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彭博社用编码“自我审查”(图)



彭博终端的订户对讯息时效性要求极高。一台彭博终端的订费每年约2万美元,全球有31.5万订户。

【看中国2013年11月15日讯】《纽约时报》“时报看中国”(Sinosphere)栏目发表驻京记者黄安伟(Edward Wong)的报道,称彭博新闻社为了在中国报道上“避雷”,用特殊编辑代码204来自我屏蔽涉华敏感报道。

报道引述彭博社雇员说,从2001年初起,彭博社就给编辑系统添加了204编码,用于一些关于中国政治消息和普通新闻报道,以及会引起轰动的调查性报道。

上周,《纽约时报》、《金融时报》和台湾壹传媒动画分别报道了彭博社一个采访小组采写的调查性报道,文章涉及中国富豪、党政高层领导和外国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

报道引述该雇员说,为204编码辩护的彭博社编辑解释称,这是因为根据中国政府发放的许可证,彭博终端只能提供“被严格定义为经济新闻”的内容,只许发布财经新闻和数据,不许刊发政治文章和其他消息。

这名向黄安伟宝爆料的雇员“因害怕被解雇”而“要求匿名”。

许可证

彭博资讯在中国的终端服务销售据信占彭博全球收入比例很小;在世界各国的订户购买彭博终端,主要是为了跟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商业动态。

对于财经信息订户来说,几秒之差可决定一单交易的成败。

和汤森路透一样,彭博社在中国获准发布金融信息,广泛报道多种题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允许彭博社向订户提供金融信息;中国外交部认可彭博社的记者站和记者。

《纽约时报》报道说,自从2012年6月彭博一篇“和习家有关的文章刊出后,彭博记者时常得不到参加中国新闻发布会的许可,他们的终端预警发布由此落在了竞争对手之后。”

据报,那之后彭博在中国的终端订制服务销售放缓,“中国官员勒令一些国有企业不得订制彭博的服务,明显是为了报复。自此之后,彭博网站在中国服务器上遭到屏蔽,其在大陆的新闻分社一直无法为新记者申请到居留签证。

彭博新闻社总编温克勒和拥有这个全球主要财经资讯传媒机构的亿万富翁布隆伯格都否认“自我审查”,但来自不同媒体的独立报道显示彭博社不希望“被踢出中国”。

如何取舍?

《纽约时报》英文网的“时报看中国”周三(11月13日)发表文章说,估计温克勒正在考虑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记者们在这个崛起的强国如何做到采写出色的报道而又不被赶走?

文章引述前《新闻周刊》记者纳格尔斯基说,在政治上中国跟纳粹德国不同;当时在纳粹德国派驻记者的新闻机构通常比较谨慎,但好的出版人和编辑会给自己的记者撑腰。

纳格尔斯基本人1982年被前苏联驱逐出境。

他认为,涉及派记者驻政治上高度集权、新闻控制严厉的国家,假如编辑给记者的信息是“你的首要任务是别招惹,那就麻烦了,麻烦就是你不由自主地卷入了自我审查”。

他说,为了能呆下去而自我审查是最大的威胁。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