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产能过剩是一个现实问题

发表:2013-10-24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4日讯】近日,曾任瑞银投资银行中国区副总经理,后任万穗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的张化桥撰文呼吁:请研究中国银行(行情,问诊)业的产能过剩问题!

此语一出,立即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强烈反映。

很多人感到纳闷,银行怎么也可能出现产能过剩。不是有那么多企业,用尽一切办法想从银行得到贷款支持,都没有达到目的吗?显然,张化桥先生的观点,并不是指市场需求,而是指服务和风险。美国银行业轰然倒塌的主要原因,就是银行为了追求高利润,大量投资高风险产品,从中国银行业目前的现状来看,也在一定程度上正在重蹈美国银行的覆辙,只求高利润,不顾高风险。所投资的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以及炒房等,都存在极大的风险;另一方面,高利润留下了低服务。几乎所有银行,都降低了对实体企业服务的水平,弱化了对实体产业的服务功能,信贷结构失衡严重。

事实上,站在市场需求的角度分析,中国的银行业不仅没有出现产能过剩的现象,而且是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特别是中小实体企业,没有一家不面临严重的资金矛盾。问题出就出在,银行业的资金,完全被经营者错误的经营行为搞乱了,搞得没有规矩和没有方寸了。该支持的得不到支持,不该支持的源源不断地得到资金支持。而造成这种结果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银行业仍处于高度垄断之中,没有真正进入市场轨道。同时,相关职能部门没有给银行正确的引导和约束,而是任凭银行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甚至为其提供进一步犯错的条件和方便。如不断地同意银行通过股市募集资本金、将存款利率死死地控制在可以让银行获取暴利的范围之内、通过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将银行坏账剥离等。

相反,如果相关职能部门能够严格按市场规律办事,对银行的经营行为予以有效约束,让银行不再为了追求高额利润而无节制地扩大资产规模、增加负债、频繁补充资本金,服务和风险带来的产能过剩问题就不可能出现,暴利现象也不会存在。

金融改革步伐加快,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民营企业争抢民营银行牌照的热情也是一浪高过一浪。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已有数十家民营企业申请创办民营银行了,其他企业也在跃跃欲试。但不得不承认,除了少数企业是为了真正的“金融事业”之外,多数企业想进入银行业,看中的还是银行业存在的暴利。如果盲目放开,谁也无法保证,金融秩序会不受到强烈冲击,产能过剩的矛盾会真正在中国的金融业中出现。

所以,金融业到底应当如何向民间资本开放,如何让民营银行这条“鲶鱼”来将金融业这团死水搅活,就成了非常棘手的一个课题。中国的投资者、包括民间投资者都有一哄而上的习惯,在相关的监管制度以及银行信贷结构没有调整好的情况下,一旦金融业向民间全面开放,产能过剩的矛盾会立即显现,银行破产就可能成为家常便饭。如此,金融风险如何防范、存款安全如何保证,就成了十分重要的问题。显然,要解决这一问题,不能将责任全部落在国家身上,必须依靠存款保险制度,如果对民间资本开放后,国家仍然在为银行“托底”,对整个市场的完善也是相当不利的。

来源:证券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