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退伍华人给新移民的建言(图)

发表:2013-11-07 0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奥希阿纳海军航空站。(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3年11月07日讯】Chris Li出生于沈阳,15岁移民美国,在考入大学以后,决定和几位同学(也是华人)一起加入美国军队,有的加入了海军陆战队,有的加入陆军,Chris自己则加入了海军。这里请Chris为我们分享部队生活以及退伍后的一些体会。

加入海军的福利

Chris在美国奥希阿纳海军航空站(Oceana Naval Air Station)服役,主要是在诺福克(Norfolk)海军基地的舰空母舰上执行任务,担任F18战斗机动力部件机械师。Chris说,自己加入部队时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增长一些学识,二是想了解美国社会,看美国人是如何思维的。在美国的社会结构中,从总统到许多公职人员,很多都是当过兵的,所以军队的生活对于了解美国的社会是非常有利的。

当然,福利也是Chris考虑因素,Chris比较详细介绍了加入海军以及退伍以后享受的部分福利:

一是入籍会更快。加入海军时Chris还是永久居民,但几个月以后就入籍了。Chris介绍,因为海军的一些高级兵种需要公民身份(如武器、雷达、情报部门等),否则无法通过机密安检(Security Clearance),所以入籍会快一些,一般3-6个月就可以拿到公民身份。普通入籍则要等待5年,5年中不可以有任何的犯罪记录,而在军队入籍的话,除非是有非常严重的违规(violation),一般都不会影响入籍。

二是退伍以后的教育福利。退伍以后,Chris选择了布鲁克林大学(Brooklyn College),在自己选好大学以后,退伍军人事务部就会帮助把手续办好,Chris只要去上学就可以了。Chris在军队的学分直接转到学校,学校算了12个学分。

而且,布鲁克林大学是公立学校,根据《9.11之后退伍军人法案》(Post 9/11 GI Bill),Chris上公立大学学费全免。如果是上私立学校的话,政府也会提供一定额度的资助,如果不够的话,纽约州的很多私立学校都有政策,会提供与政府资助相同额度的配套资助。

三是退伍后就业有优待。美国各级政府的招聘时,给退伍军人优待,招人的时候会把退伍军人放在前面考虑,这是明文规定,不是“走后门”。Chris花三年时间完成了布鲁克林大学的课程,毕业后申请了FBI的职位,一般来说,FBI在招调查员时要求应聘者是执牌律师或会计师,而且要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但对退伍军人就没有要求,只要大学毕业就可以了。

当兵是职业 能力最重要

在美国,华人是少数族裔,Chris说在军队里没有歧视的现象,决定自己前程的主要是能力。Chris介绍了自己的经历,也介绍了一起入伍的华人的经历,有一个华人曾经在太平洋舰队上做翻译6个月时间,全舰只有他一个华人,没有遇到任何的歧视。

“决定升职的最重要原因是能力”,Chris说。因为下属的能力如何,是主官能否升职的决定因素,所以军队里更看重军人的能力。Chris还向记者提起当兵是一种职业,许多人在当兵期间成家了,因为需要部队的薪水养家,逐渐把当兵变为一种职业。等当兵满20年,收到“二十年函”(Letter of Twenty Years),就可以拿联邦退休金了,退休金还会根据通货膨胀调整。

给后来人的几点建议

从移民美国到当兵,退伍以后上大学,再上法学院的研究生。Chris经历了新移民到美国的文化冲击,逐渐熟悉了美国社会,并开始向美国主流迈进。作为过来人,Chris深刻体会到其他华人新移民在美国的甜与苦,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对后来人有所借鉴。

●懂法守法 走好每一步

Chris希望告诉年轻的华人:“小时候你觉得不是很重要的东西,将来可能会对你有很大的影响。”比如,如果你有酒驾记录,是很难上法学院和医学院的,这是重罪记录,申请学校时需要向学校陈情,而学校不会考虑这些事情。

新移民初到美国生活,要了解本地的法律,因为美国政府假设居民知道自己所处时间、地点需要遵守的所有法律,所以不能以“我不知道法律”作为违法的籍口。Chris也呼吁律师、专业人士多给新移民做一些讲座,提供这方面的知识。

●退伍后要有职业规划

当兵是Chris成长的一大步,让Chris了解了美国的文化和美国的社会,母亲也说Chris是“Grow up overnight”(一夜之间长大了)。不过,Chris建议华人退伍以后一定有一个清晰的职业和人生规划,要主动思考、主动做事。

军队里军官和士兵不同,军官遇到问题要想如何解决问题,找到最好的办法。而军人的天职是听命令。所以在当兵的时候,习惯的思维就是接受和执行命令,只会问“When”(什么时间)和“How”(如何做)的问题。在退伍以后就不一样了,要转换思维、主动做事,才能把当兵所得的能力释放出来,获得成功。

●教育福利要妥善安排

最后,Chris谈到教育福利的安排。因为美国政府规定,退伍以后可以提供36个月的教育经费资助,在退伍后15年内有效。所以,Chris建议退伍以后打算上学的华人,如果自己准备在本科生以后再上研究生,可以把这笔经费留到上研究生的时候用,因为研究生的学费要比本科更高,这样安排可以省下更多的学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