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都最奢华建筑是什么?(组图)

作者:公理力博客 发表:2013-11-11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会图书馆主阅览室,号称整个华盛顿最令人震撼的房间!

【看中国2013年11月11日讯】对游客而言,华盛顿景点扎堆分布是一个很大优点。白宫、国会大厦、林肯纪念堂构成大三角形景区的三个顶点。该景区内几乎汇集了美国首都所有主要观光点和博物馆。一旦到达国家广场(National Mall),游人无需再上车,可步行游遍所有景点。当然,你需要有足够时间。

在中国,提起最奢华的建筑,人们可能会想到那些牛叉无比的区、县、甚至镇政府办公楼。在美国首都转上一圈后却发现,虽然最宏伟壮观者非国会大厦莫属,倘若要论奢华程度,国会图书馆则独占鳌头!前文以美国首都主要建筑风格和渊源为主题,已经简略提及这座图书馆算不上奢华的外观。本文则集中展示其叹为观止的内部真容。

国会图书馆门前的喷泉雕像,取材于希腊神话中海神波塞冬(中间坐像),两侧是海仙女。雕塑中还有波塞冬率领的各海族,海马、海蛇、海龟、蛤蟆等。


杰佛逊大厦富丽堂皇的大厅

美国国会图书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馆藏已达一亿三千万,三分之二以多媒体形式保存。馆舍由三座以总统名字命名的建筑物构成,分别为1897年落成的杰斐逊大厦、1939年落成的亚当斯大厦和1983年落成的麦迪逊大厦。(因时间关系,后两座大厦未及看,本文图片限于一百多年前兴建的杰斐逊大厦。)

该图书馆的历史比美国国家历史短不了多少。1800年初创时,只有几百册图书和三张地图。有趣的的是,其最早一批图书来自美国第三任总统杰佛逊数千册私人藏书,但并非无偿捐赠,而是以2300美元的价格卖给图书馆。起初,图书馆方面还曾犹豫,是否全部要这些藏书,最后决定照单全收,在不知如何定价的情况下,最后决定按图书重量计价!

这座凝结着美国40余位最优秀画家和雕塑家心血和汗水的图书馆,被誉为“美国的艺术圣殿” (America's Temple of Art)。当年国会给这座大厦的预算拨款为650万美元(不清楚相当于今天的多少亿),而实际支出还节省了20万。有人调侃说,这大概是美国政府最后一个未超预算的项目,那已经是一百多年前的事了!


马赛克玻璃穹顶天窗

值得一提的是,该图书馆目前向全世界开放。任何人只要有合法身份证件,都可以免费办理阅读证。但进馆参观的安检相当严格,类似于机场和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套路。本人通过安检门时,凡是想到带金属的钥匙串、钱包、硬币、手机、相机等统统通过传送带,还是不行。最后,脱掉鞋子,解下腰带,只差没脱裤子了,那该死的报警器才安静下来!


国会图书馆的馆长由总统任命,且为终身制。该图书馆的一项具有世界声誉的贡献是“图书分类法”,被很多国家采用。


大厅一楼南侧柱廊穹顶装饰壁画

这幅名为“抒情诗”的壁画中7个人物有讲究,从左到右依次为:欢乐(男孩)、美丽(坐姿女)、激情(高举右手者)、抒情(持小竖琴者)、 哀婉(倾身仰视者)、真理(全裸女)、奉献(跪姿女)


大厅二楼北侧柱廊穹顶壁画


二楼南侧墙壁和穹顶壁画,镶嵌于圆形窗口的四幅美女画依次为春、夏、秋、冬(冬未能纳入视野)


美轮美奂的中央阅览室,其穹顶离地面高达53米。

八扇半圆窗弧拱下接巨大的罗马式大理石柱,环绕在圆形阅览室四周。大理石柱顶端两窗间耸立着八位智慧女神雕像,她们分别代表八大知识类别:哲学、艺术、历史、商科、宗教、科学、法律、诗歌。半圆窗下三楼环形走廊栏杆上,每两根大理石柱间还有两位世界杰出人物的青铜雕像代表知识类别中的一种。这16位代表人类文明和思想的先贤是:柏拉图、培根(哲学),米开朗基罗、贝多芬(艺术),哥伦布、富尔顿(商科),圣保罗、摩西(宗教),牛顿、亨利(科学),梭伦、肯特(法律),莎士比亚、荷马(诗歌)。


中央阅览室半圆形窗户上部装饰


中央阅览室穹顶壁画


艺术女神特写

一个国家把图书馆建得最奢华,而不是什么别的建筑,凸显其对知识和文化的尊重和推崇。恰如该大厦顶尖上熊熊燃烧的火炬造型,知识正是引领人类前行的灯塔,无疑,她配得上任何最豪华的设施和最高规格礼遇。

从奢华的国会图书馆走出的那一刻,笔者良多感慨集中到了一点:知识在这个历史和文化积淀很浅的国度接受最高礼遇,这是否年轻的美国执当今世界科技之牛耳的部分秘密呢?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