三分之一都不到。其他的三分之二,还有待于纪检战线的同志们,睁开慧眼,给予彻查或者是清点。当然,给中国铁建一个清清白白,也是很有必要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