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投资打水漂,官员为啥“解释不了”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3-11-14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4日讯】河南新野重复建设3年毁掉亿元项目,官员称解释不了。投资千万的公园为给五星级酒店项目“让路”,尚未建好就被毁……短短3年多时间,新野因重复建设毁掉新建项目多达5个,总造价超亿元。群众对政府巨额浪费怨声载道。新野县城乡建设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多次以“这个我不清楚,我解释不了”回应记者采访。(11月12日《新京报》)

仅仅因为重复建设这样的低级错误,3年就毁掉了5个新建项目,这是有病呢,还是有病呢,还是有病呢?总有一些奇迹令我们目瞪口呆。就连相关部门的官员对此尚且“不清楚”、“解释不了”,我们这些雾里看花的局外人还能说什么呢,恐怕也只好继续“不明真相”。

亿元投资打水漂,官员为啥“解释不了”?两种可能:其一,他揣着明白装糊涂,为了保守“机密”,只好推三阻四推诿扯皮搪塞媒体;其二,他确实不知情——虽然他贵为“城乡建设规划局负责人”,但城乡规划那点事儿,他说了还真不算。他本人甚至包括规划局可能就是个摆设,“上边”让咋搞就咋搞,轮不到他来饶舌。果如是,要想解释重复建设的怪事儿,说不定至少要找书记、县长这种级别的领导才能解释得了。 

有网络达人说过:不管再想不通的事情,只要你一想到这是发生在中国,你就想通了。可是,有很多事情,比如□□□□□(向贾平凹学习,此处作者删去若干字),即使是发生在中国,也不对劲儿啊,也让人想不通啊。以此事为例,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在上述被毁工程中,重修三国大道是因改造路段经过该县三里河公墓,对县里新规划的行政新区“不吉利”;滨河路河堤段改造是因路面向河堤里内移可为政府腾出千余亩建设用地;而人民路改造成本翻了3倍多,事后当地一些官员因涉贪污受贿而锒铛入狱;城北公园被毁后,截至目前,当地政府已拍卖出数百亩土地……风水迷信、贪污受贿、卖地财政,如果上述反映属实,新野相关方面可谓是“五毒俱全”,这恐怕不仅仅是“穷折腾”那么简单,其背后很可能还隐藏着更深层次的问题——亿元投资打了水漂,有没有人却因此而鼓了腰包?

重复建设,早成了一些地方建设领域的痼疾,也早成了某些人发家致富先富起来的惯用手法。建,是政绩;毁,亦政绩。建,有钱赚;毁,也有钱赚。至于投资之前是否应该进行严密的科学论证,毁掉之前是否应该为糟蹋纳税人的血汗而心疼,或许就不是某些决策者考虑的了。拍拍脑袋就仓促上马、巨额投资说扔就扔,如果说这样的混账建设背后没有一点猫腻,谁信?

面对记者追问,城乡建设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解释不了”。那么,谁能解释得了?不行就找更大的领导,一级一级追、一个一个查。如果只见建设烧钱、不见责任官员落马,规划建设领域怎能不百弊丛生。一方面,要对政府决策和公共财政支出进行有效监管,确保公开透明,扎紧制度的篱笆;另一方面,也要对违规违法行为严查深究,不放一人轻易过关。亿元投资打水漂,应该有一个解释,也必须有一个解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