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监督政府才是真正爱国(图)

作者:严家伟 发表:2013-11-05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5日讯】去年十月一日,是中共在大陆夺取政权六十三周年。中共官方电视台的记者们到处追着路人问“你幸福吗”?结果常遇到冷嘲与调侃。一位农民工模样的人似笑非笑地回答记者说:“我不姓胡,我姓曾”。被广大网民赞为“答得好,真幽默”。今年“十‧一”之际,这些记者又到处“忙”著找人问:“爱国,让你想起什么?”几天后又改变提问方式,问“什么是不爱国?”去年问“你幸福吗”,无非是官方想得到万民齐声说“我好幸福啊!”从而达到感党恩、戴党德,突显“我党”伟大、光荣、正确之目的。而今年抓着“爱国”不放又是为何?不妨先从“爱国”的本义说起。

爱国与政治、主义无关

爱国,本是一种自然而然形成的情感。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爱她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这里的人与我同呼吸,共劳作,朝夕相处,因而亲如弟兄,我爱他们。所以爱这片土地和这儿的人才是“爱国”的本来意义。而不是要爱哪个朝廷,哪个政府,哪个政党,甚至哪个领袖。这就好比孝父母,疼子女,一样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情感。根本不是什么人倡导的政治信仰或“主义”。而主义、信仰不但是一种由人创立、鼓吹的理论,而且需通过宣传、灌输去逐渐“征服”对方,让别人接受你的主张。而今天把所谓爱国,加以“主义”化,无非就是爱党、爱政府而已。

祖国仅六十四岁?

二○一三年十月一日清晨,我打开电视机,中共“央视”五频道的播音员施丹小姐在节目开始一张嘴,其“开场白”竟然是:“观众朋友,首先共同祝愿大家在我们祖国诞辰六十四周年的时刻心情快乐”!我当时差点想站起来问施小姐:“我们的祖国今年高寿几何?怎么才六十四岁?比老夫还年轻么!”说这类昏话的电视台也并非此一家。央视另一频道一位播音员,更十分“深情”地哼起一首歌“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这就是说,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以前“中国”竟然还未出生!至于什么“热烈庆祝祖国母亲华诞六十四周年”之类的昏话也随处可见。由此可见要你爱的这个“国”只限定于一九四九年中共在大陆建立政权后的这个“共和国”。至于在此之前,大约只能叫“万恶的旧社会”吧!当然不能去“爱”。这不正好说明,你所要我们“爱”的只是你这个朝代、你这个政权、你这个政党么?而中共的《环球时报》近日更装出一副“忿忿不平”的样子发文称:“一些人不断强调‘爱国不等于爱政府’,造出一个伪命题做靶子,因为从未有人说过‘爱国就是爱政府’”。然而现在你们却用自己的实际作为清楚地向世人表明,中共政权就是整个国家,中共政府就是“中国”。

“爱国”答案如同搞笑

由于人们搞不清官方这个“爱国”的真正含义是什么?所以官方电视台的记者们虽然十分努力,跑酸了腿,而且记者们采访的对象,许多时候都是精心挑选过的,但往往都得不到他们满意的答案。例如中共在体育界树立的标本式的“红人”林丹就把“爱国”等同于他在羽球赛中获胜,为中共赢得在赛场升起五星旗,认为这便是爱国。姑且不谈如此将体育赤裸裸地为政治服务的荒唐,若是一旦这场球输了,岂不就是“不爱国”的行为了。另一位曾经担任过中共文化部长的作家王蒙,在接受采访时把爱国的情感,等同于热爱中华古典诗词,那么不懂诗词的普罗大众就只好不爱国了。所以有人指出,这个王蒙更像是在耍滑头。既不敢得罪官方,也不愿招来“献媚”的恶评,只好真的来个“王”顾左右而言他。而一位共军士兵则称,爱国就是为国家坚守阵地。一位市民老大妈则说,爱国就是不乱丢垃圾。如此等等叫人听后,哭笑不得。

当然,也有敢直言,而且讲得很精彩的。大陆著名的房地产商、在微博上拥有上百万“粉丝”(Fans)的任志强先生在记者到他办公室采访时,首先说“别问我,我说了你们也不会播出来”。记者说“会播”。于是记者问:“什么是爱国?”答:“努力批评政府的一切错误,以让人民生活得更好,享有更多的权利和自由”。又问:“怎么证明爱的深度?”答:“批评得越重,爱得越深。放纵政府滥用权力的,恰恰是最不爱国的行为”。──结果就是没播。

图穷匕现

记者只好又出新招改变提问方式,改为问“什么是不爱国”?大概吸取了前面得到的答案不能令“上面”满意的经验教训,于是这回找来的受访者在“政治觉悟”上显然有很大的提高,当然更不会有任志强那样的“捣乱份子”。请看,一位称为“西宁市民”者答曰:“比如说像造谣啊,可能现在微信啊,包括网络这么发达,大家说话不负责任,这也是一种不爱国的行为。”;另一位称为“北京市民”的答道:“就比如说现在微博比较火嘛,然后别人云亦云的这种,相当于被那些领导的人煽动你,想让你干嘛,就操纵你,这样没有理性的行为,我觉得就不算爱国。”──听听这些语无伦次,吞吞吐吐,给人的印象只能是经过临时“培训”,匆忙“上岗”的“受访者”,对于党的“教导”显然还没有完全学会。

至此终于“图穷匕现”,从问“爱国,让你想起什么”到“什么是不爱国”弯来绕去,原来“上面”的意图就是要控制民众对政府行为和官员腐败,以及社会不公、不义等各种阴暗现象的批评。正如有人给予总结的那样:什么叫“爱国”?就是喜欢“央视”的新闻,相信党的声音;拥护发改委的涨价;不要求官员公布财产,不反对央企的垄断;不提普选,不讲民主宪政,认识中国特色,理解中国国情;不当钉子户,不做“造谣”人;不上访,当顺民……。

只可惜皇权专制的年代,早已一去不复返,民主、人权的普世价值观早已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谁还想以“革命”的名义也好,“爱国”的名义也罢,把民众当傻瓜愚弄,当贱民使唤,只能是他的黄粱美梦罢了。

(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