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空母舰系列回顾之CV-6 企业号(图)

作者:韩云 发表:2013-11-14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企业号(CV-6)是约克镇号(CV-5)的同型舰,沿用独立战争中一艘单桅风帆炮舰的舰名。


企业号(CV-6)舰徽

企业号(CV-6)是美国海军史中战绩最辉煌的战舰,创下两项记录:参加战役最多,击沉敌舰最多。根据企业号纪念协会的统计,在太平洋战争二十多次的主要作战中,CV-6只缺席两次,击落敌机911架,击沉舰船71艘。日本海军曾三次宣布击沉了企业号,而企业号每次都大难不死,在最关键的战役中起到了最关键的作用,因此有"灰色幽灵"之称。

企业号于1934年7月16日在新港新城船厂开始建造,1936年10月3日下水,1938年5月12日成军,配属在太平洋舰队。


企业号在新港新城船厂下水。

企业号的结构和外形与约克镇号相同,但在战争中维修和改装时,先后四次增强防空火力,至1943年10月,除了原装的8座127毫米高平两用炮未变,另有四联装40毫米高炮6座,双联40毫米高炮8座,20毫米机关炮50座。

1941年企业号随舰队从圣地亚哥移防珍珠港。11月28日企业号为海军陆战队运输飞机前往威克岛,12月7日早晨返回夏威夷途中,正值日本飞机空袭珍珠港,作为敌方首要目标之一的企业号因此躲过一劫。


1942年4月18日航行途中,企业号掩护大黄蜂号(远处)运送B-25轰炸机空袭日本。

珍珠港事件整四个月后,1942年4月8日,在企业号的掩护下,美国陆军航空队的B-25轰炸机由大黄蜂号(CV-8)运送至距离日本约600海里处起飞,出其不意首次轰炸东京,严重打击了日本的士气。返航维修补充之后,两舰又从珍珠港启航赶往南太平洋增援约克镇号和莱克星顿号,但在抵达战区之前,日本舰队已经撤退,因此而错过了珊瑚海战役。


1942年6月4日7点25分,企业号在中途岛海域高速行驶(左),TBD鱼雷轰炸机准备出击(右),14架中仅4架返航。

1942年6月,太平洋战争中最关键的中途岛战役开始,美国海军将其视为决定命运的一战,企业号随同姊妹舰约克镇号和大黄蜂号在中途岛以北海域伏击日本舰队。在6月4日激烈的海空战中,日本主力航空母舰赤城号、加贺号、飞龙号被企业号的舰载轰炸机击沉,苍龙号被约克镇号炸毁;6月6日追击战,企业号和大黄蜂号又协力炸沉了日本重巡洋舰三隈号。美国太平洋舰队在中途岛击退日本联合舰队,以及英国第八集团军在埃及阿拉曼击溃德国非洲军团,同盟国的这两大胜利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中途岛海战中被炸沉的日本航空母舰飞龙号(左)和重巡洋舰三隈号(右)。

两个月后美国开始战略反攻。企业号和萨拉托卡号抵达南太平洋,掩护海军陆战队在所罗门群岛南端的瓜达尔卡纳尔岛登陆;8月24日,在东所罗门群岛海战中,日本的增援船队被击退,企业号被三枚250公斤炸弹击中遭受重创,但仍靠自身动力返回了珍珠港。


1942年8月24日东所罗门海战,击中企业号的第三枚炸弹爆炸。

修复工作结束后,企业号赶到南太平洋参加圣克鲁斯群岛海战。10月26日的战斗中,企业号成为日本飞机的主攻目标,再次被两枚250公斤炸弹击中,但仍坚持收回了返航的本舰飞机和大黄蜂号的飞机。


1942年10月26日圣克鲁斯群岛海战,1枚近失弹在企业号附近爆炸。

11月11日企业号尚未修复就携带着维修人员再次出击,迎战日本舰队为增援瓜岛守军的最后一搏。由于黄蜂号和大黄蜂号此前已经战沉,萨拉托卡号中雷后需要大修并改装,太平洋上只剩带伤的企业号支撑局面。在四天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海战中,企业号单独或协同击沉日本舰船16艘,重创至少8艘。日本海军的最后一次攻势失败后,只能从瓜达尔卡纳尔岛溃退,已没有机会再赢得太平洋战争的胜利。

1943年1月底企业号完成修复后,继续在所罗门群岛为舰队提供防空掩护,直至同年5月返回珍珠港休整,7月抵达西雅图实施长达数个月的彻底大修。

企业号从返战斗序列之际,埃塞克斯级新型航空母舰已大批服役,因此企业号无须再担负重任,主要用于支援海军陆战队攻克一系列日占岛屿。1944年6月,企业号随同第5舰队参加了塞班岛登陆战。在随后的马里亚纳海空战中,日本海军航空兵损失殆尽。

同年10月,企业号加入第3舰队参加菲律宾莱特湾战役,先后迎战南、北、中三个方向的日本舰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莱特湾海战结束后,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已名存实亡,只能使用自杀飞机战术来应对美国海军的绝对优势。

1944年的圣诞夜,企业号携带经过特殊训练的夜战航空联队从珍珠港启航,作为当时唯一有夜战能力的航空母舰,企业号扫荡了南中国海,彻底切断日本本土和南洋之间的海运线。1945年2月,企业号掩护支援陆战队在硫磺岛登陆。长达一个多月的硫磺岛血战结束后,企业号开始轰炸日本本土,3月18日被一枚炸弹击中受创。


冲绳岛战役,1945年4月11日企业号被神风特攻自杀飞机撞击(左),5月14日再次被撞击后升降机损毁(右)。

企业号短暂修理后抵达冲绳岛海域,参加太平洋战争中的最后一场两栖登陆战。4月11日企业号被一架日本神风特攻自杀飞机撞击,经维修后再次返回冲绳,为登陆部队提供全天二十四小时空中掩护,但5月14日又被自杀飞机撞击导致升降机被毁。企业号退出战斗序列后回到西雅图整修,直至终战。

战争结束后,企业号从珍珠港运送一千多退役老兵回到本土,而后又从欧洲先后接送一万多军人回国。


战争结束后,1945年10月企业号参加纽约舰队节。

1947年2月17日,企业号在纽约海军船厂退役。在此后的十年间,企业号的老兵有各种计画将其保留成博物馆以纪念该舰独一无二的历程,但由于资金问题无法落实而放弃。企业号于1958年7月以当时561,333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纽约市利普塞特公司拆解。作为补偿,海军部允诺将美国的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CVN-65仍命名为企业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