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华人“代购”忙 寄奶粉寄尿片还要寄口罩

发表:2013-11-09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8日讯】电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10月24日,明治奶粉宣布暂时撤离中国市场。这个消息一传出,旅日华人陈江立即接到河北的同学的信息:赶紧囤奶粉寄回来。其实,明治奶粉在中国所销售的是在中国工厂生产的,而需要从日本邮寄的是在日本生产的,明治奶粉退出与代购并无直接关系,只是国内年轻父母感觉到要吃日本奶粉唯有代购,而立即产生了“囤”的意识。

屯奶粉,是因为自从华人给国内亲友购买奶粉等婴儿用品并邮寄回国这样的事情越来越普遍,日本各药妆店都打出了“限购”,所以,就需要购买者一次一次地去店里搬回来,屯着,然后有亲友去中国就托人带,没有人去,就去邮局寄。陈江就是其中一个,已经帮国内亲友买奶粉寄奶粉持续了5年。

今年35岁的陈江平时上班很忙,但又不忍心推托国内亲友的要求。一开始,药店还没有限购时还好说,开个车一买就买个十桶八桶,但大家都去买,令商店断货,就影响了正常消费者的利益。限购开始了,就开始了陈江一次次跑药局、超市的生活。刚开始他纯粹出自友情亲情,帮人买,寄,几乎不收钱,但长此以往不是个办法,终于听从亲友建议,每次除了计费以外,收取10%的手续费。不过,人民币和日元兑换时,发生汇率差损4%,实际上就挣6%,一桶奶粉挣个100多日元,要靠它挣钱是很难的。

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之后福岛核泄漏,陈江说那之后算是消停了一阵子,因为人们担心日本奶粉都被辐射了。但没几个月后,人们看看没什么问题,又开始催促代购。陈江说与挣到的那一点手续费比,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要更多,这样个人代购给亲友的可谓是“友情出演”。能够靠代购挣钱的,是在淘宝开店的人,而且是已经将店开得有几个年头,积累了人气的店铺。这些店铺提供的价格,比日本药妆店贵了一倍。而且有人有在海关的人脉,可以海运一个集装箱到国内,在国内还有朋友帮着收货发货。做到这一步,才算是干上了代购这一行。

尿片太大 疲于邮寄

有人喝婴儿奶粉就有人需要纸尿片,给国内寄纸尿片也是旅日华人的友情活动之一。一位目前正忙碌在买尿片寄尿片的华人梁秀荣告诉记者,国内姐们生孩子,让寄尿片,还说以后干顺手了可以把周围朋友的尿片需求都揽过来,靠这个挣点零花钱,说不定还能发个小财挣到一张回国机票呢。

第一天她计划得很好,兴高采烈地测量了下每包尿布的重量(外包装上居然没有重量显示),一看,1.9kg,JP POST海运的限重为30kg,运费7750日币,15包加箱子正好30Kg,完美! 于是和国内姐们一商量,就这个数量,第二天去寄于是就开开心心地就去采购了。第二天,梁秀荣下班后,开车载着尿布高高兴兴前往邮局,到了邮局就傻眼了。邮局提供的最大纸箱只能装下2包尿不湿。当时她一想,邮局不能白来,去旁边超市找些废弃的大纸箱!二话不说就去了,找了3个大纸箱,就这样把尿片全部装进去了。眼看就要第一次代购成功,不料邮局说,3个箱子必须按3单来计算,邮费12000日元。这么一算,太划不来了。于是回家收集纸板箱,拆拆补补,自己做了一个超大的,搬去了邮局,却又被邮局说超过了规定尺寸。

第四天,梁秀荣终于完成了任务,找了2个差不多的大箱子,一个装了7包,一个装了9包,运出去了,不过运费稍微贵了些,一共10300日币。16包尿片,加上邮费,也比在国内实体店买日本尿片要合算不少。

现在流行寄口罩

奶粉、尿片已经不稀奇,现在流行寄口罩。当祖国大地尤其北方弥漫起雾霾,惦念家人的华人直接想到的念头就是,寄口罩。到药店看到一大盒口罩在减价就先买上几盒寄出去再说。其实,针对于雾霾,普通口罩并无用处。之所以称为pm2.5,是因为雾霾颗粒直径小于2.5微米,而一般的口罩能应对pm4以上的颗粒。因此,华人在药店都买被称为N95的口罩。

N95是一种标准而不是商品名,是美国职业安全与卫生研究所(NIOSH)在1995年制定了针对可吸入颗粒物职业安全卫生防护的9种标准之一。由于很多商家在销售的时候用标准名来代替产品名,所以误导了一些消费者。 这些工业级的口罩针对PM2.5所检测的微粒,作用如何还没有科学的测试数据;其次,这些工业级的口罩测试所用的颗粒都是0.3微米,并没有哪一款使用的颗粒是特别的,只是在隔离的效果上有所不同。

目前,日本药店还没有对口罩限购,不过如果寄口罩的情形持续下去,口罩有可能成为一些药店继奶粉和尿片之后的又一项限购品。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