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登场 习近平开打改革战

发表:2013-11-11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1日讯】海峡两岸、国共两党这个周末同时举行重要会议,中共18届三中全会和国民党19全会分别有哪些观察重点?马英九、习近平各自面临那些挑战?这两场会议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在戒备森严的北京京西宾馆闭门召开,场外有大批武警车辆驻守,北京各地也出现上访民众示威的大规模抗议行动;而在场内,习近平誓言改革“要啃难啃的硬骨头”,究竟三中全会要怎么啃“改革的硬骨头”,习近平的这场“改革战”要怎么打?也成为外界检视习近平在党内真正权威及其改革魄力的最大看点。

专家认为,改革的魄力与政治的实力有关,那么究竟习近平在党内是否真正巩固了领导地位,并累积了足够的政治资本和实力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呢?美利坚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赵全胜教授表示,习近平不论是政治历练还是政治资本都已经很雄厚,主要看的是习近平所用的人和他所执行的政策,目前看来,习近平熟悉的人现在都已经放在各个岗位上,等于是已经好了准备,加上习近平才上任一年,接下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可以走,他相信习近平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发挥。

至于三中全会聚焦经济改革,却避谈政治改革,赵全胜教授对此表示,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JosephNye)曾经提出一套三条腿的板凳理论:第一条腿是经济,第二条腿是政治与外交,第三条腿是安全,任何大国都缺一不可,三者之间必须保持平衡,中国领导人对此心知肚明,也努力在往这个方向走,问题是能走多远?而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发生包括天安门撞车事件等一连串的治安事件,也给中国领导人带来很大的警示作用,不容忽视。

此外,台湾方面又是怎么看中共的三中全会?三中全会订定中共未来5到10年执政方针是否纳入以及如何阐述两岸关系发展的重点与方向?383改革方案是否能为两岸交流创造更多红利呢?

台湾昆山科技大学的吴汉教授表示,三中全会因为性质的关系,不会有太多关于两岸政策的讨论,不过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将对两岸关系具有重大影响,尤其是引进入涉外经济体制,引进外资的这个部分影响尤其巨大,由于两岸的服务贸易协议还卡在台湾的立法院,台湾如果在此时自乱阵脚,届时中国大陆具体实行向全世界开放,那么台湾就要面临落后一步的困境了。

而三中全会究竟能否如外界所说达成空前的改革,为两岸关系创造空前的红利?习近平要落实一系列的改革方案又还有哪些隐忧呢?今晚海峡论谈邀请美利坚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赵全胜教授以及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吴汉教授进行深入的分析,并与海峡两岸的听众、观众交流意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