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悬浮空中 老人蜷缩一角(图)

如何正确拍摄官员视察照片?

发表:2013-10-30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安徽宁国民政局网站页面截图。

中国2013年10月30日讯】 最近,安徽省宁国市的多名网友了解到3户困难病人无钱治病,便准备为其募捐。岂料,募捐日期临近时,网友却被当地民政局约谈,并叫停了此次募捐活动。“为困难户募捐,这应该是值得鼓励的好事,民政部门怎么能叫停呢?”事后,民政局的举动引来公众质疑。29号,宁国市民政局回应称,这样的募捐行动对他人不公平。民政局负责人称,对于困难的病人除了医疗救助外,还有慈善救助作为补充,并建议爱心人士捐款可以到当地的慈善协会去。无独有偶,随后有网友在宁国民政局官网上发现一张极似PS图片,这张民政局领导陪同当地副市长看望百岁老人图片中,领导图像被放大且身体悬空,而百岁老人只能蜷缩一角。(中国新闻网10月29日)

近日,安徽宁国民政局网站上发布一张领导看望百岁老人的照片,被网友发现系PS图。照片中民政局领导身体诡异地悬空,而老人蜷缩一角,比例十分不协调。官员视察应如何拍照?编辑胡不沉来支招。

2013年10月30日第152期

网友“风火麒麟”通过“我爱问编辑”微信提问

领导视察拍照作秀也就算了,为什么还要PS,技术也太差了吧,感觉是画蛇添足!

编辑胡不沉:

人民公仆爱人民,下乡视察,不仅是分内之事,更是我国世代优良传统。所以,领导们要放心把讲话稿交给秘书,走出沉闷无聊的会议室,投入热火朝天的群众运动中去!

领导视察,正如皇帝亲耕,更重要的是传递一种精神,因而拍好照片是重中之重。但是,有部分觉悟低下的群众,不懂尊重领导,还专门找领导的茬。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出现,编辑特地制作如下指南,以供广大领导、以及为领导服务的摄影师、美编们参考。

01一身应对灾难的行头

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好素材是成就好照片的根本。因此,领导们首先要保证好自己的形象。拍照时一定要避开烟酒表。不管群众多么热情,递上来的烟坚决不能要。此外,外套、皮带、皮鞋要一查再查。最保险的方法应该是准备一套朴素稳重的便装,带点运动风则更惊艳。灾难无法预计,视察随时随地。即便是视察一户村民家,穿着“灾难行头”都能轻松营造一种亲民的感觉。

02一个领导也不能少

为体现重视,视察时一般会有多个领导。据曾在江西某党报做过摄影记者的李文斌(化名)对经济观察报的记者介绍,主要领导出现在同一张画面里是一定要的,如果没有就得补拍。外媒经常通过看党报、地方新闻联播观察人事变动。图片上少了一个领导,可能就会被多种解释。

这方面的惨痛案例不在少数,安徽宁国市民政局的领导去看百岁老人这事就是一例。当日他们确实去了现场,“但因为当时工作人员拍摄角度的问题,无法将所有领导都拍进一张照片里,所以后来将两张照片合成了一张。”。

03视察姿势有讲究

人们常说“一图胜千言”,在一张静态的图片里,领导该如何展示自己的风采全看姿势。常见的几种视察“动作”有:背手站立式、指点江山式、随手记录式等。此外,领导们最好是围成一圈,争取全部入镜头。队形更要错落有致,方便后期加工。

有时候,领导一些不经意的小动作,会招致别有用心的解读。比如领导“低着头,闭着眼”,就会被有关方面解读为“难道照片想告诉读者,领导去年的工作没做好,在低头认罪?”那摄影记者也难逃被辞退的命运。

04避开狭小的空间

为保证领导都出镜,要尽量寻找开阔的空间,既能360度无死角环拍或特写,又能体现一种盛世气象。比如看望百岁老人这事,据解释,之所以做PS处理,主要是百岁老人所处的阳台较小,网站工作人员为了“求全”做了处理。其实,在那种危急的时刻,相关人员应该当机立断把老太太架到院子里,与领导嬉戏互动,既能拍到与民同乐的好照片,也能体现百岁老人的活力。

05提前拍好领导视察百搭照

领导日理万机,哪能事无巨细事事过问,地无大小处处视察?因此,未雨绸缪,灵活变通地拍一些百搭照,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百搭照的要点如下:一、表情凝重。无论什么场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领导都更令人动容。二、半身照比全身照更安全。三、光线尽量柔和。朝鲜媒体曾发布一张金正恩到平壤视察兴建中儿童医院的照片,被传出系PS照。且不论照片真假,光那闪瞎眼的反光带来的3D效果就让真实性大打折扣。

06摄影师美编决不能是临时工

摄影师一定要勤学苦练,熟练背诵本届领导班子排名表,心中有重点,拍照有中心。一位专职为领导拍照的摄影记者吕天成对壹读周刊称,他连领导的后脑勺都认真拍过。防火防盗防临时工,美编的素质必须过硬,切不可纵容一张照片,使领导人好不容易建立的美好形象轰然倒塌。实在只有临时工的情况下,也得应用好Ctrl+T功能,宁可缩小领导,不可缩小百姓,以免显得官僚主义过分膨胀。


 

来源:腾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