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股市收复危机失地背后

发表:2013-11-08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8日讯】金融市场令人敬畏之处,恰在于,它从不按世人预想的方式和方向去运行。更令人无奈的是,市场永远是对的,它就像一面镜子,冷漠无情地映射出我们的无知、浅薄和片面。2013年10月底,道琼斯工业指数创出15639的历史新高;11月4日,STOXX欧洲50指数又走上2878,录得2008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

一边,欧美各自的危机看上去还远未绝迹,另一边,欧美股市却已凌厉地收复了全部危机失地。

应该说,欧美股市收复危机失地是全球经济西热东冷趋势持续演化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截至11月4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和日经225指数分别较2013年初上涨了19%、30%、24%、15%、18%、19%和37%,而MSCI新兴市场指数同期下跌了2.67%。

欧美股市收复危机失地,表面上看有些出人意料,实际上却深层次反映了过去、现在和未来金融危机演化、全球经济复苏和市场心理变化等诸多基本面信息。

首先,透过股市异动看过去,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更多表现为宏观层面的“危”,并未过多伤及微观层面的“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是全局性的,但其根源风险却集中于局部行业或宏观层次。例如,次贷危机的根源性风险是美国房地产行业的非理性繁荣和银行业的行为失慎,欧债危机的根源性风险是欧猪国家的财政失序。

危机作为风险集中爆发和渐次出清的过程,不可避免地通过信心渠道、金融渠道和社会渠道对微观层面的全部企业带来短期冲击,却并不会大幅损伤劳动力、资本、技术和企业家精神这些决定长期增长自然率的要素。

相反,在宏观和局部风险出清的过程中,抑制企业发展的固化格局反而会被打破,要素再组合、技术再发展的长期环境将更具有确定性。因此,借助危机来去风险,承受必要的增长短痛来为长期增长进一步夯实微观基础,也是一国经济周期运动、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一环。

其次,透过股市异动看现在,发达国家层出不穷的风险貌似危险,实则是伤害有限的“显性”风险;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虽然本质上并不危险,却由于“隐性”而令人担忧。近一段时间以来,发达国家的风险事件被媒体广为报道,美国有政府停摆、国债触顶和QE退出风险,欧洲有希腊第三轮救助、欧洲议会选举、爱尔兰融资等可能问题,日本也将面临消费税上调的挑战。但股市表现表明,这些“显性”风险对复苏造成实质性打击的可能性并不大。而新兴市场由于始终没有经历必要的风险暴露和风险释放过程,所以潜在风险无法被定位和预估,对隐性风险的担忧导致新兴股市承压。因此,对于新兴市场而言,不刻意追求高增长,在经济增速放缓过程中让隐性风险显性化,也是去伪存真、打造新兴经济增长升级版的必要过程。

最后,透过股市异动看未来,股市结构业已充分反映了市场对全球经济“西进东退”的预期,欧美经济当前的“触底反弹”也已一部分预支了资产市场复苏的助力,另一种“物极必反”的力量已经在悄然蓄势。

股市当前的表现是市场对过去、现在和未来认识的集中反映,尽管新兴市场在危机中实现了快速崛起。但自2012年以来,美国经济实现周期性领跑,欧洲和日本经济也逐渐走出衰退泥沼,而新兴市场则出现增长趋缓的态势。

全球经济“西进东退”的新格局悄然形成,并改变了市场对多元化持续推进的笃定预期,IMF就在2013年10月的《全球经济展望》中首次提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将发生从新兴向发达的“再转换”。

应该说,全球股市当下的格局已经充分体现了市场对未来“西进东退”格局持续强化的预期。但值得强调的是,刚刚过去的历史已经表明,一旦预期广泛形成、大幅强化并充分显现于金融市场,那么,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下一步运行很可能会发生“偏离一致预期”的新变化。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