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毕业生创业排行榜 斯坦福大学夺冠(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3-11-14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坦福大学

【看中国2013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穆笑晨报道)美国资讯研究公司PitchBook最新的报告指出,从2010年到2013年第三季,斯坦福大学和伯克利加大毕业生获得创投资金,成功创业的人数在全球大学中名列冠、亚军。此外,印度理工大学也成功挤入前十。那么是什么原因使斯坦福名列世界之巅呢?

1、自由之风

1891年,身为加州州長也是铁路富豪的利兰•斯坦福和他的妻子创立了斯坦福大學。這是為了紀念他們因傷寒而於16歲生日前夕死去的兒子。利兰•斯坦福曾说:“加利福尼亚的孩子会是我们的孩子”。該校是男女及宗教自由的學校,直到1930年代,所有學費全免。“让自由之风劲吹”被斯坦福确立为校训,并激励着学生为实践自己的梦想付出勇气,而不是为了别人的评价与目光。

2、校内“工业园区”

斯坦福覆盖8,183英亩(3,312公顷),是世界上连接的单块校园面积第二大的。莫斯科国立大学是垂直建造的,实用面积更大,但占地面积较小。1959年,斯坦福将一千英亩以超低的象征性地租,长期租给工商业界或毕业校友设立公司,这些公司又与学校合作,提供研究项目和学生实习机会。斯坦福成为美国首家在校园内成立“工业园区”的大学,不久工业园区内企业林立,并向外发展扩张,形成 “硅谷”。北美很多好的工科大学,比如麻省理工学院,伯克利加大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都强调厂校结合。

3、地区团结的力量

随着硅谷的兴起出现了一股很强的地区团结。当地人感受到东部对西部的剥削,使得自给自足的地方工业迅速发展。地方主义在硅谷发展的前五十年把斯坦福和当地的高科技公司联系在一起。一些试图照搬硅谷模式的失败者往往忽略了这一点。

4、创新创业的校风

二十世纪中期,弗莱德里克•特曼作为副校长,鼓励教师和研究生创业。惠普公司是特曼鼓励两名学生将硕士论文设计转化为商品,并借给他们538美元在硅谷的一个小仓库中创办。他们发达后不忘母校和师恩,于1977年回赠920万美元建造了特曼工程中心。特曼还培养了瓦里安联合公司,和其它高科技公司,人称“硅谷之父”。

斯坦福的蓬勃发展与其历史使命密切相关,大学成立之初就具有强烈的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创业精神。与一般高校不同,每个斯坦福人都以开创自己的公司,作为奋斗目标,不想创业的人,在这里被视为异类。在教授的指导下,学生发起并运作了创业计划大赛,商学院MBA俱乐部每个学期都有详细的活动安排,商学院每年举办一次年度创业者大会,往往能邀请到世界级业界高层人士参加。

5、物质上的支持

斯坦福通过多种途径支持师生创业:允许教师每周有一天到公司从事开发和经营等兼职工作,教师可脱岗1-2年到硅谷创办科技公司或兼职,教师可将自己在学校获得的科技成果向公司转移,参与创业的学生可休学两年。学校还设置专门机构并设立研究基金,服务和激励师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灵活的专利政策也给创业者大开方便之门。此外,斯坦福开设了20多门创业课程,涵盖了建设企业所涉及的方方面面。

斯坦福远离美国政治中心,与发放政府研究经费的部门往来不便,导致了它从政府获得的研究经费比例远低于东部名校。斯坦福规定,博士和硕士协助教授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教授要负担至少一半的学费作为劳动报酬。教授则凭着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与企业建立产学关系,争取到企业委托的研究项目,获得企业的科研经费。

许多教授帮助企业发展,参与咨询服务,自身也更全面、深刻地了解创业企业。在教授的引导下,硅谷成为学生实习、开发和就业的基地。他们的研究成果很容易在硅谷迅速转化为技术成果或产品。

Apple,Cisco,EBay,Electronic Art,Gap,Google,Nike,Sun,Yahoo,以及数以百计的美国知名上市公司,都是斯坦福大学毕业生的杰作。学生中有美国总统胡佛,有很多世界科技领袖,还有2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斯坦福在毕业生创业排行榜上夺冠,其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商学院毕业生平均工资也是最高的,达19.17万美元(毕业后三年的平均值),比第二名哈佛商学院高出近1.4万美元。看似偶然皆有因,有相对公平的民主制度作保障,有“让自由之风劲吹”校训为指导,有慷慨解囊办学的民风为基石,有创新创业的理念为推手,承载着一代代人的激情与坚持,斯坦福大学名列世界之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