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惊奇十个中国习惯(图)

发表:2013-10-28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8日讯】来到国外,和外国人熟了,可以在一起聊聊天,听听他们对华人的真正看法。说起来,大多数外国人对华人还是很佩服的,尤其是华人的吃苦精神和聪明能干,让他们常常赞叹不已。

可是对于华人的一些生活习惯,许多外国人都感觉不可思议,难以理解。细细说来,让他们感到莫名其妙的生活习惯大致有以下几点。

泡茶功夫长

许多和华人共过事的美国人,对中国人喝茶的功夫都印象深刻。他们说:“你们在办公室的喝茶习惯是一杯茶喝一天,而且是一边喝一边加水,从不间断,喝完了加,加满了接着喝,一直喝到没有了茶味,也不换新茶。我们有些人虽然也喜欢喝茶,但更喜欢喝咖啡,一杯咖啡下肚,能管多半天,一天之内泡茶即便喝几杯也只需要几分钟,绝不像你们那样一喝就是一天。”

遇事太谦虚

美国人听到别人夸赞自己时,通常一句“谢谢”就算回应了。华人则不同,即便别人的夸赞完全符合实际,是受之无愧的,也要谦虚半天,总要极力地说:“哪里哪里,我做得还很不够。”

最让华人吃亏的是,参加招聘也是经常谦虚有加,明明很拿手的,却习惯说我还差得远,还要好好学习。结果,到手的工作常常丢掉了。因为在美国人看来这不是谦虚,而是缺乏自信。

母语情结重

许多在美国生活的华人讲起美式英语来让美国人都很佩服,用北京话来讲那可真是“倍儿棒”。可是,不少华人都有一个习惯,即使和他们聊得正热乎,如果碰上一位同胞,不管这位同胞和正聊天的美国人也很熟悉,还是习惯当着美国人的面讲几句呱呱叫的汉语,哪怕只是个语气词,也不愿意以一贯之地讲外语,结果弄的美国人总以为中国人有不愿意让他们知道的话要说。

不爱管“闲事”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即便是发现了明显不合适的事儿,宁肯跑断腿去给管这事的人传话,也不愿意直接出面解决,这些几乎成了许多华人的生活准则。

其实,中华民族是有见义勇为的美德的,这几年让“碰瓷儿”闹的,许多人都不愿管事了。美国人倒是最爱“管闲事”的,即使是邻居,要是发现家暴他们也会报案。

遇事总研究

会上发表意见时,总喜欢说我个人认为,或者说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并不代表组织,正式意见待我们研究后再告诉大家。即使是相互商谈个事情,也很少当场拍板,总要回去商量商量,这让老美们常常大伤脑筋。

有话不直说

有些事明明不对,可因碍于脸面,不敢也不愿意制止或挑明。当有人问及其观点和态度时,也只是哼哼哈哈支支吾吾地搪塞,不愿当面得罪人,而在背地里又往往牢骚满腹。对于多数美国人来说,都是喜欢直来直去的,“弯弯绕”会让美国人吃不消。

待客太热情

有些华人劝酒加菜不看实际需要,越说不喝不吃了越硬劝别人吃喝,而且大有强塞硬灌之势,完全不考虑客人的真实感受,似乎只有这样才显得热情。请外国人吃饭,常选大馆子,吃大餐,似乎这样才是待客之道。

可是,在一些美国人看来,华人太讲面子,或者直白地说太虚荣。美国人招待中国人常常是很随意的,似乎这样才更亲切。

工作靠后忙

办理一件事情时,不是一开始就紧锣密鼓,紧凑有效,而是不紧不慢松松垮垮,等到实在不能按期完成了,才着急忙慌地加班加点,尽管完成了既定任务,有时却难免粗枝大叶。而美国人干事儿历来讲究雷厉风行快马加鞭,即便是时间非常充裕也坚持先紧后松,以便精益求精。这一点还值得华人们学习的。

什么都敢吃

在中国人看来,广州人是最敢吃的。可是,在美国人看来中国人都是最敢吃的。这方面,美国人真该向中国人学习,他们吃得实在是单调了,吃来吃去无非是那么几样。中国人的饮食文化在全世界那可是闻名四海。中国人世界人口第一,是不是和中国人特会吃大有关系呢。

说话声音大

这一点就不多说,反正在国外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十个有九个大概是中国人!

当然,美国人许多生活习惯中国人也看不惯。不过两国人民互相来往多了,也就熟悉了,许多莫名其妙的事也就会“知其所妙”了。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