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一骑绝尘”到哪里?

作者:朱大鸣 发表:2013-10-30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30日讯】在房地产变成金融投资工具时,当空头死绝市场如疯牛一般狂奔之时,所谓的增加供给就能平抑价格的策略,实在是抱薪救火。

四大一线城市全线上涨,已经让空头死绝,已经很难听到空头发音了,即使几个空头自说自话,不用多头反驳,网民早已代劳了。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均超过20%;厦门、南京、沈阳、武汉、乌鲁木齐等11个城市同比涨幅超过10%。

具体到上海来看,过去一年,上海390个楼盘,房价涨幅20%-30%的楼盘有32个,涨幅10%-20%的楼盘有112个,有9个楼盘的涨幅超过30%。其中青浦新城的青筑雅苑涨幅最大,达到39%。该项目2011年7月开盘价1.8万元,至2012年6月曾跌破1.3万元,到今年9月份又上涨到2万元。

面对这样的涨势,很多人都预期三中全会将会出台措施,来遏制房价疯涨。

各路专家支出的对付房价邪涨的招数,最雷人的要数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对付控制房的办法,可以向德国学,闲置3年,房产税翻番;闲置5年政府组织流浪汉入住;闲置7年,收归地方政府所有。

我们当然可以对这种建议因为太过雷人一笑了之,但是,对付非理性的预期确实要采取降火药,才能止住邪火中烧的燎原之势。否则,管理层出台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并非不可能。

虽然房地产是救了地方债、GDP以及影子银行,是阻碍经济下滑的台柱子,但是,太夸张了也会重创中国经济。

重创经济的传导机制如下:大量的资金介入房地产,首先是抬高了业内开发房产的成本,遏制了房地产市场的供应,一旦这些高价地遇到了房地产弱周期,势必再次绑架政策放水,以防止资金链断裂,这不仅仅使得银行被绑在了火药桶上,也将打开通货膨胀的潘多拉盒子。

其次,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房价和房租最终都要企业来承担,都要居民来分担,最终企业无利可图,大规模裁员,更重要的是,大量资金介入房地产会导致其他产业萎缩,从而制造更大的失业潮。失业与古代社会的失地一样重要,会导致社会不稳,从而加大社会管理成本。

银行将大量信贷配置到房地产和公共设施领域,导致大规模的钱荒。德勤日前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降”现象出现拐点,年内新增逾期大幅增加。

从现实来看,大量资金涌入不动产,可能多次诱发银行钱荒,倒逼政策持续不断超发货币,问题在于,在六月份得逞之后,后续政策是否会继续跟着疯牛一般的节奏在悬崖上跳舞?悬念丛生,因为无法确定政策走势。

有两种情况对待调控靴子的情景假定:其一,市场预期政策会出台政策遏制房价上涨,结果政策没有出台,或者出台了政策力度远远小于市场预期,房价将会继续大跃进。其二,市场预期政策会出台政策,结果出台的政策,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很可能回落,而价格则难以确定。

这两种假设有待十几天后三中全会验证。如果是第一种情况出现,那么,如何防范通货膨胀、管理社会秩序和失业率提高将是一项艰巨任务,如果是后者出现,可能会出现阵痛:即如何处理庞大债务带来的经济波动问题。

有没有两全之策,可能控制信贷是一个相对危害较小的药方。因为如果这个问题没能得到解决,再严厉的行政限购以及税收惩戒,都不足以遏制房价井喷之势。

在房地产变成金融投资工具时,当空头死绝市场如疯牛一般狂奔之时,所谓的增加供给就能平抑价格的策略,实在是抱薪救火。

所谓空头死绝,意指大量唱空派纷纷转向或者无力再唱空,市场上出现了疯狂买入价格疯涨的现象。多空大体上的平衡才能维持市场的稳定,问题在于,当下楼市多与空已经变成了涨多涨少的争论,而非是降与涨的问题。

年初调控目标是无法实现了,到底问题出在什么地方?笔者在之前屡次提出中国楼市将迎来惊天大逆转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指出了问题所在。

楼市已经听不到政策敲打的声音,信贷放得过猛屡次出现钱荒,一旦认定了这种趋势,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与投机需求一起大爆发,预期完成了自我实现。希望中国经济能过了这一难关,中华民族走向富强之路。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