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小故事,讲述不一样的人生曲线(图)

发表:2013-11-0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0月4日讯】【写在前面的话】每个人心中的梦都是那么的好,只是尘世中好多人迷失了自己,也许更多的是身不由己,但最终我们回到了那最初梦想的终点,虽然走了弯路,但还是可以无悔了吧!

先说第一个人。

他叫张朝南,乡村教师,朴实敦厚,典型的山里汉子。他有太多的事迹可以让那一方人永远记住他,为了二十几个学生能顺利上学读书,他变卖了所有的家当,住在学校里,苦苦地支撑着几个村唯一的小学。作为一个极贫困偏远山区的民办教师,他的工资不仅少得可怜,而且被长年拖欠着,他甚至连家都没成。每年涨山洪的季节,他都要亲自去接送各村的学生,在危险地段,他更是背着学生趟过河水。他的事迹上过报纸,可除了得到一点虚名外,对于他,对于他的学校,没有带来丝毫的改变。

直到暴发那场最大的泥石流。那一次,张朝南在生死边缘走了无数次,救下了二十一名学生,却终有一个孩子被泥石流吞噬了生命。他自责自怨,无法面对那如花的生命在面前殒落。他觉得对不起教师这个称号,他连一个孩子稚嫩的生命都保护不了。那次灾难之后,他便放弃了教师的职业,成了无数普通山里人的一员。

再讲讲第二个人。

此人叫凌厉。人如其名,他在那个圈子里绝对是人人谈之色变的人物。他是一个保镖,花高价雇他的人极其放心。他的身手,十个经过专业训练的大汉也不是对手,他冷酷无情,毫不心慈手软。在一场地下商业纷争中,他和雇主面对几十个人,在谈崩了的情况下,他能将雇主安然带回,身后是放倒了一地的打手。这一事件,已成了保镖界的传奇与神话。

像凌厉这样的人,这样的人生,注定是充满着传奇和神话的。虽然他也曾有过太多次生死悬于一线的时刻,可他却把这些当成了一种刺激,那几年之中他到底当保镖赚到多少钱,没人有计算得清。不过再美的神话也有落幕的时候,他终因遇人不淑,在拼死保护一个大毒贩时,被警方生擒。神话终结之处,是萧萧的铁窗生涯。

还剩下最后一个人。

这是一个地位尊崇的企业家,叫封平,年近半百开始创业,在短短几年内将一个小门面发展成大集团公司,让许多业内人士和记者惊为天人。是的,在当今竞争如此激烈残酷的现实之中,他能在几年之中迅速崛起,非是天才不能如此。年过六旬的封平事业如日中天,不过他却很低调,丝毫没有大富豪的派头和霸气。令人感到惊奇的是,他竟然是单身,不知是丧失了亲人还是终身未娶。只是听人说在他的办公桌上,摆着一张小女孩的照片,这也让人们凭添了许多猜想。

然而,更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封平一夜之间出卖了集团中自己所有的股份,甚至,那些天文数字的财产他全都捐了出去。这种做法,是尽够惊世骇俗的了。有人说,他孤身一人,挣那么多钱也没人分享,自然捐了。可不管怎样,封平做到了,而且一下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中,连那些为挖新闻无孔不入的记者也寻不到他的踪迹,就像他从未曾出现过辉煌过。

张朝南,凌厉,封平,三个人,三种人生,仿佛来自三个不同的时空,他们却震撼了太多的人。我是在一个青年教育中心听到关于这三个人的事,当时,一个老者正在给台下数百名问题青年讲课,讲的就是这三个人。那些问题青年,都是游走于法律边缘的人,太多的人因为这一堂课而悬崖勒马。因为,每个人曾经的梦都是纤尘不染的吧。

现在,接着把这三个人的故事讲完。

张朝南不当教师以后,却依然惦着山里的孩子,为他们的教育问题困扰。最后,他决定去城里打工,想多挣些钱以改变山里的教育现状。可是进城不久,他便发现了挣钱的艰难,而朴实的他也因钱的诱惑而慢慢偏离生命的正轨,开始为了快速挣钱而拼命。于是,保镖凌厉出现了。变成凌厉之后,他的钱挣得越来越多,每一次想收手时,都想着再干一次,终于身陷囹圄。十年刑满后,他出狱了,由于给太多的大老板当过贴身保镖,经历的商场事件也无人能及,他开始了自己的商场生涯,几年之后,企业家封平横空出世。他这次及时身退,这些年嫌的钱被他捐出帮助贫穷的孩子。在他住处的桌子上,仍然摆着那个小女孩的照片,那女孩,就是在那场泥石流中逝去的学生。

不忘初衷,及时悔过,便永远不晚。也许,更多的时候,人生走出的是一条曲线,终点又回到起点,生命才是最圆满的吧。

但是世人有几人能做到呢?

来源:凯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