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热议国安委:第五大权力机构?(图)

发表:2013-11-14 0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看中国2013年11月14日讯】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昨日(11月12日)闭幕,审议通过的全会公报首提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成为媒体热议亮点。有分析指,国安委将有利于中共高层进一步集权,成为集掌内外军政大权的第五大权力机构。

新华社昨晚发表五千多字的全会公报,亮点颇多,其中包括中国将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国安委)。公报指出,国安委将负责“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海外媒体及分析人士对全会公报进行初步分析,其中在谈及中共可能效仿美国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时,多表示这样一种机构的建立或使中共更加集权

集权

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具体内容是什么并没有说清楚。如果是象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那样统筹军事、外交、反恐等任务,则说明新领导人在准备一个大的战略,但如果只是对内用于稳定的需要,则将是另一回事。

此外,英国《每日电讯》对本次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将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进行了分析。文章认为,习近平通过设立和美国类似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来强化自己手中的权利。报道援引中国历史学家,公共知识分子章立凡表示,建立这样的安全委员会实际上“就是从中央委员会以及政法委员会夺取了权力”。而这样一种机构的建立实际上迎合了军队的“口味”,预示着军队支出将会继续扩大。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引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学者,称三中全会看来导致中共更加集权,更加保守。因为从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来看,这个委员会打通了军队、外交、公安等,可以说是中共的一项创新。即使是前苏联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没有干涉到军事和外交。

香港媒体《星岛日报》报道指,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亲任国安委主任,分析称,这有利于习进一步集权,扮演普京式的政治强人。

习近平早前访问俄罗斯时,曾经对普京总统表示,“我觉得,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

第五大国家机构

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海外传言已久,内地也有学者提出过类似建议。

在一年之前已有海外媒体网站报道称,在习近平的倡导之下,中国将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至少三四个大陆学术机构进行可行性调研。

报道指,这个建议更早源于原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汪道涵向中共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的提议。当时外界也有消息称,该委员会把国家安全委员会进一步扩大,把公安、武警、司法、国家安全部、解放军总参二部三部、总政的联络部、外交部、外宣办等部门,全部揉并在一起,成立一个大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据称,在常设机构中,国安委的地位将会是继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之后,成为中国第五大国家机构。

今年五月,韩媒《朝鲜日报》就援引高层消息称,“一个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酝酿之中,它是习近平想在今年年底试图推出​​的政改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把对外的国家安全和对内的国家安全结合在一起。”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对《星岛日报》表示,钓鱼岛和南海争议是中央设立国安委的重要背景,有利于集中力量、迅速准确回应国内外重大突发事故,包括军事冲突。

实权

分析人士目前对国安委的定位仍充满疑问。他们不清楚国安委将仅仅是一个智囊机构还是有可能掌握更大的实权。

有媒体认为,早前清华大学等协助政府研究的“国安委”,主要侧重点是国际安全,但通过三中全会这个公报,能明显感觉到这个委员会更侧重于国内安全。

有海外政论网站提出系列问题,如国安委​​究竟是一个党内机构还是一个政府机构。如果是一个党内机构,国安委是否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与中央外事办公室的合并升级版?它和政法委在人员构成和职务分配上将可能出现雷同、重叠,两个部门如何协调?是否意味着政法委将会进一步削权?如果国安委是一个政府机构,属于国家政治制度中的一环,那这个机构的成立为何要在中共的中央委员全会上讨论成立?这样做是否具有法理性?

一个可供参考的例子,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国安会是美国总统幕僚机构之一,1947年7月成立,直属美国总统领导,也直接对美国总统负责。其主要职责是:统一有关美国国家内政、军事和外交政策,向总统提出建议。

人事

据了解,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由总统任委员会主席,其正式成员有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任军事顾问;国家情报总监和中央情报局局长任情报顾问;定期参与成员有白宫幕僚长、国家安全顾问等;还有追加参与成员,如财政部长、司法部长、国土安全部部长、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等。

对于新成立的中国国安委,有传闻称习本人将任国安委主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任副主任,但消息未经证实。

《星岛日报》援引北京知情人士称,国安会其他成员除了孟建柱,还有扮演国家安全顾问角色的政治局委员王沪宁,以及外交部长王毅、公安部长郭声琨、国安部长耿惠昌、总参谋长房峰辉等。另据海外政论网站多维报道,新任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永清也有参与筹备。

来源:南华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