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央视20分钟炮轰 成免费广告(组图)

茶馆 PK 星巴克

作者:东方 发表:2013-10-26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5日讯】上个周末央视用20分钟的电视时间,对星巴克咖啡连锁店口诛笔伐,炮轰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牟取暴利,在中国和亚太地区的利润率高达32%,美国是21%,欧洲、中东和非洲为只有2%不到。

本人最近正在看一本介绍星巴克咖啡成功之道的书,不妨跟观众朋友们分享一段。

1971年,也就是42年前,第一家星巴克在西雅图开张,卖咖啡﹑茶和调料。在这之前,美国不存在咖啡文化,当时的消费者大多数是在加油站﹑便利店顺便买杯咖啡,这些店里有现成煮好了的咖啡壶,顾客自己倒在泡沫杯子里,加糖和奶粉,用一根细塑料管子搅和搅和,一杯五毛钱,店里的收银员一般都是面无表情,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多少年来美国人都是这么买咖啡的,平淡无奇,但星巴克的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却看到了机会,他问自己,如果把星巴克的上等咖啡配以欧洲咖啡店的浓郁的浪漫文化色彩,是否也可以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咖啡文化﹖

要做到这一点是相当不容易了,怎样才能说服美国消费者放弃五毛钱一杯的咖啡,改喝贵六倍到八倍的精品咖啡呢﹖舒尔茨自己都不敢想象星巴克未来的规模,在1980年的一次股东会议上,他汇报说,公司的梦想就是能把分店开到临近俄勒冈州的波特兰。

而今天,星巴克咖啡遍布37个国家,超过一万一千家分店,而且以每天新开五家店的速度扩张。

每个星期为三千五百万顾客提供服务,绝大多数都是老顾客,平均一个月要光顾十八次。更难能可贵的是,星巴克不是独立店主的连锁店,统统归公司中央管理,这么大的规模,这么快的扩张速度,竟然没有在质量上打折扣,尽管有统一的设计标准,但每家星巴克又不一样,但又有熟悉的感觉。

这样的模式,这样的经营,这是星巴克咖啡独特的企业文化造就的,而这企业文化又跟星巴克咖啡的经营宗旨﹑管理层的价值观和努力引导息息相关,这里有许许多多值得其他企业学习的地方,比如注重质量和细节,注重员工技能和为人处世的培养,既倡导规范,有鼓励创新,从困难和挑战中学习,等等等等,尤其是中国的企业,更需要学习。

而喉舌央视不但鼓励,反而枪打出头鸟。

什么叫牟取暴利啊,你垄断民生资源才叫牟取暴利哪,你垄断了能源,中国油贵﹔你垄断了电信,中国互联网贵﹔你垄断了土地,中国房子贵﹔你垄断了教育,中国学费贵﹔咖啡贵,你可以不喝,咖啡又不是生活必需品,况且中国人习惯喝茶,不习惯喝咖啡,星巴克咖啡在没有咖啡习惯的中国打出一片天,靠信誉﹑品牌﹑质量和饮食体验吸引消费者,价格是贵,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就是供求关系﹑市场经济,关你央视什么事﹖

真要起积极作用的,你倒是引导一下正常商业社会里的信誉﹑品牌﹑老字号,引导一下诚信﹑质量﹑长期发展,使中国能诞生出一个广受欢迎的茶馆,能跟星巴克咖啡一争高下的茶馆连锁店,该多好啊﹖星巴克不做广告,不光是不在央视,哪儿都不做广告,结果央视这20分钟的节目成了免费广告,更多的中国人知道星巴克,央视你这是在干什么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