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在华日子不好过

发表:2013-10-30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30日讯】美国彭博通讯社星期天报道,在中共官员激烈争论中国经济改革方向和深度之际,包括美国IBM和星巴克在内的在华外资企业商业遭遇新的经营障碍,运营环境变得困难。

在中国工作已经16年的上海中国市场研究集团董事总经理雷小山对彭博通讯社表示,去年中国的经营环境对外国企业来说恶化得很严重, 外国企业觉得自己在中国不像以往那样受欢迎了。此外,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10月份对美国企业高管的调查发现,美国企业对在中国的企业运营成本上升和中国的官僚体系感到不满。

对此, 北京云汉经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商业谘询专家曹军从三个方面星期一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

“第一,实际上目前在中国生意不好做不单单只是外企。 今天在中国,没有人好做生意,因为整个中国经济现在不太好。中国企业从央企到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 大家日子现在都不好过。第二,日子不好过的在华外企也不单单只是美国公司,可能报道涉及到的只是美国企业。 第三,现在中国的意识形态可能开始偏左,偏左就可能使人们看外企呈现的负面东西多一点,是左倾思想在外企身上的反映。”

彭博通讯社的报道举例说,中国中央电视台上个星期指控美国星巴克公司在中国的咖啡定价太高, 韩国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操作有问题,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第三季度在中国的营收减少了22%,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今年七月表示,今年上半年在华业务增长放缓, 零售销售速度创10年来最慢。 此外,麦当劳第三季度在华同店销售额减少3.2%, 连续第四季度下滑;中国国内的竞争和经济不景气拖累了耐克公司和百胜国际餐饮集团在华的经营。

尽管如此,曹军表示, 外企在华经营变得困难并不暗示着中国政府开始不欢迎外资。对此,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姚树洁教授认为:

“中国吸引外资还是照旧, 因为去年吸引外资还达到1117亿多美元,可能处于吸引外资的历史最高点, 吸引外资的绝对规模已经相当大。 今后中国吸引外资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吸引外资更注重高端技术和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

资料显示,去年中国吸引外资虽然在1000亿美元以上, 但相比2011年下降了3.7%,新批设立的在华外商投资企业2012年比2011年下降了10.1%。尽管如此, 中国商务部近日对外表示,“中国引进外资的综合优势依然比较突出,投资者对华投资的信心没有改变”。

姚树洁教授表示,在华外企的日子好过不好过并不是一刀切的, 要看在什么产业或领域:

“中国也有许多产业发展空间也许很大, 比如医疗服务和医药、高技术领域和低碳技术。经营越发困难的是那些传统工业,外资难, 内资企业也不容易”。

彭博通讯社的报道说,美国通用电气最近一个季度由于中国医疗设备采购的增加而使销售额大增13%; 美国公司还没有对中国市场失去兴趣,因为对于美国公司而言, 中国目前是个价值3000亿美元的大市场,将来会变得更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