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两大难——官僚与签证(组图)

发表:2013-10-24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4日讯】非洲大陆经济腾飞已经是老生常谈。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国际间的人员、商品往来也越来越频繁。BBC加纳裔记者杜默尔常去非洲,他说,非洲的官僚主义、签证要求不仅令人头痛、还制约了国际贸易。

那还是几年前的事儿了。在亚的斯亚贝巴的一家酒店内,我和一位埃塞俄比亚商人有过一段非常有趣的对话。

当时,我正坐在酒店的吧台前,这位商人走过来自我介绍。他说,他主要做肉制品出口,生意相当不错。

我问他,你最主要的出口市场都在哪儿呢?他回答说,“主要是阿联酋和海湾地区。”

我接着问他,“那么,不考虑其他非洲国家吗?”

他貌似不解地看了我一眼,脸上的表情好像在质疑,你怎么能问出这么愚蠢的问题?

然后,这位埃塞俄比亚商人解释说,把产品运送到海湾地区比越过国境、送到另外一个非洲国家还要便宜。

他还提出了一长串的抱怨:从繁文缛节、官僚主义到交通成本、以及其他许多项“隐形收费”。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位老兄接着告诉我,海湾地区有人把他出口过去的肉制品贴上不同的标签、重新出口回非洲;他本人坐在非洲、却发现向非洲出口成本太高!

他的这种感受,有数字可以证明。欧洲贸易往来,大约60%都是和其他欧洲国家做成的;在非洲,只有12%的贸易往来对象是其他非洲国家。
合情合理

这位埃塞俄比亚商人的怨气,有些我很能理解。


埃塞俄比亚经济迅速发展,必将吸引来更多的外国人

我有幸去过非洲好多个国家,每一次行程、每到一个国家,都带给我一段难忘的经历。真的,现在去非洲,有好几个地方,飞机一落地,我都会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比如约翰内斯堡、马普托、内罗毕、拉各斯。

但是,完成从甲地前往乙地这个过程,有时候还是需要痛苦挣扎。

今年早些时候,我去摩洛哥参加在那里召开的一次大型非洲会议。政治家、经济学家、非政府活动人士、记者聚集到马拉喀什,探讨非洲的未来。

会议历时一个星期,来宾很多,议程非常吸引人,期间有许多非常坦率的辩论、对话。虽然这些(有关非洲未来的)讨论总体基调是相当乐观,但是,我也听到许多合情合理的不满和抱怨。

其中一个话题虽然并没有被列入任何一场小组讨论的议事日程、但是却抢尽了风头。这就是,在非洲出门旅行。

许多与会者都谈到了自己的切身经历。比如,要去非洲某一地,必须先从欧洲转机。

虽然非洲大陆头顶上的天空是开放了,但是,说起乘飞机旅行的费用、复杂性,值得改进的地方还非常多。

此外,出门总会遇到的另外一个大问题是签证。在这方面,我也有许多经验。

我是加纳人,持加纳护照。在西非地区不需办理签证就可以自由旅行。我去肯尼亚、坦桑尼亚不需要签证,但是去乌干达却要办签证;去安哥拉、博茨瓦纳、莫桑比克,也需要先办好签证。

记得第一次去亚的斯亚贝巴,我非常恼火。因为,我被移民官从人龙里“揪出来”,受到一连串非常严厉的质问。

看到那些手持“优待护照”的人,在满面笑容的移民官员的引领下轻松自如地通过边检,我的烦恼又提升了一个级别。

纸上谈兵

那以后,我还曾多次去过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人的善良、热情好客,抵消了移民官给我带来的头痛。

不过,就算是必须去工作、情愿去旅游的地方,一想到要先办签证,总是让我不禁泄了气。

我非常喜爱南非。但是每隔三个月,我必须申办新的签证。办签证的手续包括,在伦敦和在约翰内斯堡分部的雇主出具证明信,此外,我还要出示足够的证据、证明我工作结束后一定会返回伦敦。我的英国同事们就不需要忍受这样的麻烦。

不过看起来,变革真的是为时不远了。

2013年年初,卢旺达迈出一大步:取消非洲人预先申办旅游签证的限制。

在我看来,这一步非同寻常。在基加利一落地,护照上盖个章,就可以直接去办事了。

今年早些时候,非盟(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特别峰会、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许多与会者一致认为,迈出关键一步、实现商品与人员的跨国界流动,统一才能成为现实、而不只是纸上谈兵。

原标题:记者来鸿:出门两大难——官僚与签证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