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老板入股HTC是个什么信号?(图)

发表:2013-11-06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6日讯】据《华尔街日报》消息,过去两个月,香港中文传媒巨头壹传媒董事会主席黎智英陆续购入宏达电子(HTC)约2%的股权,成为宏达电子仅次于董事长王雪红夫妇的第三大个人股东。

HTC自2011年到达到巅峰后, 股价累计跌幅已经超过八成。根据彭博社8月统计数据,HTC出售传闻前后市值比实际营收低56%,被资本市场唱衰。黎智英向来以资本运作眼光准确为业界称道,此次斥资23亿多元新台币(折合约4.76亿元人民币)投资HTC,发言人称黎智英认为HTC股价被低估,将来面临很好的增长机会,黎智英可以借此机会继续积累资本。

最早做织造业(创立佐丹奴品牌)起家的黎智英一路以来在商业战略上做过不少转型。特别是1999年之后,“台湾”、“互联网思维”、“平媒转型”、“移动互联网”这四个概念紧绕在一起。投资HTC并非简单的资本运作,而极有可能是壹传媒这一媒体巨头转型的又一块里程碑。

服装-传媒-电商-传媒-移动互联网路线

黎智英这次对HTC的巨额投资,一方面或许能够拉动资本市场对HTC的估值;帮助HTC进行改革;另一方面,本次投资也如前文所说,和黎智英以及他的壹传媒集团的转型分不开关系——翻看黎智英的一系列业务战略以及投资行为,立足港、台;试图找到平面媒体与电子媒体间连接点的诉求一直贯穿始终,其中最具代表性是黎智英进行的四次尝试:一是平媒与电商;二是多媒体新闻,三是互联网电视;四是手游,或许对HTC投资可以算做第五。

第一次尝试:平媒与电商结合

1999年,平媒发展顺风顺水的黎智英在香港创办电商网站Admart“苹果速销网”,显现出对互联网和电商的兴趣。苹果速销网主要销售食品、饮品、日用品,以及低价的电子产品,并专门设立了负责送货的物流公司Ezvan。

开业初期,Admart不仅利用壹传媒的平媒资源打响知名度,还在每日销售的《苹果日报》中夹杂单张Admarkt商品情报。通过大量传统模式宣传,凭借网上订货、低价以及配送上门等服务,Admarkt迅速打开电商销路。

但仅过一年,由于自身电脑系统、服务器无法达到电商要求,订单处理常常出错;香港网络购物人群体量不足;香港两大连锁超市百佳以及惠康联合抵制,Admarkt自身没能力管控整条产业链,产品质量低下等原因,Admarkt迅速陷入巨额亏损,2000年宣布终止业务。电商尝试失败告终。

第二次尝试:互联网时代,用动画串起平面与电子媒体

2001年之后,黎智英将业务版图向台湾扩展,并将壹传媒由单纯的平媒向电子媒体转型。2007年在香港创办壹媒体网络,以多媒体形式表现新闻发展过程;2009年,黎智英利用台湾《苹果日报》做出转型实践,新闻页下方加入下载条码,扫描后可以在手机或电脑上看动态(包括动画)新闻、下载折扣卷以及电子书等。

2009年时面对香港记者,黎智英做出判断:“新一代的年轻人看网路比文字多,所以未来报纸需要结合影像才能生存。”

第三次尝试:多媒体与网络电视

为了从平媒解放出来,壹传媒2009年在台湾设立壹电视台,后续还通过推广壹网乐通机顶盒,被当地政府视为低度管制的互联网电视。提供的服务包括电视频道、随选影片、随选即购等项目、电视游戏、教育等项目。但2012年壹传媒公布的财报中显示,2011年壹电视亏损港币11.7亿元,亏损数字是10-11财年的10倍以上,壹传媒被迫选择对壹电视裁员、出售,并终止壹网乐服务,互联网电视业务宣告失败。

第四次尝试:拓展手游业务

移动互联网来临,壹传媒产生了做手游的想法。而其对手游业的兴趣可谓和2009年对动画新闻的兴趣一脉相承。2011年,壹传媒以1亿美元出售壹传媒动画(壹动画)母公司Colored World Holdings(CWH)70%权益给大股东兼主席黎智英旗下公司森达,交易完成后,森达公司及壹传媒分别持有壹动画70%及30%权益。

2013壹传媒动画进军日本,跨足游戏制作、代理及独家动画制作,几个月后,壹传媒全资子公司壹传媒游戏,以现金代价约340.86万港元,向壹动画收购手机游戏业务,通过旗下nxTomo品牌销售手机游戏。

第五次尝试:手机业务,HTC?

平媒巨头壹传媒的传统业务正在逐年下滑,急于从免费报刊及电子媒体趋势中解脱出来已并非秘密。报刊销量下降以及读者人数下滑是传统媒体面临的普遍问题。黎智英和壹传媒对网络及移动互联网的兴趣并非现在才产生,而是从1999年做Admarkt即告开始,一个不断试错的长期过程。

2012年起,壹传媒开始尝试剥离电视业务以及部分印刷媒体业务,加强对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平台的投入,扩大围绕手机的内容销售,并将其与公司业务组合,其中进军手游就是最好的例子。

此次黎智英大手笔投资HTC,从商业地理角度看,符合他一贯将台湾作为业务转型尝试基地的习惯;从资本角度看,HTC长期不被资本市场看好给了他进入的机会;而从业务的角度看,这或许是传媒大亨又一次的战略试水——既然他早就认为传统媒体必须与网络结合,“未来报纸需要结合影像才能生存”,比起智能终端,又有什么是媒体内容由平面向影像、向网络转型的更佳载体呢?

来源:虎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