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免费医疗可避免浪费

作者:刘植荣 发表:2013-11-14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4日讯】有人提出“免费医疗会造成巨大浪费”。持这种观点的人没有认识到市场的差异性;更滑稽是的,提出这种观点的人恰恰享受着高标准的免费医疗。之所以免费医疗可以从理论成为现实,这是因为医疗不同于普通商品和服务,如果是免费就餐,可能有人吃饱后还要多吃几口。可“是药三分毒”这是古人都知道的养生保健常识,一个健康人绝不会因为免费就请假去找医生开药吃,更不会因为免费而要求医生给自己的身体多开几刀。即便是有这种情况,那也是极少数有心理疾患或精神不正常的人的所为。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话一点都不错。你到餐馆吃饭,要么自己买单,要么别人买单,要么公款报销,总之,这顿饭是一定要有人支付的。一切商品和服务均是如此,拿养老制度来说,“双轨制”下有免费养老的,有自己养老的,享受免费养老的人必然要由自己养老的人为其支付养老金。医疗也是如此,有人享受免费医疗,未能享受免费医疗的人就又要为享受免费医疗的人买单。

我们所说的“免费医疗”是个抽象的概念,并非是没人为之买单。医生要工资养活,医疗设备需要资金购买,药品也不是大风刮来的,这些费用就需要政府为之买单。政府的任何支出都来自百姓的税,而税则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人民养着政府就是从政府那里获得公共品,而免费医疗就是这种公共品。

多数国家实现了患者看病不需要支付医疗费用,或象征性地支付处方费,而且医疗平等,流浪汉和部长享受同样的医疗待遇,即医疗服务按需提供,不是按照患者的社会身份和贫富状况提供,而且是先看病后于相关部门结算医疗费用。我们习惯上把这种医疗制度统称为“免费医疗”。

笔者在《免费医疗符合帕累托最优》文中业已论述,免费医疗能够实现对医疗资源的最佳配置,这样,就会减少医疗成本,增加医疗产出,其结果就是提高了医疗效率,避免了医疗资源的浪费

对世界各国医疗保健制度进行实证比较研究会发现,免费医疗不但不会浪费,反而会节省医疗支出,因为实行免费医疗的国家和地区有一套科学的医疗保健制度杜绝“小病大医”,降低医疗保健成本,并非是人们想开药就开药,想手术就手术。由于免费医疗,对穷人来说可以不必考虑经济因素而定期体检,发现疾病及时医治,避免把小病养成大病而增加医疗成本。

英国从1948年起实施全民免费医疗,《国民医疗服务法案》规定: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不管是工人还是农民,不管是公务员还是普通百姓,也不管有没有工作,英国全民享受毫无差别的免费医疗服务。国民医疗服务的基本原则是:全民享有,免费医疗,按需服务(不是按支付能力提供服务)。在英国,如果不是急诊患者是进不去医院的,每个居民都有自己的全科医生,看病必须先到全科医生那里去,全科医生诊断不清或无法治疗的疾病,才安排患者到医院就诊,而英国80%的医疗服务是由全科医生提供的,病人去医院的机会很少。全科医生起到了医疗“看门人”的作用,避免了患者不管大病小病都往医院跑,造成医疗浪费。

再有,英国全科医生的收入不与医药挂钩,政府根据在他那里登记的人数支付报酬。所以,英国医生把很大的精力放在疾病预防工作上,其主观目的就是多登记一些人,获得更多的报酬。但这在客观上就起到了减少医疗浪费的作用,在疾病预防上多投入一英镑,就可以节省数百英镑的医疗支出。

英国的免费医疗制度得到了国民的肯定,并成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样板。《泰晤士报》曾进行过一次调查,问受访者20世纪英国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近半数的人毫不思索地张口回答“国民医疗服务制度”。

相反,如果政府把医疗保健服务交给市场,这才是医疗浪费的根源。人有对死亡的恐惧,任何人都想多活几年,而疾病就是生命的风险。由于生什么病,何时生病是不确定的,所需的医疗费用也是个未知数,人们希望自己不至于因重大疾病而倾家荡产,更不希望自己因付不起医疗费而回家等死,于是,为了保命就找保险公司花高价钱为自己购买医疗保险。要知道,保险公司有一批精算师在算计你,知道你一生中生某些病的几率是多少,医疗费用需要多少,所以,就会在预计为你支付的医疗账单之外收取一大笔管理费用,作为他们的成本和利润,而这笔管理费用在一些保险公司高达40%,假如保险公司收你10000元的保险费,只为你支付6000元的医疗账单,其余的4000元就被保险公司给算计走了。

要知道,保险公司不是保你不生病,而是保你在生投保范围内的病后为你支付部分医疗费。你购买了医疗保险,就不再为自己生病后的大病医疗费用担心了。但是,买了医疗保险如果不生病就得不到任何赔付,这样,你就会有吃亏的感觉。为了能得到补偿,你就有可能不太关注自己的健康了,从而在饮食、生活习惯和行为上放纵自己,这就增加了生病的几率,因为你知道即使生病也有保险公司支付账单,其结果是所需要的医疗服务增多了,医疗成本上升了。这和购买车险的道理是一样的。购买了车险,驾驶中的安全意识就会松懈,因为你知道即使发生交通事故也由保险公司赔付,这必然会让交通事故发生率上升,让交通成本增加。

从医院的角度来讲,因为它知道你买了医疗保险,在信息不对称的状况下会小病说成大病,设法为你过度医疗,以从你身上获取更多油水。医生们的高收入就是这么来的。保险公司为了防止医院过度医疗损害自己的利益,便在保险条款里规定了复杂的医疗账单支付程序。例如,你去看牙医,牙医要对诊断结果报告给保险公司,并把你的牙齿拍下X光片传给保险公司,让保险公司确定该次治疗符合不符合支付条款。这一系列的手续和医疗档案处理需要很多管理人员和设备,这必然增加医院和保险公司的管理成本。

美国是世界上少有的没有实现全民免费医疗和政府主导的全民医保的国家之一,其医疗浪费大得惊人。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医生高收入让很多人跻身医生行列,2012年美国800个职业中,年薪最高的前16个职业除了企业首席执行官以176840美元排第11名外,其余均为各类医生,这导致美国医生供给过剩,有的地区超员三分之二。如果把医疗总支出分摊到每个居民户,平均每个居民户的医疗开支占其收入的40%,但美国的医疗保健水平远远不及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其他发达国家。

通过经济学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全民免费医疗符合帕累托最优,可避免医疗资源的浪费。

挪威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所有公民都享受毫无差别的高品质的医疗服务,病假期间的工资与正常工资分文不差。

丹麦实行全民毫无差别的免费医疗,看病、住院分文不花,连住院伙食费都由政府买单。病房一切生活设施应有尽有,病人住院空手进去即可。

加拿大政府为居住在加拿大的永久居民提供毫无差别免费医疗服务,医疗保健按需提供,与个人身份和经济状况无关。

在瑞典看病个人只掏60瑞典克朗(1瑞典克朗约合1元人民币)的挂号费,其他一切费用都由政府买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