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释放压力法(图)

作者:Tricia 发表:2013-11-02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2日讯】你上一次完全放空是什么时候?就算只是毫无干扰的十分钟?什么都不做。没有电邮、没有短信、没有网络、没有任何外在干扰,很简单地完全放空。专注专家Andy Puddicombe认为现代社会人们常常为感到焦虑而焦虑,其实只要透过冥想,就能从内在找到平静、专注的力量。

我们的脑袋,我们最有价值、最珍贵的资源。透过它,我们经历生命中的每一刻。脑袋让我们感觉开心、满足、情绪稳定,顾虑到我们与别人的关系。让我们专心一意、随性发挥,让我们把一切做到最好。然而,我们却不曾认真花时间照顾它。事实上,我们花更多时间照顾我们的车子、衣服、头发。

果不其然,我们当然感到压力。脑袋就像一台洗衣机,一直在各种困难、困惑的情绪中转来转去,而我们却不知道怎么处理,悲哀的是我们分心到没有办法活在当下。我们错过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疯狂的是大家以为人生就是这样,所以我们就继续这样下去。其实我们大可改变现状。

每个人应付压力的方式都不一样。有些人埋首工作,很庆幸有事情可以分心。有些人会转向朋友、家人来寻找帮助。有些人喝酒、吃药。Andy Puddicombe的方法是成为一位僧侣。所以他前往喜马拉雅,成为一位僧侣,开始学习冥想。“人们常问我那段时间学到什么。当一位禁欲的僧侣是会改变很多事的。”Andy Puddicombe表示成为一位僧侣让他对于生活更感激、更了解当下。不陷入自己的想法中、不分心,不被各种负面情绪淹没,而是学着如何集中注意力、如何在当下存在。


(需要中文翻译的读者,请按字幕选择)

Andy Puddicombe认为当下常被忽略。“它听起来很正常,但我们花在当下的时间之少,让活在当下变成一件很鲜有的事。”最近哈佛发表了一个研究,研究显示一个正常的脑袋平均有47%的时间是迷失在思考当中。同时,这样持续性的脑袋漫游是造成不开心的直接原因。我们在世上的时间并不长,却花了近一半的人生迷失在思考中,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剧吗?尤其是我们明明可以作些改变,有个正面、实在、可达成、也很科学的技巧,让脑袋更健康、更不容易分心。而最棒的是每天只花十分钟就能影响整个人生。这正是冥想的本质。它让我们更熟悉当下。但我们需要知道用什么方式接近它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人们常以为冥想是停止思考、驱离情绪、控制脑袋。事实上比较像是往后退一步,以一个轻松、专注、没有任何成见的脑袋来看思维与情绪的来去。

“如果我太专注在这些球上,我就没有办法放松并同时跟你们讲话。”Andy Puddicombe以抛接球为例。“同样的,如果我过于放松来跟你们讲话,那么就没有办法注意球,球会掉。”在人生中和在冥想中,有些时候我们会过份专注然后人生就变成紧张、压力大、一种很不舒服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们在找得是一种平衡,专注的放松,让我们的思想得以自由来去,没有平常的那些干扰。

在我们学习专注的过程中我们常因一个思绪而分心。假设这是个令人焦虑的想法。当一切正常,我们突然想到这件焦虑的事,就像“喔,我竟不知道我正在担心那个。”你回想、再次对自己重复。“喔,我是担心的。喔,我真的好担心。天啊,我好焦虑!”在我们意识到之前,我们正在为感到焦虑而焦虑。当人们发现一颗动摇的牙齿。你知道它在晃、它会痛。然后每20,30秒对自己重复地喃喃自语真的好痛。

透过冥想感受当下

唯有学着旁观自己的思考才能让我们学会放手,不再用过去的模式重复这些想法。但当你坐下来并用这种方式旁观你的思考模式,你可能会看到许多完全不一样的模式。你可能会发现脑袋是非常不安份的。不要惊讶当你坐下来什么都不做,你的身体会有些焦躁。你可能会发现你的脑袋感觉很无趣、很无聊,几乎是机械性的,就像是你每天起床、工作、吃饭、睡觉、起床、上班。或有可能是一个扰人的想法一直在脑中转呀转的。冥想提供一个机会后退一步、从不同的角度观看,许多事并不是它们平日表现出来的那样。我们不能改变生活中的每一样小东西,但我们可以改变怎么感受它。不需要香氛、也不需要坐在地上。只需要每天花十分钟后退一步,熟悉当下的时光,你可以感受到一个更深层的专注、平静、以及对生命的澈悟。

来源:TEDx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