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故宫九龙壁 不能不说的故事(组图)

发表:2013-11-07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7日讯】对老外来说,北京是国际大都市;对国人来说,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不管是老外还是国人,北京都是值得一游的地方。来北京的游客大都会去两个地方:其一是长城,其一是故宫。去长城的理由很充分:不到长城非好汉。故宫是中国古代建筑的杰作,值得一看的地方不计其数。如果你来到皇极门外,你会看到一道富丽堂皇的影壁。

龙腾四海

中国传统建筑中,分隔四合院内外的不是大门,而是影壁。影壁有一个文雅的叫法——萧墙,所以成语祸起萧墙常用来形容窝里斗。影壁还有一个叫法——照壁。古人迷信,怕孤魂野鬼潜入私宅。他们相信,有这个照壁立在那里,野鬼前来,首先就会看到自己的鬼样子,然后就会被吓跑,当然这只对胆小鬼才管用。其实,影壁真正的作用还是遮挡视线,防止外人向里面偷看。

九龙壁全景

在天下为家的封建时代,天下都是皇帝的,帝王们住的地方肯定也不是一般的地方。明清两代的几十个皇帝,他们住的院子就是今天的故宫。总的来看,故宫还就是个四合院,只不过这个四合院很大,比一般的农家小院要气派、要讲究。既然是四合院,那必然也有影壁,故宫这个四合院的影壁,就是九龙壁。

精美的龙形象

游览故宫,九龙壁绝对值得你驻足。尽管实质上是一道影壁,但故宫的气派、帝王的骄傲和尊贵,都在九龙壁上体现了出来。

戏珠

故宫的九龙壁,建于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距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这道影壁长20.4米,高3.5米。从规模来说,不算最大,山西大同的九龙壁就超过了它。但故宫九龙壁,比山西大同九龙壁的名气要大得多,这当然不只是因为它位于故宫。故宫的这道九龙壁,在艺术水准、建筑设计等诸多方面,都是大同九龙壁无可比拟的。

寻常百姓家的影壁,一半都是用砖砌成,故宫的九龙壁用的却是琉璃。虽然不管是火砖还是琉璃,都是用土烧制而成,但这里面的区别还是很明显。正好比同样是人,穿上龙袍就是帝王,套上葛布就是百姓。火砖是不折不扣的建筑材料,琉璃那可是工艺品,把工艺品当建筑材料使,这就是帝王的气派。

九龙壁局部

最能凸显九龙壁非同一般尊贵的是正面的九条龙,这九条龙也是九龙壁得名的由来。普通老百姓的影壁,上面牛马猫狗应有尽有,但也只能有这些上不得台面的牲畜。但九龙壁就不一样了,这上面是九条张牙舞爪的龙。

龙在中国的文化中,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是特别的吉祥物。尽管它实质上是一种虚构的动物,但因为千百年来的集体崇拜,就没有人惹得起,所以古代帝王也往往都说自己是真龙天子。只有帝王有资格穿有龙形图案的衣服,使有龙形图案的器物。九龙壁既然矗立在皇宫,上面的动物是且只能是龙。

局部

九龙壁的龙共有九条。是九条而不是八条或者十条,这也是有原因的。九在《周易》中表示“阳”,因为古人把数字分为阳数和阴数,奇数为阳,偶数为阴。九为阳数中最高最大的一个,是“道之纲纪也”。所以,九龙壁上的龙,必定是九条。这九龙壁上面的九龙,正中的为正龙,两侧的分别为升龙和降龙。正龙黄色,黄色是最高贵的颜色,所以帝王的龙袍都是黄色的。正龙位于正中,不管是从右至左还是从左至右数,都是第五条。这条黄色的正龙象征的就是天子。因为在阳数中,五居正中,所以有“九五至尊”的说法。

其中的一条龙

实际上,九龙壁上并不止九龙,除了正面的九龙以外,正脊和戗脊上的图案也是龙,但在数目上都不脱九五之数。不仅是饰物龙的数目,所有建筑九龙壁的材料,数目上也不脱九五之数。正面九龙,也合理地分布在五个不同的区域,同样也暗合九五之数。

九龙壁上大大小小的龙,个个色彩分明,姿态万千,灵活飞动,不是笔墨所能描述的。

伫立在九龙壁前,如果真正领略了这一道影壁蕴涵的文化和艺术分量,或许,你内心的震撼不亚于登上万里长城时的那种感触。那么,让我们暂时平复内心翻滚的波涛,向故宫更深处进发吧!

来源:北京旅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